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住建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003258728/201707-0002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泾县住建委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泾建〔2017〕52号
发布日期: 2017-07-19 00:00
泾县住建委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7-07-19 00:00 来源:县住建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上半年,县住建委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识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围绕县十五项重点工作安排,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着力点,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契机,以县城规划建设管理为抓手,以EPC项目有序推进和城市建设为主线,围绕“老城区补功能、新城区建精品”的工作总目标,优化县城“一环两轴三带四区”总体布局,不断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在城市规划建设、住房保障、行政审批、建筑业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学习、积极实践,“两学一做”教育形成常态

    我委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党建工作统领住建业务,以住建业绩展现党建成效”的理念,深化“党建工作提升年”活动,坚持用“四个自觉”严格要求自己,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践行“三严三实”,全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同时,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健全反腐败预防体系和机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转变工作作风,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深入开展工程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重要岗位风险点控制,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在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党性锻炼,严明政治纪律,完善组织建设,增强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促进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科学规划、深入实施,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强化

    完善规划体系。县城总规报省厅备案,编制完成了新民街-南门老街和高峰路区域控规、13个省级美丽乡村创建点规划、天然气专项规划。强化规划管理。严格按照经批准的控规出具用地规划设计条件、审查项目规划方案、核实项目规划建设。力争做到“多规合一”。严格按规范要求运行规划许可系统。严格落实“三区四线”控制。开展专项治理。结合实际开展了特色街区保护、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专项治理工作。初步完成了南街特色街区保护规划初稿编制及两侧违章搭建拆除、街面石板路铺设、杆线整理工作。同步完成了七个乡镇政府驻地的整治。

  )攻坚克难、狠抓落实,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围绕集中精力“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宜居环境”的整体目标,建设“青清净静”魅力泾县。2017年上半年,由我委承担政府投资的在建重点工程(EPC项目)8个,分别是:江心洲公园、幕溪河景观廊道、青弋江北路、锦绣弋江小区、泾川第二幼儿园、体育路、百元安置房、兰石路。

    1.江心洲公园:该工程位于城区青弋江流域江心洲,占地90公顷,总投资1.8亿元,于2016年8月份开工,目前已完成园区内主道路施工、漫水桥桩基施工完及园区内绿化苗木、草皮栽植60%,正在进行园区内支路施工及绿化、漫水桥上部结构施工,预计2018年3月竣工。

    2.幕溪河景观廊道(一期):该工程位于桃花潭东路至学业路,全长1.8公里,施工内容包含景观绿化、排水、园路、广场铺装、亲水平台等,于2016年11月份开工,总投资约为4000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预计2017年8月完工。工程二期拟于8月份动工。

    3.青弋江北路:该项工程位于泾县县城,南接青弋江大桥,北至象山大桥。道路总长度为2.5公里,红线宽25米,主要建设包含道路、绿化、给排水、照明等市政工程。于2016年8月开工,计划2017年8月竣工,施工建设费用约5000万元。

    4.锦绣弋江小区:该工程位于建园路于青弋江北路交叉口,占地面积约5万㎡,主要建设高层、多层住宅楼共13幢,可容纳366户居民,总投资为1亿元。于2016年12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20%,预计完工时间为2018年12月底。

    5.泾川第二幼儿园:该工程位于泾川镇幕桥路与千亩园路交叉口西北角,建筑面积为6824.87平方米,为三层框架结构,主要用于幼儿教育和办公,总造价约为1800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量80%。该工程于2016年8月开工,计划竣工日期为2017年7月31日。

    6.体育路:该工程位于泾县县城,项目区域北起环城南路,南至桃花潭西路,为南北向道路,道路总长676.438m,红线宽度24m。环城南路东至现状环城南路,为东西走向道路,道路总长167.717m,红线宽度30m。总投资约1200万。目前,除主道沥青面层及绿化工程未施工,其他已基本完成。

    7.百元安置房:该工程位于泾县桃花潭西路与体育路交口处,总建筑面积约13000㎡,工程总造价约2000万元,共包括1#(3F)、2#(3F)、3#(4F)、4#(5F)、5#(6F)楼五个单位工程,共包括储藏室140套、住宅78套、商铺41套。该工程于2016年9月份开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65%,计划竣工日期为2017年10月30日。

    8.兰石路:该工程位于青弋江北路改造范围内,属于城乡综合建设区,为泾县城区规划中一条南北走向的城市道路,北起青弋江北路,南至幕桥路,道路规划红线宽 15 米,全长 350.127米,总投资约400万,计划竣工日期为2017年7月底前。

   )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城市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一是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维护、建设。完成了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管养工程招标工作并将城区划分为4个片区,开始日常的管养维护;完成城区交通设施维修工程招标工作并开始施工;根据路畅行动要求,对城区内无信号灯路口进行了全面摸排,为接下来完善交通设施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完成城区路灯集控系统建设,城区所有主次干道路灯设置率100%,后街背巷路灯设置率也达到了90%;安装供水管道14.6公里,完成3公里污水管网铺设;对城东排水渠等4条沟渠进行清淤,实施了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提高城市泄洪和排污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城区防洪巡查工作,安排好城市防洪应急队伍和技术装备,确保汛期安全。二是狠抓了园林绿化改造、提升。继续推进绿化提升行动,完成“争创国家园林县城”宣传片基础资料拍摄工作;完成城区花箱花卉种植及春季补植工程;13公里绿道建设工程招标并开始施工;城区花箱苗木花草栽植完成。城区街头游园、道路绿化带完成绿化补植,新增公园绿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加强了城区绿化养护、管理,城区绿化呈现“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片”的新格局。目前,我县建成区绿地面积360.51公顷,公园绿地面积119公顷(包括江心洲公园和幕溪河景观廊道),建成区绿地率已达到了3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3㎡,均达到申报国家园林县城标准,拟于2018年申报国家园林城市。三加大了小区物业整治力度建立了工作人员联系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制度,召开了“泾县物业服务企业争创省级文明县推进会”,开展了物业企业大承诺、综合环境大整治、绿化苗木大养护等十大行动,进一步提升了物业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促进物业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努力推动我县物业服务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工地文明施工。对城区所有工地施工现场进出通道进行了硬化,建立了冲刷设施,修建、硬化施工场区内主次干道共11处。大力开展了市优质结构、文明工地和标化工地创建。

   (五)认真贯彻、压实责任,真正落实“精准扶贫”

    围绕市政府下达我县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目标责任考核要求,不断创新,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               

    2017年我县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为开工建设4115套。主要分布在9个区域:新民街至南门老街后巷676套,茂林路老县医院至一排巷区域183套,高峰巷区域363套、老化肥厂区域城中村改造205户、老建华纸厂区域城中村改造598户、山口古塘、泉水城中村区域144套,老北街区域824套,中山南路区域498套,红星社区区域624套。截止6月底,已完成房屋征收1279套,目标任务完成率为31%,货币化率达75%。目前,茂林路老县医院至一排巷区域、新民街至南门老街后巷区域、老建华纸厂区域、山口泉水城中村区域改造项目已基本征收完成,其余改造项目已陆续进行前期调查摸底和征求意见、以及违章建筑的清查核实工作。

    2017年我县的农村危房改造指标为700户。因今年省建设厅危房改造任务下达迟,为保证本县民生工程开工率,我县根据中央补助资金数额折合户数,结合各乡镇上报计划,先予下达到各乡镇606户农村危房改造指标,我委督促指导乡镇做好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存量排查工作及危改档案系统信息重复问题的整改工作,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六)强化监管、完善机制,行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贯彻落实国务院以及住建部“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省住建厅“关于加强国有资金投资建筑工程项目监管”等意见精神,加强宣传引导,严格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加大服务力度,保持了我县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推动了建筑业市场逐步规范。

    1、加大管理力度保持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一是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保护买受人合法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加强房地产动态监管,做好房地产信息日报和月度报告工作,为市场调控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加大房地产“烂尾工程”监管力度,对国际花苑、世家花园、绿城名苑、柏晨大厦等烂尾工程”的续后建设、资金使用、房产销售加强协调、监管,制止侵害购房群众合法权益事件发生。

    2、提高监管效能,推动建筑业市场逐步规范。上半年,共受理行政审批项目申请185份,办结185份,发放用地证13份,建筑面积18.2万平方米,发放选址意见书16份、工程证105份,接受质监、安监审查27份。各类办件均在承诺办事期限内办结,办结率达100%。强化检查管理,开展了建筑市场、建筑节能执法大检查各2次,会同质监站完成了春节复工、春季、“五一”、防洪等4次全县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项目26个、单体工程100余次,涉及施工单位16家,监理单位7家,下达整改通知书26份,停工通知书1份;查看施工许可现场38次(处);加强信用建设,及时发布红黑榜,分别给予3家建筑企业、1家监理公司通报表扬和在安徽省工程建设监管和信用管理平台加分的表彰奖励;同时分别给予6家建筑企业、5家监理公司通报批评和计1次不良行为记录的惩戒。加强维稳工作。狠抓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公示制和保证金制等的落实,上半年处理了农民工工资纠纷20余起,督促发放农民工工资1203余万元;全力做好招、投标监管工作,参加招标 59次,受理招标备案 59 项、中标备案36项;严肃查处铁军小学串标问题,完成询问笔录。

   ()建设队伍、深化改革,工作能力效率显著提高        

    1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及时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将原有的32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为26项。创新服务方式,将施工许可、质量报建、安全报建申报资料“三合一”;出让土地办理用地证,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节约服务对象的办件时间;重新编制服务指南,对审批材料进行精减,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责任,重点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和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加强项目建设内部审计和督查督办,实行重点工程巡查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廉政电子档案,委属各单位及内设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体干部职工签订杜绝“酒桌办公现象”承诺书,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按章办事的自觉性大幅提高。扎实做好巡视配合工作,及时整改交办的任务。

    3、深化党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明确部门责任,充分发挥住建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深入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党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显加强。

    4、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平安系统创建”,切实抓好信访维稳,深入排查化解矛盾,有效化解信访积案,认真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努力寻求解决信访老户缠访、到省赴京上访的有效途径,稳妥推进解决信访老户的拆迁信访遗留问题,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认真办理42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12345热线、县长信箱以及网络咨询、投诉106件,满意率不断提高。

    5、营造了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氛围。充分展示了住建系统务实创新、干事创业的新形象。招商引资、统计、老干部、双拥、计划生育、妇女和共青团等工作协调发展,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我委按计划开展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班子力量急需充实。目前我委班子成员9人,其中副主任只有2人,尚缺配1名副主任。规划局、重点局、房管局局长均空缺;专业人才短缺。各职能部门均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全委无危房鉴定、工程内审专业人才;部分岗位职能尚需加强。建议成立燃气管理办公室,加强全县燃气行业管理工作。

   (二)维稳工作压力很大。柏晨大厦、世家花苑项目于2012年开工,财富鑫城项目于2014年开工,上述三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因农民工工资拖欠、延迟交房等原因,导致在2016年和2017年均发生过群体性上访事件,均有较大的维稳风险。

   (三)暂未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干部合理容错纠错机制,可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作为、勤作为、善作为,保护工作中有担当的干部,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

   (四)项目推进速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些建设项目虽已开工,但受拆迁、征地补偿、杆线迁移和施工环境较差等客观因素影响,推进速度不快。

    ()市场主体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项目设计单位工作不严谨,项目设计方案粗糙,考虑不周全,结构详图不细,造成实际施工中存在变更;二是招标代理单位行为不规范,工程量清单编制不准确,把控不严,造价偏高,缺项、漏项普遍存在;三是工程监理履职不到位,人员配备不齐,在工程变更中,不能认真履行价格控制,随意签证,造成低价中标,高价决算。

    ()项目前期工作时间有待进一步压缩一是有些建设项目前期谋划、决策过程、设计、洪评、审批和施工招标等前期工作所需时间过长,降低了工作效率;二是土地批复滞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下一步建设手续无法办理。

   (七)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低,业主意见较大。少数开放式小区,尚未实行物业专业化管理,群众投诉较多。

   (八)市政公共设施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公园、广场以及公共配套设施损坏较严重,公共实施巡查制度以及长效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健全。

   (九)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是干部职工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还不够,部门之间、同事之间的协调配合还有待加强,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效率还需进一步激励迸发。二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相关专业人才不足,力量偏弱。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委将对照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克服困难,自我加压,充分调动全委干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强化规划编制。按规定程序确定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单位,编制完成泾县特色风貌规划、泾县空间规划(多规合一)、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县城公共服务设施综合规划并上报规委会、政府常务会;完成宣纸集团安置点规划设计方案;对之前规委会通过规划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上报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

    (二)进一步深化项目谋划。根据县城建设实际,结合上级相关政策,围绕“补短板,增功能”,重点谋划实施PPP项目建设,包含社会供应链提升工程、青弋江诗意山水画廊骑游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等12个项目,总投资约为23亿元。此外,泾南线天然气(长输)工程项目也属于今年我委重点谋划项目。

   (三)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实行班子成员联系项目制度,通过制表上墙,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等方式,加快推进各项工程建设进度。EPC项目继续快速推进,棚户区改造全面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县城功能进一步增强。 2017年下半年,我委拟新开工项目8个:

    1.农批市场:该项目位于泾县泾川镇泾川大道东侧,总建筑面积31874㎡,预计总投资16083.4万元,计划今年9月份开工,工期18个月。前期已完成发改委项目建议书批复、科研文本的编制和环评单位的确定,已开始进行初步设计。下一步将完成环评及科研批复,完成初步设计。

    2.彩虹桥及赏溪公园:彩虹桥位于青弋江南路北侧,呈南北走向,南侧接孤峰路,北侧至江心洲最高点;赏溪公园南侧为环城南路、北侧为青弋江南路,项目总占地为6.08亩,预计总投资6436.90万元,计划今年11月份开工,工期12个月。前期项目建议书批复已完成,科研文本已编制完成,环评单位已确定,正在编制洪评文本。下一步将完成洪评、环评及可研批复,进行初步设计。

    3.老县医院停车场:目前正在进行图纸设计,预计今年8月份开始建设。

    4.学业小区:该小区位于龙井苑小区西侧,目前正在设计阶段,建设规模约7万㎡,总投资约2亿元,计划今年10月份开工,工期24个月。

    5.李村南路、稼祥北路延伸段(断头路)工程:李村南路道路总长699.3米,红线宽度15米,沥青混凝土道路;稼祥北路道路总长124.3米,红线宽度24米,沥青混凝土道路,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计划今年7月20日开工,工期3个月。现已完成工程施工图纸设计、可研编制、环评编制,可研已报发改委审批,项目选址意见书已办理,项目控制价清单已送物价局进行主材价格审计,招标文件已编制。下一步将办理项目用地规划、工程证、施工许可证,完成项目可研批复。

    6.高铁站前北广场(泾县客运枢纽停车场工程):该项目位于高铁站北侧,占地面积约39亩,预计总投资约746万元,计划今年7月份开工,工期90天。目前已完成环评、可研、初步设计及工程控制价清单内审,正在办理项目选址意见书。

    7.幕溪花廊二期:该项目位于学业路桥至桃花潭东路幕溪河桥,总建筑面积约53280平方米,预计总投资约1800万元,计划今年8月份开工,工期120天。

    8.贺村路道路连接线(同心路段-汀溪路段):该项目位于泾县城东(起点:同心路段-汀溪路段),目前已完成图纸设计,总长约700米(起始桩点:K0+480-K1+180),道路为两幅路形式,路宽24米,其中包括幕溪河桥一座,桥长70米、宽24米,预计总投资约2000万元,计划今年8月份开工,工期120天。

    ()进一步加强文明创建。结合“创卫”工作相关要求,对市政基础设施改造维护、城市绿道建设以及绿化亮化、城区S322省道沿线及出入口整治工程和城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等文明创建任务全面完成,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深入推进,城乡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形象品位大幅提升。

    (五)进一步加大行业管理。加强房地产市场交易数据采集和日报工作,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警惕涉及房地产开发领域的非法融资动向,保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保持我县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启动全县建筑市场整治管理,加大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打击建筑市场恶意拖欠和恶意讨薪行为,切实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三进三帮三提升”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实施人员交流、轮岗,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大力;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推动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