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人社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003258058/201705-0001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管理与服务工作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2-24 00:00
《泾县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管理与服务工作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12-24 00:00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实施细则》出台的意义?

《实施细则》的制定实施,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人员开发与管理长效机制,保障了基层特定岗位人员合法权益和工资待遇提高,促进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稳定就业。

二、什么是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

是指政府通过投资开发、购买岗位等方式,采取劳动合同制管理模式,吸纳毕业两年内普通高等学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到街道(乡镇)、社区从事社会管理及其他服务工作。该岗位不属于国家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间的工作时间视同为基层工作经历。

三、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种类有那些?

(一)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类岗位。主要在街道(乡镇)、社区从事公共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协调、劳动监察及相关事务等管理服务工作(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协理、人力资源调查开发协管、劳动关系协调协理、劳动监察协理等)。

(二)社区党务工作岗位。主要在社区从事党的建设等相关工作。

(三)基层计生类岗位。主要在乡镇、社区从事计划生育服务、人口信息核查等相关工作。

(四)基层司法岗位。主要在乡镇(街道)、社区协助开展社区矫正等相关工作。

(五)基层民政岗位。主要在乡镇(街道)、社区从事政府资助的为居民提供社会工作助理、托老、养老、托幼、助残等服务工作。

(六)基层工会岗位。主要在乡镇(街道)、社区为职工群众提供帮扶救助、就业帮助、法律援助、信访接待等服务工作。

(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确定的其他基层特定岗位。

四、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管理模式是什么?

(一)合同管理。基层特定岗位实行劳动合同管理,由聘用单位与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首次签订合同期限为3年。基层特定岗位人员劳动合同期满后根据个人表现和工作需要,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可续签劳动合同。

(二)主体责任。日常管理坚持“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原则,由用人单位履行劳动合同主体责任,负责日常教育、管理、考核,依法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和必要工作条件。

(三)注重培训。加强基层特定岗位人员业务培训。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基层特定岗位人员进行思想教育、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

(四)总体考核。用人单位应将基层特定岗位人员纳入本单位人员总体考核范围,按规定进行考核。

(五)正常退出。基层特定岗位建立正常退出机制,用人单位和基层特定岗位人员按照《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服务期间的工作时间视同为基层工作经历。

(六)免费代理。基层特定岗位聘用人员的档案、人事、户籍关系等统一由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免费代理,党、团关系转至用人单位。

五、薪酬待遇有那些?

(一)工资待遇。建立工资正常调整机制。自2017年2月1日起,基层特定岗位人员工资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2倍的标准合理确定,随全省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而调整。

(二)社会保险。用人单位与基层特定岗位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依法为基层特定岗位人员办理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由用人单位承担,并从就业专项资金给予全额补贴,个人缴费部分由个人承担。

(三)住房公积金。用人单位按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为特岗人员购买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部分由用人单位承担,个人缴费部分由个人承担。

(四)其他福利待遇。用人单位应根据实际,在本单位其他福利待遇方面酌情考虑基层特岗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