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索引号: 003258170/201703-00003 组配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投资审计风险的探讨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3-08 00:00
投资审计风险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7-03-08 00:00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政府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社会各界对投资审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加上投资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审计机关投资审计任务越来越繁重,同时又面临着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力量相对比较薄弱、审计人员能力素质良莠不齐的矛盾。在这种现状下,从事投资审计工作的人员在审计工作中面临的风险必将加大,如何规避投资审计风险,更好地完成投资审计工作,需要大家共同研究及时予以解决。

一、投资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

投资审计的性质决定审计风险的产生,投资审计与其它专业审计存在较大的不同之处:一是它所面对的被审计主体经济成份的复杂性。一个建设项目同时针对的是建设单位、一个或多个施工单位和多个中介组织。而这些施工单位和中介组织经济成份较复杂,他们与建设单位存在的某些利害关系往往可能使他们走到一起结成同盟联手对付审计;二是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内容繁杂,所涉规范较多,专业广泛,再加上建设工程本身的复杂性、长期性等诸多因素造成了投资审计风险的产生。形成投资审计审计风险的具体原因如下:

1、工程项目的复杂性

我国的工程项目建设体现出的复杂性导致了较大投资规模的可变性,基于复杂的影响因素,极有可能促使审计结构出现不确定性,另外工程项目的长期性特点也会促使核算成本产生不确定性,这些因素都会引发审计风险。

2、不明确的工程项目施工过程

主要是由于工程在实施过程中的复杂性、资金管理以及使用阶段的不明确性和可变性等。另外,伴随着市场上不断波动的建筑材料价格、不断变化的法律法规等,都会对审计人员造价审计工作产生严峻的挑战。

3、建设方与施工方的主观影响

针对工程项目建设来讲,建设与施工双方产生差异化的利益,因此工程造价确定时,通常会丧失客观性,这样有可能对审计工作产生风险。

4、缺乏专业化的审计人员队伍

针对审计基层部门来讲,还是缺少审计专业人员,通常都是一边学一边干,当各个专业没有准确规定时,审计人员不能有效合理的进行选择,这种严重缺乏专业人员的审计工作非常容易出现审计风险。另外还有一部分审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当出现审计问题时,一般选择坐视不管,甚至是忽略不提,这些都会对投资审计工作带来很大的风险。

二、投资审计风险的种类:

投资审计风险具有客观性,具体分析,审计风险可以分为下列几种:

1、投资审计人员专业素质产生的风险

首先,投资审计人员由于具有参差不齐的工作水平,一些审计人员在政治素养、工作技能、知识水平、理论结构方面无法达到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例如有些投资审计人员并没有受到业务相关培训,缺少对定额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的充分了解,实际工作经验严重不足等;有些投资审计人员还存在着不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对投资审计工作质量产生了很大影响。

其次,我国正式开始实行工程清单计价标准是在2003年,因此需要不断完善与修改计价规范、方法以及价格数据库,投资审计人员需要一些时间了解、熟悉以及掌握计价标准,在实际操作中极容易发生失误,产生审计风险。

最后,伴随着迅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不断升级的计价软件,审计人员假如无法对计价软件有效操作,势必会产生计算误差。一部分审计人员还是使用手工计算,不仅浪费时间,还会出现较多的差错,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审计结果不够科学,也会产生审计风险。

2、投资审计方式产生的风险

投资审计侧重于事后审计,对送审材料十分依赖。由于一些业主报审材料缺乏真实性、完整性,竣工图纸无法整体反应工程真实情况,设计变更工作不全面,没有出现变更通知,尤其是减少工程量的变更,有些关于减少工程造价的设计变更甚至不报审。如此不但导致工程造价无法体现工程真实造价,对业务产生很大的损失,还致使审计人员需要对由于管理施工不善产生的潜在风险进行负责。

3、工程造价审计客体产生的风险

复杂的投资审计客体,会给审计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工程造价审计客体主要包含业主、承包商、设计人员、材料设备供应商等。不管哪一个客体都存在着很多投资审计的潜在风险。例如业主产生的不科学决策、不规范的招投标、监理缺乏力度、设计图纸无法达到国家或施工要求等。假如审计人员缺乏较强的识别能力,工作水平较低,极有可能出现违规、违法采信材料,造成工程造价与真实造价严重偏离,致使产生审计风险。

三、加强控制投资审计风险对策

1、加大宣传审计工作的力度

加大力度宣传审计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对组织投资审计工作的硬件环境进行改善,最大程度上降低审计带来的风险。

2、进一步开发应用政府投资信息化管理平台

政府投资信息化管理平台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其开发必须站在政府的高度,得到政府的支持,以各级审计机关为主进行开发,并充分考虑各职能部门的需求,得到各职能部门的配合和支持。管理平台应将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决算审计全过程尽可能的纳入平台范围,主要功能包括网上申报和审计管理两大类,可与AO系统相配套衔接,实现信息资料的共享。同时加大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在各个职能部门和审计机关之间的资源共享,整合审计资源,形成监督合力,为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和联网审计打下基础,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与管理的全面升级。

3、有效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养

投资审计具有极强的专业技术性,构建一支复合型的工程造价审计队伍是保证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基础。第一,不断加强建设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科学规避审计风险;第二,工程造价审计人员需要具备经济、技术、法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第三,必须培养一批具有较高学识与素质的审计人员,并且积极对他们进行培训教育。

4、应用科学合理的审计手段方法

工程造价在建设项目整个过程中实施贯穿,需要重点进行突出。第一是将设计环节作为重点,对造价进行全过程控制;第二是紧密结合技术与经济;第三是落实主动控制;第四是积极采用现代化技术,保证审计项目的质量,对审计风险有效防范与降低。

审计工作中审计质量是生命线,科学的审计技术与方法是确保投资审计质量的基础。第一,引入当前最为先进的风险导向作为风险控制的基础,将分析与控制风险作为切入点,联系各种审计证据以便更好对审计风险进行控制;第二,应用控制工程造价的动态方法,工程造价审计应利用全过程的审计动态方法;第三,在实施审计中应当有效结合应用各种审计方法,以便能够有效减低风险。

5、改善工程造价审计的外部环境

第一,对法律法规的建设需要不断完善,促使工程造价审计工作有法律依据。进一步实施综合管理,构建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降低不确定因素与误导造成的影响;第二,审计单位与被审计单位应当加强沟通,帮助被审计单位构建有关的内控机制。

总而言之,投资审计风险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只要审计人员具备优良的专业理论,热爱岗位,熟悉相关的工程计价方法,以及有关的技术标准规范,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就能够对审计风险实现防范与化解,进一步促进投资审计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