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丁家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丁家桥镇>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003258517/201708-00001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丁家桥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丁家桥镇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丁政[2017]119号
发布日期: 2017-08-01 00:00
丁家桥镇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8-01 00:00 来源:泾县丁家桥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上半年,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全年15项重点工作,牢固树立“内增信心、外塑形象”,以“争先进位”为目标,以突出特色为主线,全力实施镇17项重点工作,抢抓机遇,趁势而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丁家桥镇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2017年上半年工作介绍

上半年,我们重点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镇域经济稳中有进

1-6月份,全镇财政总收入预计900万元。1-6月份,全镇规模以上工业累计产值39062.8万元;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营业额2275万元,同比增长11.5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营业收入665万元,同比增长20.58%。

工业发展逆势上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镇工业企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12家规上企业逆势上扬,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23%。金马纸业技改、崇星宣纸扩建、明星纸业扩建、冰星宣纸技改等一批项目完成建设或投产,春云纸业开工建设,雨晨纸业二期、瓯鲜食品二期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大力发展电商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企业环保设施建设。以将李园村打造为中国文房四宝“电商第一村”为目标,完成宣传方案上报县商务局;书画纸证明商标注册已正式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加快集镇排污系统建设,连接到污水处理终端的生产生活污水管网正在抓紧建设,加快推进十帘槽以上宣纸书画纸企业环评申报工作,2家通过环评,7家正在公示,15家企业获批排污许可证。

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加大外出招商力度,上半年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外出招商8次,华夏千年宣纸文化传承基地、深蓝机械制造项目等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墨淋宣商业园、明达生态电商企业、红星宣笔三个项目征地工作已基本完成,招商引资势头十分良好。

文化旅游有序推进。深入挖掘宣纸故里文化底蕴,积极打造以小岭为核心的宣纸文化主题村庄。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宣纸发源地文化旅游交流会,先后举办了手机摄影大赛、祭拜宣纸始祖、文艺演出、书画奇石展、文化学术研讨会、宣纸古道踏青、小岭映山红赏花等多项活动,以古槽遗址、曹大三广场、九华古道为特色的小岭宣纸故里游已初具影响。镇文化中心、官庄村文化乐园完成建设,书画交流活动异彩纷呈,一批县最佳摄影点完成建设。

农业基础不断巩固。稳定粮食等主要农作物生产,抓好优质粮、蔬菜、水产养殖标准化小区建设,章渡酱菜、瓯鲜食品、中华鲟养殖、明达生态等龙头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全面完成“三农普”工作。

(二)镇村环境显著改善

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对“三线四边”、河砂整治、违法建设管控等整治工作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实行土地、城建、水务等多部门的联合执法,成立综合巡查组,上半年共巡查68次。查处8起违建行为,其中整改1起,停工2起,立案查处1宗;加强砂场巡查,协助水务局执法5次,制止非法采砂5次;实行“清网行动”,拆除10处非法捕渔工具;秸秆禁烧“网格化”责任到人;积极做好环保督查,污水管网建设有序推进,15家较规模企业获批排污许可证;强力推进“三大革命”,“五水共治”(塘、沟、渠、河、江)“河长制”成效正在显现。

文明创建深入推进。积极开展省道巡查、“三线四边”整治、墙面立面改造、广告清理、牛皮癣清理。严格采取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处理模式处理垃圾,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改善老百姓出行方便为目的,以“三年内完成组组通、五年内实现村村通升级改造”为目标,结合实施畅通工程、八小水利工程、革命老区项目、“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已完成全镇“组组通”95%左右,“村村通升级改造”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完成今年畅通工程3公里,进度暂列全县首位。

(三)社会治理不断创新

以争创信访“三无”乡镇为目标,坚持每月两次信访及矛盾纠纷排查,坚持领导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坚持每月对信访维稳形势分析研判,实行矛盾纠纷隐患排查表协商会商,重大矛盾纠纷、信访隐患主要领导亲自包保,为进一步针对性解决问题,压实责任,实行“一案一策”、“一案一包”。2016年被评为市信访“三无”乡镇,连续三年获得县群众暨信访工作先进乡镇,上半年我镇无赴省进京访、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民转刑案件、无极端个人事件发生。

(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上半年,我镇以“村要出列、户稳脱贫”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和饮用水一一排查,共排查99户住房、94户饮用水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已得到住建、民政、水务三部门的大力支持,有望在9月30日前全部落实到位;二是围绕“稳脱贫”,着重抓产业覆盖和小额信贷,目前我镇产业覆盖率达77.2%,高于全县平均覆盖率10个百分点,小额信贷完成县下达任务的100.86%,力争完成下达任务的170%;三是围绕提高贫苦户的两个“满意度”(帮扶措施和帮扶责任人),着重抓好入户走访;四是围绕提高贫困户的“知晓度”,加大宣传“351、180”等政策的宣传力度;五是围绕“村要出列”,着重抓集体经济收入,经多方支持,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能达到8万元以上。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在抓好贫困户的同时,妥善解决农村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较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目前全镇城乡低保户579户782人,五保户128户128人,上半年累计发放五保、低保、优抚、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残补等各类资金206.7万元。

各项事业统筹发展。以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不断提高人口计生服务水平;促进教育工作争先进位,鼓励和促进全镇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大政策宣传,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早谋划早宣传,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征兵任务;加大防汛物资储备,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镇将牢牢把握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增长、重招商、强支柱、惠民生、促提高、严作风、求突破、争进位,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奋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一)主要发展目标

2017年全镇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二)主要工作安排

  1.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

一是抓工业项目。抓好墨淋宣电商园、明达电商企业、红星宣笔厂、深蓝制造四个项目的落地动工,确保明星纸业、金星纸业、春云纸业、雨晨纸业四个工业企业改扩建完成并投入使用;狠抓“打造中国文房四宝电商第一村”工作,加大“淘宝村”宣传力度,完成电商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继续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力争在年内完成2家以上“规上”企业的培育工作。

二是抓农业项目。完成瓯鲜食品二期、鲟鱼养殖扩建建设;完成新渡螃蟹养殖、牛蛙养殖土地流转工作,抓好优质粮、蔬菜、水产养殖的标准化小区建设;大力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发挥电商带头作用,探索农产品电商、订单农业等新型业态模式。

三是抓文旅项目。完成全县第二批最佳摄影点建设和小岭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张氏宗祠、支祠保护修缮工作;继续打造“走九华古道,赏小岭杜鹃”、“油菜花海”等旅游项目,对曹大三广场进行提升改造,推动小岭宣纸文化主题村庄建设。

  1. 重点保障民生福祉

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贫困村出列四项标准,发挥本地宣纸书画纸加工特色产业优势,抓好“一村一品”培育力度;加快村产业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村集体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继续做好未脱贫户的“稳脱贫”工作,确保脱贫户不返贫,未脱贫户高质量稳脱贫;做好未脱贫户和新增贫困户帮扶工作,确保完成今年户脱贫目标。

继续抓好民生工程实施。全面完成新农合、居民医保筹资、缴费任务,完成“一事一议”、畅通工程、八小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保证各类资金按时足额发放,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妥善解决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地质灾害点巡查,做好物资储备,确保全镇安全度汛。

  1. 全面打响“三大战役”

积极推动“美丽乡村”、“三大革命”、“三变改革”三大战役。完成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对集镇街道改造升级,绿化、亮化、地下雨污管等同步配套改造;推动农村清洁工程常态化,加快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全面推行三格式化粪池、改造传统厕所,严格落实“河长制”改善全镇生态质量,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整村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激活农村的各种资源要素,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1. 全力推动社会稳定

继续抓好各项创新机制落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化解力度,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完成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带案下访,坚决把矛盾化解在镇内、村内,杜绝越级访、非访产生,确保矛盾不上交、不出镇、不出村,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