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规划计划> 工作规划
索引号: 00325820X/201705-00011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工作要点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4-28 00:00
泾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4-28 00:00 来源:泾县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全年国土资源工作,意义重大。

全县国土资源系统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管理规范年”、“服务提升年”、“责任落实年”活动为抓手,紧扣“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一条主线,紧盯“市对县涉土目标管理、市局对县局双百目标管理”两类考核,紧贴“站位要高、谋划要全、节奏要快”三项要求,紧抓“队伍、作风、能力、制度”四大建设,奋力在提升国土资源管理精细化、服务高效化、队伍战斗力、工作执行力、系统美誉度上彰显新作为,为实施五大发展行动、打造“青清净静”魅力泾县作出新贡献。

主要目标是:力争全县耕地保有量、万元GDP建设用地降低率两项市对县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保持前列;力争市局对县局双百目标管理考核跻身前列;争取获批新增建设用地1200亩以上;全面完成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实现年度耕地占补平衡;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用地,降低违法用地比例。

主要任务是:

一、以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为抓手,在打造法治国土上持续着力

围绕规范管理行为,坚持做好每一个细节、做实每一个环节,全面提升国土资源管理依法行政水平。

(一)坚持突出规划管控作用。积极推进“三线”划定和“多规合一”, 完成县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完成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真正将规划的管控作用落到实处。强力推进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确保6月30日前完成“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项任务。

(二)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完善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机制,落实乡镇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行动,推进耕地“三位一体”保护,确保实现41.79万亩耕地和36.26万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用途不改变。

(三)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整治。严格按照泾县“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积极实施新增耕地项目,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促进城乡用地布局优化调整,力争丁家桥镇土地整理项目和琴溪镇农村土地整治项目6月底前通过省级验收,确保2016年2000亩国土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6月底前通过市级验收,确保完成市级下达的年度补充耕地指标任务。

(四)强力推进土地利用监管。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积极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认真做好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工作,切实加大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力度,力争供地率保持在80%以上、闲置土地处置率达到100%。

(五)着力巩固矿山整治成果。坚持在县矿山整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会同县安监、环保等相关部门和乡镇,积极推进矿山整合出让工作,扎实做好采石场整治后续工作,精心组织已整合的方解石矿山出让发证工作,助推矿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健全严禁原矿外运监管办法,充分发挥方解石矿山区域监控探头作用,切实加强矿山监管人防、技防、物防一体化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行为,持续将“矿产开采一律在本地加工、砂石开采一律供本地使用”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在县矿山生态环境治理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开展详细调查,认真编制保护治理规划,切实做好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清缴工作,深入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努力做到边开采、边治理、边修复。尤其是围绕完成“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以重点治理区和重点治理工程为着力点,按照因矿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治理责任,落实治理措施,强化通报调度,强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攻坚年”,确保3处政府治理项目年底前竣工,力争7处企业自行治理工程9月底前全面开工。

(六)着力提升矿政管理水平。认真履行矿产资源管理职责,切实加强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积极做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管服务;严格落实省矿业权交易管理办法,继续加大矿价款征缴力度;高度重视矿山安全生产,大力实施“三率”提升行动,努力推动绿色矿山建设。

(七)切实抓好法制宣传教育。编制国土资源“七五”普法教育规划,继续通过县政府网站国土平台、泾县国土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国土零距离》专栏、《泾县报》“国土资源”专版,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主题日,广泛开展国土资源“七五”普法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国土资源法制宣传培训,不断提升全系统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全社会依法守土意识。

(八)切实抓好国土执法监察。落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共同责任机制,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国土资源管理新秩序。坚持动态巡查、卫片检查并举,继续加强卫片执法检查和日常执法监管,切实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做到对违法违规用地采矿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改、早查处,努力实现卫片检查“零约谈、零问责”。围绕“一个总体、五项重点内容”,突出问题导向,抓实自查整改工作,圆满完成迎接南京督察局土地例行督察和专项督察各项工作。

(九)切实抓好权力监督防控。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禁止不得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权责清单、法律顾问等制度,依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着力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切实加强土地和矿业权出让、行政审批、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搞好风险防控,严防权力滥用。

二、以开展“服务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在打造效率国土上全面发力

立足提升服务效能,着力优化办事流程,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增强国土服务民生能力。

(十)着力强化用地保障。科学编制年度供地计划,建立分类调控制度,强化供需双向调节,优化用地结构,实行差别化、精细化用地管理政策。具体操作中,积极探索用地预审新办法,用足用活各类产业配套用地新政策,改革完善工业用地供应新模式,提高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对于青弋江城区段两岸综合开发、牛岭水库、芜黄高速泾县段、S457泾县段、宣城工业学校扩建等重大项目用地,主动对接,打好提前量,力争“零等待”。对于开发区工业项目建设,认真落实涉土事项包办服务机制,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同时,围绕城市建设总体安排,全年计划收储地块面积3000亩左右;根据市场需求,有序开展商住地块招商推介,计划全年推出土地面积300亩左右,力促全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十一)着力强化窗口服务。巩固窗口标准化服务年创建活动成果,健全完善窗口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清单告知等制度,认真执行窗口受理无否决权制度,积极塑造窗口良好形象。拓展不动产统一登记成果,加快登记数据整合,力争年底前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全面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完善不动产权籍调查制度,稳步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

(十二)着力强化基础业务。认真开展年度土地变更调查、遥感监测和地理国情监测工作,深入开展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稳步实施数字泾县项目,积极推进“一张图”系统功能拓展。切实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行政管理,出台测绘中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促进测绘中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扎实做好国土资源监测、市场信用管理、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等工作。

(十三)着力强化地灾防治。把防范地质灾害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命工程”,认真组织编制全县地灾防治工作方案和国土资源系统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培训演练、汛前检查、汛中排查、汛后核查、汛期值班、灾情速报、信息报告、应急避险等各项防治措施,充分发挥重要地灾隐患点雨情监测系统和信息预警平台作用,健全快速反应的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重点地区、重点工程和重要时段防灾减灾工作,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防御能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避让及工程治理,完成茂林镇铜山村麻岭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项目。

     (十四)着力强化信访维稳。继续以“平安单位”建设为载体,扎实做好重大矛盾纠纷隐患摸排化解以及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完善国土资源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切实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三、以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在建设过硬队伍上聚集用力

围绕强化责任落实,突出政治责任,压实改革责任,强化岗位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十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以更大的力度把责任压下去,以更大的自觉把责任担起来, 以更大的气力把责任落实好。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讲看齐、重担当、做表率”、“观念更新”学习讨论和对接苏浙沪活动,积极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正面引导和宣传报道工作,全力唱响国土好声音,传播国土正能量。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正确认识“四种形态”,制发《局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清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廉政警示教育,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树立清廉形象。同时,围绕“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以争创文明单位为目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社区联点共建等各项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金土地”志愿服务队品牌影响力;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做好扶贫、双拥、计生等工作。

(十六)层层落实国土资源工作岗位责任。在全系统启动国土资源精细化管理工作,对各项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岗位职责全面梳理,定岗明责,做到业务有规范、操作有标准、工作有压力、过错有追究,推进国土资源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十七)全面落实国土资源重点领域改革责任。积极向上对接,加强超前谋划,把握工作节奏,抓好统筹协调,抓住关键环节,配套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形成梯次安排、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

(十八)切实强化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制度保障。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使“好干部”脱颖而出的干部选用机制,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在政治上激励、 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使干部能够在严管条件下放心放手做好工作,鼓励干部敢于担当、干成事业,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重视发挥工会、妇女、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