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003257952/201706-0015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泾政办秘〔2017〕87号
发布日期: 2017-06-19 00:00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19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769    

 

 

 

 

 

 

 

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深入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扎实推进“五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皖办发(201718号),制订出台《泾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要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拓展公开范围,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

  二、切实发挥政务公开作用。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扎实推进“五公开”,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着眼于稳定市场预期、营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重点推进经济政策解读回应以及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发挥以公开促改革、以公开聚共识、以公开促落实的作用,重点推进“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改革等信息公开。发挥政务公开对市场主体的引导作用,重点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化解过剩产能、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等工作的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进保民生、兜底线惠民政策落实,重点推进扶贫和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公开。推进防范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回应和公开工作,防止风险预期自我实现。

  三、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落实和实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信息发布格式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标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抓住泾川镇申报成功市级政务公开工作示范点的契机,探索适应基层特点的公开方式,形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选择2个乡镇、2个县直单位和2个村(社区)作为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各单位要充分运用新媒体等形式,主动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四、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进一步完善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要认真研究政策,加大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答复形式规范性,并明示救济渠道。建立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点评通报制度,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规范化水平。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五、持续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简政放权、行政权力运行、市场监管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以及财政资金、民生资金分配使用、扶贫工作等领域,细化目录标准和内容规范,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作用,强化工作落实,增强信息发布时效、提高发布质量、创新发布形式,持续深化信息公开。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要出台指导性文件,指导和推进本系统本行业公开工作。

  六、加大新闻发布工作力度。发挥新闻发布会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规范新闻发布工作程序,提升政务公开实效。认真落实《关于印发<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泾政办秘〔201495号)、《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操作规程>的通知》(泾政办秘〔201569号),加大新闻发布力度和频次,丰富发布内容,提升新闻发布影响力。制定完善新闻发布会工作制度,建立县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制度。推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

  七、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新出台政策措施及时开展解读,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发挥乡镇政府和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作用,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创新解读方式方法,运用部门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方式,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法,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特别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八、突出抓好平台建设。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探索政府网站与主要新闻媒体、主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的联动机制,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

    九、积极回应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明确回应责任主体,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积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关切。针对特别重大的政务舆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指导、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对重大突发事件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十、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进一步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了解民情,回答问题。扩大公众参与,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加强政府服务热线、广播电视问政、领导信箱等平台建设,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通过政府网站开展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的批评监督,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制定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规范公众参与方式,完善公众参与渠道。将公众参与落实到办文办会环节,重大行政决策前要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决策过程中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决策出台后要做好解读回应,向社会公众深入介绍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管理社会预期。

十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推广“审监分离”工作机制,建立以窗口为主导的审批运行方式,不断提高窗口办事能力。及时衔接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规范行政裁量权。对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权力事项实行动态管理,发布年度权力事项进驻目录。建立“窗口无否决权”机制,探索推行“容缺受理”,逐步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驻窗口办理。

十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实体大厅服务功能,加强对单位进驻、事项办理、流程优化、网上运行的监督管理,推进实体大厅向网上延伸。推进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健全和完善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投诉等在线服务功能。编制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年底前通过本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并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形成线下线上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十三、大力提升切实抓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贯彻《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政务服务运行规范》等国家标准,以标准化推动体系化,规范政务服务中心名称标识、部门进驻、事项办理、管理监督等,推进“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实现无差异、均等化政务服务。深化“三优一提升”活动,积极塑造政务服务亲民为民形象。

十四、切实加强政务服务基层体系建设。按照“五个统一”(统一功能定位、统一机构设置、统一名称标识、统一基础设施、统一运行模式)和“三个标准化”(事项名称、流程、材料标准化,事项办理、服务过程标准化,服务管理机制建设标准化)要求,加强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服务网点与网上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充分利用共享的网上政务服务资源,贴近需求做好政策咨询和办事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综合服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十五、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每年至少听取1次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明确一位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大力宣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效,树立正确导向,提升整体形象,营造良好氛围。

  十六、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县、乡两级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做到各级各部门有领导分管、有机构主抓、有专人负责。各单位要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落实具体经办人员。各单位办公室主任是政务公开工作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

  十七、强化学习培训。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列入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培训科目,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政务公开办会同相关单位,对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政务公开机构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开展一次轮训。

  十八、强化第三方测评。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测评机制,委托第三方开展测评,加密测评次数,加强结果运用,推动整改落实。第三方测评结果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县政务公开办要采取加大日常考核分值、交办整改清单、现场督促检查等多种形式,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

十九、强化督查考核。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大分值权重。加大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力度,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对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考核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继续开展政务服务专项考核,通过电话回访、测评、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办事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窗口考核机制。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安排,在本要点公布后30个工作日内在本单位政府网站公开。20171210日前,将落实情况报送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县政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