•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教体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3258007/201702-0002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举行泾县2017年中学语文教研三项评选活动的通知 文号: 教研函〔2017〕4号
发文日期: 2017-02-17 发布日期: 2017-02-17
有效性: 已失效
关于举行泾县2017年中学语文教研三项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17 00:00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举行泾县2017年中学语文教研三项评选活动的通知

   教研函〔2017〕4号

各中学:

  为深入推进中学语文课程改革,进一步提高语文教育的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语文教育在学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决定,举行全县中学语文教研三项(教育教学论文、教学叙事、美文鉴赏)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全县中学语文教师。

  二、参评论文要求

  (一)内容

  1、教育教学论文

  ⑴论文选题应当积极贯彻立德树人精神,可就中学语文课程建设、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方面作宏观的思考,也可就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改革、阅读教学问题与对策、写作教学问题与对策、课外阅读指导、语文作业设计、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学生语文素养提高、语文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教育信息技术运用、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作具体的研究与探索。

  要注意研读语文课程标准,准确把握语文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要注意研究汉语文教育的规律、特点和国外母语教育教学的成功经验,探索当下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途径与方法;要注意就自己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难点展开研究,寻求解决对策。欢迎报送相关课题的调查报告、实验报告、研究报告。

  ⑵论文议题应明确集中,内容充实。所阐述内容,若属于理论探讨方面的,要有科学理论的支撑,并注意其可实践性;若属于教学改革经验总结性的,要有通过验证的可靠结论。字数一般以不超过5000字为宜。

  2、教学叙事

  ⑴所叙之事应是落实提高课程教学有效性的实际行动,应是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汉语文教育教学宝贵的传统经验转化为教学行为的具体实践。

  ⑵叙事要围绕一个主题,叙述案例发生的背景和经过,有对案例的分析和反思。所写事件要求亲历亲为,具体真实。案例可以是成功的,也可以是不成功的;可以是完整的,也可以是片断的。分析和反思得出的结论要体现一定的思想和理论深度。字数一般以不超过3500字为宜。

  3.美文鉴赏

  ⑴鉴赏对象可以是课文,也可以是课外经典美文。鉴赏角度要思想内容与表现形式兼顾。文章形式可以是阅读鉴赏文章,可以是对他人鉴赏观点、看法的争鸣文章。(争鸣对象文章须附上原作)

  ⑵鉴赏要以文艺鉴赏、文艺批评、文学教育等理论为指导,以文本的自我解读为基础,同时注意吸取最新的研究成果,努力做到知人论世,探寻作品的丰富意蕴,领悟作品的艺术魅力,写出自己的理解、赏析与评论。字数一般以不超过4000字为宜。

  (二)格式

  参评文章的第一页左上方须打上波纹框,框内用五号楷体相应打印上“2017年宣城市中学语文学科教育教学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2017年宣城市中学语文学科教学叙事评选参评文章”、“ 2017年宣城市中学语文教师美文鉴赏评选参评文章”字样,标题居中,用三号黑体,作者姓名、单位依次放在标题下面一行,偏右,用四号楷体,正文统一用四号宋体。论文的正文前须有内容提要、关键词,用五号楷体;若参考了他人文献的,文后应用四号仿宋体附上参考文献名。

  (三)篇数:每位参评者可以选报三项中一至三项,每项每位参评者限报一篇。

  为了打击抄袭现象,倡导求真务实的学术风气,报送的论文、教学叙事和鉴赏文章须附有教师本人签名和所在学校验证盖章的评审表,并在评审表的学校意见中签上“此文已经审核,同意送县参评”。若查实属于抄袭的论文、教学叙事和鉴赏文章,将取消该作者三年参评资格,并给予报送单位通报批评。

  三、评选程序

  (一)教研室聘请有关专家担任评委,评委将依据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对报送论文、教学叙事、鉴赏文章进行认真评审,分别择优产生一、二、三等奖。

  (二)县教研室将推选出能够代表本县水平的优秀论文、教学叙事、鉴赏文章参加市级评选。

  (三)每篇文章要求报送电子稿(word文档,文件名为文章标题+作者姓名)、纸质稿各一份,连同纸质评审表(见附件)一起报至县教研室邵飞老师处(邮箱jxjyssf@163.com)。

  (四)文章报送截止日期:2017年6月2日。

  附件:1、2017年宣城市中学语文学科教育教学论文评审表

        2、2017年宣城市中学语文学科教学叙事评审表

        3、2017年宣城市中学语文教师美文鉴赏评审表

  泾县教学研究室

  2017年2月17日

  抄送:市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