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蔡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蔡村镇>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03258402/201705-00021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泾县蔡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蔡村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暂无
发布日期: 2017-05-11 00:00
关于蔡村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1 00:00 来源:蔡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蔡村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  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镇上下积极贯彻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大局、突出重点、积极服务、深化改革、稳中求进。全力推进十五项重点工作,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财政运行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地增长。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全力组织财政收入,财政收入实现略有增长。

财税部门把狠抓收入作为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收入略有增长。2016年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3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本级收入完成673万元,比上年增长8.3%。其中上划中央级收入616.2万元,上划省级10.8万元。

2、有保有压,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6年全镇财政支出完成9755752.63元,与上年增支24.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83876.77元;

其中:政府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112352.36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6945.14元;

其中:其他广播影视支出126945.14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18465.51元;

   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118255元;

   抚恤支出632624元;

   退役安置支出58800元;

   社会福利支出123590元;

   自然灾害生活救助233332.28元;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1864.23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03312.33元;

   其中:医疗保障支出360137.62元;

   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43174.71元;

5、节能环保支出63030元;

   其中:自然生态保护63030元;

6、城乡社区支出45692元;

7、农林水支出1410442.15元;

   其中:农业支出469334.56元;

   水利支出101107.59元;

   农村综合改革840000元;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45042.73元;

9、住房保障支出358946元;

财政支出在确保人员工资,确保机构运转的基础上,尽量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努力保证重点改革支出不留缺口,着重体现突出民生,突出重点保障机制。

二、2016年财政主要工作

1、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略有增长。一是加大镇区域内财源培植力度,镇财政重点对两家企业进行扶持,该企业全年完成税收185万元;二是加大对外招财引税力度,与一家运输公司签订运输协议,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到上海、浙江等地招运输企业入户。

2、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一是压缩一般性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原则,加强资金监管,杜绝不必要的消费支出。二是保障民生领域投入,建立起民生工程资金稳定的投入机制,全年投入民生资金达1050万元,投入4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三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镇农村五保、低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等刚性支出。四是狠抓惠民资金的政策落实,全年全镇通过“一卡通”发放涉农补贴涉及29个大项,31个小项,补贴金额10373028.38元,受益农户12282户。

3、创新体制机制,提升财政管理服务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统筹安排,积极推进财政改革,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全口径预算编制体系,深化部门预算,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创新第三方绩效评价模式。

4、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监管防范风险。树立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严格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政监管。坚持厉行节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要求,采取积极措施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2016年全镇“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下降1.1%。

二、  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编制好2017年预算是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于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方式转变,推动我镇经济平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2017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和国务院、省政府关于预算管理改革的各项要求,以提高财政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化预算编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创新资金分配方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推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财政支出,优先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盘活资金存量、优化增量,增强财政统筹能力,为建设美好蔡村提供财力支撑。

2017年预算编制的原则:合法性原则,预算编制要符合《预算法》和国家其他法律、法规。真实性原则,部门预算收支的预测必须有依据,对每一笔收支项目数据都要经过认真测算,力求真实准确。完整性原则,预算编制要涵盖政府全部收支活动,做到“预算适度从宽、支出更加严格”。重点性原则,预算编制在确保政府性公共支出的前提下,要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支出。公开性原则,预算编制要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公开、透明。依法接受镇人大监督,还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2017年公共预算收支安排。

(1)2017年财政收入测算:

根据全镇生产总值等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充分考虑税收政策调整、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在2016年财政收入任务完成实绩的基础上,合理安排2017年财政收入预算。2017年全镇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410万元,比上年增长8.5%。

(2)2017年财政支出安排建议:

当年财力安排预算支出7946304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90800元;

其中:政府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4090800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3040元;

其中:文化20000元;

广播影视支出133040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99684元;

   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135000元;

   抚恤支出743724元;

 社会福利支出120000元;

   残疾人事业960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09240元;

   其中:医疗卫生支出650000元;

   人口与计划生育支出159240元;

5、农林水支出532540元;

   其中:农业支出459840元;

   水利支出72700元;

6、住房保障支出361000元;

3、2017年完成财政收支任务的举措;

一是要加大力度盘活全镇固定资产存量、优化增量,增强镇财政统筹能力;二是要积极培植财源,开发当地的自然资源,鼓励有条件的村和村民大力种植烟叶培植基础性财源;三是要加大招商引税力度,加快财源建设步伐,重点引进支柱产业、运输公司,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地增长;四是要加强税收征管,堵塞税收漏洞,严防收入流失;四要调整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重点支出。加大对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的投入保障,集中一定财力向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倾斜,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五要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推进政府采购,加强财政预算运行监测,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2017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