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云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云岭镇>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003258445/201704-00001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泾县云岭镇 主题分类:
名称: 云岭镇防台风、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4-01 00:00
云岭镇防台风、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发布时间:2017-04-01 00:00 来源:云岭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云岭镇防台风、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一、总则

为了防止和减轻山洪灾害,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山洪灾害,最大限度地减轻山洪灾害造成的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及《安徽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组织编制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通知》,特编制本预案。本预案所称山洪灾害主要指山地灾害(溪河洪水、泥石流、滑坡等)的统称。山洪灾害防治预案是指在现有工程设施条件下,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山洪灾害而预先编制的防御方案、对策和措施,是防汛指挥部门实施指挥决策和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的依据。

(一)主要目标

本预案所追求的主要目标是:“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少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

(二)编制原则

本预案的编制原则: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布置,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挤洪,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广泛发动群众,尽可能调动全社会的积极因素参加防洪。

(三)法律、法规依据

本预案编制所依据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安徽省〈水法〉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安徽省〈河道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件》、《安徽省〈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二、实施责任

(一)本镇镇长对本预案负总责。

(二)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及防汛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防洪法》及本预案的规定和防指的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本预案中的各项准备和实施工作。

(三)对于拒不执行本预案的防指发布的防汛调度方案或防汛抢险指挥的,视情节严重和危害程度,按《防洪法》有关条款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

三、基本情况

云岭镇地处泾县西南部,2005年4月撤乡并镇,境内分云岭、章渡、中村、北贡四个区域,区域内地形复杂,高差悬殊较大,纯属丘陵半山区,全镇总面积193.23km2,辖19个行政村,分382个村民组,总人口43525人,拥有农田4万亩,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全镇有小(一)型水库两座,小(二)型水库四座,万方以上大塘102口,小山塘850口,小型拦河坝51条,固定提灌站12处,大小水利工程达1300多处,年蓄水量1600万立方米。地质结构主要页岩,岩面多为均质土壤。森林资源覆盖率达85%以上,四季变换明显,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600毫米,多年平均气温15.6℃,极端最高气温39.5℃,极端最低气温为-9℃多年平均无霜期为232天,区域内的洪水主要是梅雨和台风雨形成,以前为主多发于6~8月,占全年降水量的70%。

山洪灾害危害及成因分析:

山洪灾害是指由于受暴雨影响,山洪暴发而给人类社会所带来的危害。主要表现为溪河洪水泛滥并伴随山体滑波泥石流等。

山洪灾害的基本特征:

1.暴雨山洪出现频率高、季节性强。6、7月是我镇的主汛期,也是我镇山洪灾害的多发期。多年来的山洪灾害都集中在6、7月,给山区乡镇的基础设施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危害。

2.暴雨山洪出现区域性明显,易发性强。我镇国土面积193.23km2,都是山区丘陵,极易形成具有冲击力的地表径流,导致山洪暴发,造成山洪灾害。

3.山洪来势凶猛,成灾快。我镇广大山区山高坡陡,溪河较多,山洪汇流快,无数条山沟,溪流汇集的洪水来势凶猛,以汛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下游,往往几个小时成灾受损。

4.山洪破坏性强,危害大。山洪灾害常常瞬间成灾,瘁不及防,山洪造成河道改道,公路中断,耕地受淹,河堤冲毁,良田被毁,房屋倒塌,严重毁坏基础设施。

5.水毁工程修复难度大。山洪灾害往往对山区水利、交通、电力、通讯、农田、渠道、水坝、河堤等基础设施造成毁灭性的破坏。

山洪灾害原因:

1.我镇山区特殊的地形地势是诱发山洪灾害的基础条件,特别是山地面积比例大,地貌活跃复杂,高差起伏大,坡陂谷深,这种高差起伏大的山地为季暖湿气流抬升形云致雨。增加坡面的降水强度和时间提供了条件,易长时间、高强度的降雨,常造成严重的山洪灾害。

2.复杂的地质结构是加剧洪灾的重要因素,从我镇山区的地质看,多数山峰表面土壤土层薄,蓄水能力差,汇流时间短,受地形、水流切割作用明显,容易形成具备较大冲击力的地表径流,极易导致山洪暴发。

3.高强度暴雨是发生山洪灾害的直接原因。我镇属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区,处于南北气候过渡带,每到汛期,特别是主汛期(6~7月),我镇范围有一段强降雨过程,由于受地形等因素,极易发生山洪灾害。

4.由于人们对山洪灾害缺乏认识和了解,在河道边任意乱倒、乱建、乱挖,河道的泄洪能力下降,导致山体滑坡,易山洪暴发。

四、实施措施

(一)组织指挥机构

镇成立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负责山洪期间的各项防御工作。机构组成:

总指挥:镇长

副指挥:镇分管水利副镇长

监测组: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

信息组:党政办、水利水保站

宣传组:宣传办

转移组:联系村镇干部、村干部

调度组:党政办

保障组:财政所、国土所、民政所、卫生院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云岭镇水利水保站,负责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具体事宜。

(二)职责和分工

监测组:负责辖区雨情,水利工程危险区及溪沟水位,泥石流沟,滑坡地点的位置等监测信息。

信息组:负责对县级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传递,掌握暴雨、洪水预报、降雨、泥石流、滑坡、水利工程险情等信息,及时为领导指挥提供决策依据。

宣传组:负责汛期间宣传工作,做好险情工作报道宣传。

转移组:负责按照指挥的命令及预警通知,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和地点转移的组织工作,负责转移任务的责任人要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人员安全。

调度组:负责水利工程的调度运用,抢险人员的调配,调度并管理抢险物资,车辆等负责善后补偿与处理等。

保障组: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负责被安置户原房屋的搬迁建设及新建房屋用地审批手续的联系等工作。

应急抢险队:在紧急情况下听从命令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

信号发送员: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预定的信号(手机、鸣锣)发布报警信号。

五、监测预警

雨量预警指标和水位预警指标

雨量预警指标:

1小时、3小时降雨分别为40mm、70mm将作为戒警雨量, 1小时、3小时降雨量分别为50mm、80mm将作为危险雨量, 日雨量超过180mm将发生洪灾, 日雨量超过200mm时就将发生大洪灾。

当小流域不同时段面雨量达到成灾暴雨值时,山洪预警系统立即发岀预警信号,发布准备转移命令。且有持续可能时,转移老、幼、病残人员;

当小流域1小时面平均降雨量达到50mm时、3小时达到80mm、6小时达到120mm、24小时达到180mm时,山洪预警系统立即发岀转移命令。

水位预警指标:

水位预警指标分为水库水位预警指标和河道水位预警指标。

水库水位预警指标:

当水库溢洪、库区上游持续降雨、水库水位继续上涨时,通过广播电视电话等手段向外发布汛情公告或紧急通知,分批转移可能被淹没范围内的人员和财产。当库水位达到警戒水位以上临近设计水位并还有强降雨,或水库出现重大险情时,通过各种途径向可能被淹没范围内群众发布紧急通知,组织下游淹没区群众立即转移。

河道水位预警指标:

1.参照历史山洪灾害发生时降雨情况、暴雨特性、地形、地质条件,前期降雨量等,分析确定本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临界雨量值。

2.实时监测:对辖区内的降雨、水位、泥石流和滑坡地段进行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监测。

3.及时传输监测信息,当接到暴雨天气预报,有关行政责任人应引起重视,发布通知相关村庄、人员做好山洪防御前期的准备工作。所在村应组织人员开展巡视,对可能威胁群众安全的异常情况时立即报警,组织群众撤离,并上报村要领导,预警发布程序为县、镇、村、户的顺序进行预警,如遇紧急情况(滑坡、水库、山塘、溃坝等)村可直接报告县级防汛指挥部和镇级防汛指挥机构。

六、转移安置

当发生山洪灾害时,根据预警的情况及可能出现的险情及时确定需要转移的人员,先转移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转移地点、线路遵循求近、安全的原则,转移的工作采取镇、村组织干部层层负责的办法,听从指挥安全第一的原则。

七、抢险救灾

(一)普及山洪灾害防御的基本知识,如预警信息、转移线路、地点、交通等。

(二)抢险救灾的工作机制、方案,做好包括人同的组织、物质调拨、车辆调配和救护等工作。

(三)发生灾情,要首先把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人畜尸体。

(四)做好对紧急转移人员的临时安置、食物、用品、卫生防疫的工作,及时抢修水、电、路等通讯基础设施。

八、保障措施

汛前,镇、村应组织人员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普查,发现问题登记造册,及时处理。同时,对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的工程区域及时修复,对一时无法修复的安排专人负责防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宣传,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墙报、标语等宣传山洪的发生性质、转移形式、救护等,每年开展1~2次救险队伍的演练。

九、责任追究

实行行政首长总体负责,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分工负责,发生汛情时,各成员单位即赶赴现场,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凡因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的,出现问题,造成重大损失的,要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云岭镇2017年防山洪灾害指挥部领导组

成   员

 

组  长:束剑

副组长:陶先来  高  珊

成  员:汪加龙  徐兆银  徐志林  王  乐  袁  婕

潘  勇  陈佳骏  肖三武  肖  飞  霍尚元

易梦莹  卢红旭  梅  先  董三九  徐  俊

张胜利  王来水  王豹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