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3258189/201707-0000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2017年泾县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文号: 泾交【2017】131号
发文日期: 2017-07-10 发布日期: 2017-07-10
有效性: 已失效
2017年泾县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7-10 00:00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泾县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部门公信力,深入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把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加强信息解读,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订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公开前,要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公开后,要动态跟踪各种情况,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深化新闻发布制度建设,拓展政务信息发布渠道。推进单位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二、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等信息的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应公开。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积极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认真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项目信息的公开。

五、推进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

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全面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加大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性质严重的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重特大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着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

六、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研究部署。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各股室(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

七、细化工作方案。各股室(单位)要精心组织实施,狠抓具体落实,对涉及本股室(单位)的每项工作任务要制订分解细化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将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人,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八、加强业务培训。结合公文处理、保密培训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通过学习培训,使工作人员熟悉公开工作的政策和规定,提高做好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科学规范地落实工作程序,提高运行效率和质量。

九、加强督促检查。对每项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定期开展督促检查,通过重点检查、季度抽查、半年考评等方法,强化日常监督,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严谨、规范、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