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泾川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川镇> 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3258648/201703-0002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泾川镇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做好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 文号: 泾川政发〔2017〕35号
发布日期: 2017-03-23 00:00
关于做好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3 00:00 来源:泾川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做好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为全面做好我镇2017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工作,切实保障群众人身安全,优化殡葬服务,倡导移风易俗,推进殡葬改革,巩固殡葬改革成果,根据县民政局文件民事字[2017]34号《关于做好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各村(居)要充分认识清明节祭扫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清明祭扫安全有序。各村(居)要迅速成立清明节群众祭扫活动协调指挥机构,加强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工作的统一指挥。要在清明节前组织开展公墓和其它集中、零散安葬区域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活动,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并全面落实管控措施。村(居)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督导检查。要压紧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将责任分解到每个人员、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并严格失职追责制度。

要认真总结以往清明祭扫安全管理经验教训,特别强化祭扫高峰期安全管理,做好祭扫场所及周边的交通疏导工作,引导群众错峰祭扫,严防发生人员、车辆等意外安全事故。要着重加强对祭扫场所的火源管控,特别是零散、偏远等火灾易发祭祀点的管控,严格限制烧香焚纸和燃放鞭炮等行为,对已明文禁止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的祭扫区域,要组织力量加强管理,确保令行禁止,严防祭扫引发火灾事故,确保群众祭扫安全。

二、倡导移风易俗,巩固殡葬改革成果,推行文明祭扫生态安葬

各村(居)一定要把殡葬改革工作摆在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尤其是重大节假日期间一定要安排好值班,把殡葬改革信息员牢牢抓在手里,切不可因为信息员漏报而造成殡葬改革工作滑坡,一定要确保殡改信息畅通,充分利用好清明节期间集中祭扫和集中安葬的民俗习惯,倡导移风易俗,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不断深化殡葬改革,巩固殡葬改革成果。要坚持突出文明主题,强化清明祭扫活动管理,倡导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用品。要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的平台作用,大力推广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培育绿色文明殡葬理念,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好村(居)小组、红白理事会等城乡基层组织作用,将文明低碳祭扫要求纳入村规民约,积极传播清明优秀传统文化。要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组织群众参加各种先烈纪念活动,大力弘扬烈士精神。要号召党员干部带头,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因地制宜开展骨灰撒江、生态礼葬、树葬等生态安葬活动,推动节地生态安葬取得进展和突破。

三、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村(居)要抓住清明节期间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殡葬的有利时机,召开殡改信息员会议,制定本村(居)殡改宣传方案,以主动和开放的态度,宣传殡葬改革,凝聚改革共识,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着重宣传殡葬改革法规政策和惠民殡葬举措,宣传厚养薄葬、绿色文明、生态环保殡葬新理念。要充分发挥城乡社区服务平台等公共宣传阵地作用,通过村(居)务公开栏、固定宣传标语、标牌和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强化宣传的覆盖面和快捷性,提高宣传效果。要正确对待媒体和群众监督,对曝光的问题应及时调查、及时回应。对调查属实的要严肃处理、限期整改和及时公开;对调查不属实的要以事实为依据做好解释工作,增进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为统筹协调、及时准确掌握清明节祭扫情况,镇政府设立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在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4月2日至4日)安排专人值班,各村(居)要继续执行清明节祭扫观察点制度,重要部位(观察点)设置专人值守,加强应急值守和祭扫活动监测,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和群众投诉,并于每天下午2点30分前,向镇清明节工作办公室汇报,报送《2017年清明节祭扫情况日报表》(附件1)。

特此通知

附件:1、2017年清明节祭扫情况日报表

2017年3月23日

镇清明节工作办公室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5100429

邮箱:jxjczmzs@163.com

泾川政党政办公室              2017年3月23日印发

共印发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