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丁家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丁家桥镇>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58517/201708-0000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泾县丁家桥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8月22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8-22 00:00
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8月22日)
发布时间:2017-08-22 00:00 来源:泾县丁家桥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丁家桥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洪  维

2017年8月22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丁家桥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1-7月份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全年15项重点工作,牢固树立“内增信心、外塑形象”,以“争先进位”为目标,以“突出特色”为主线,全力实施镇17项重点工作,抢抓机遇,趁势而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丁家桥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我们重点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抢抓机遇,创新发展,镇域经济稳步提升

1-7月份, 全镇财政总收入973万元;全镇规模以上工业累计产值4.4亿元,同比增长14.53%;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营业额2981.3万元,同比增长15.0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营业收入768.5万元,同比增长19.67%。

工业发展态势良好。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镇工业企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金马纸业技改、崇星宣纸扩建、明星纸业扩建、冰星宣纸技改等一批项目完成建设或投产,春云纸业开工建设,雨晨纸业二期、瓯鲜食品二期建设正在积极推进。

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力度。扎实开展中国文房四宝“电商第一村”建设工作,相关宣传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中,电商服务中心正在进行室外装饰和室内布置;书画纸证明商标已正式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

加快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进度,连接到污水处理终端的工业生产污水管网正在抓紧建设。推进十帘槽以上宣纸书画纸企业环评申报工作,2家通过环评,7家正在公示,15家企业获批排污许可证。

招商引资取得实效。1-7月份,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9亿元,在谈项目8个,上报项目7个,其中续建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1个,协议引进资金2.2亿元,固定资产到位资金6700万元。加大外出招商力度,上半年到北京、上海、浙江、河南等地外出招商8次,已与墨淋宣电商产业园、明达生态农业、红星宣笔、深蓝自动化制造四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征地工作基本完成,全镇招商引资势头良好。

农业基础不断巩固。扎实开展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工作,指导服务春季早、中稻田间管理技术,对40户联系示范户技术服务640余次,发放技术资料1500余份;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稳步推进,新增流转土地320亩,现已流转耕地6967亩;对全镇共13585亩的早稻、中稻、玉米、棉花等农作物进行投保,最大程度地降低农户因灾损失;全面完成“三农普”和土地确权户用档案整理工作;抓好优质粮、蔬菜、水产养殖标准化小区建设,章渡酱菜、瓯鲜食品、中华鲟养殖、明达生态等龙头企业保持良性发展。

文化旅游有序推进。深入挖掘宣纸故里文化底蕴,积极打造以小岭为核心的宣纸文化旅游品牌。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宣纸发源地文化旅游交流会,先后组织开展了手机摄影大赛、文艺演出、书画奇石展、文化学术研讨会、九华古道踏青、小岭映山红赏花等多项活动,以古槽遗址、曹大三广场、九华古道为特色的小岭宣纸故里游已初具影响。镇综合文化中心、官庄村文化乐园完成建设,书画交流活动异彩纷呈,完成全县第一批最佳摄影点建设,被表彰为全县2016年最佳摄影点建设先进单位。

二、从严控制,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稳步推进镇村建设。规划编制进展顺利,《丁家桥镇总体规划(2015-2030年)》经县政府批准通过,镇土地利用总规已定稿待批,后山、小岭、新渡三个村的村庄规划正在抓紧编制。加快政府驻地建成区建设进度,多次召开征求意见会听取意见,并积极编制建设规划,目前已完成工程预算和建设方案制定,即将进入招投标程序,部分整治工作已经开始。

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对“三线四边”、河砂整治、违法建设管控等整治工作始终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实行土地、城建、水务、环保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成立丁家桥镇综合巡查工作组,上半年共开展各类巡查68次。继续抓好违法建设管控工作,共查处9起违建行为,其中整改2起,停工2起,立案查处1宗;加强砂场砂石管理,协助水务局执法5次,制止非法采砂5次;强力推进禁渔工作,开展河道巡查80余次,严肃查处李园村、小岭村两起非法毒鱼事件,实行“清网行动”,拆除10余处非法捕渔工具。

加大《环保法》宣传,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排污管控,积极配合完成省环保督查,认真落实交办案件整改工作;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推行“网格化”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巡逻,上半年全镇范围内共巡查116次,发现92处火点并及时扑灭。

强力推进“三大革命”,开展陈年垃圾整治“突击月”活动,动用1100人次、车辆900余次,突击清理陈年垃圾1000余吨,完成农村非卫生厕所摸底排查工作,上报改厕总数830户;进一步落实水环境治理责任,成立领导组对镇域范围内河道实行“河长制”管理,“五水共治”的“河长制”成效正在显现。

文明创建深入推进。以环境整治树形象、促发展,积极开展“三线四边”巡查累计60余次,重点对322省道、丁黄公路、河道等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整治6次,完成立面改造800平方米,清理广告横幅、牛皮癣500余处。全力推动农村清洁工程全覆盖,优化原有运行方式,加强对保洁员、清运员管理,严格采取“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处理模式,全镇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完善基础设施为目标,狠抓农村畅通工程、八小水利工程、革命老区项目、“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年初完成沟河整治5条、塘坝扩挖55口,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小岭河道砌护老区项目工程建设任务,7月份完成5.3公里的畅通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排在全县前列,全长8公里的沈曹路8月份正式通车,为实现丁家桥直达高铁站打下良好基础。

三、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以“村出列、户脱贫”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一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和饮水安全一一排查,共排查出99户住房、94户饮水安全问题,在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有望在9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二是围绕“稳脱贫”,着重抓产业覆盖和小额信贷,目前我镇产业覆盖率达90.2%,位于全县前列,小额信贷新增贷款633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的180.9%,贫困户获贷比例24.6%,任务完成数和获贷比例均位于全县第一;三是围绕提高贫困户的两个“满意度”(帮扶措施和帮扶责任人)精准发力,着重抓好入户走访,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围绕提高贫困户的“知晓度”,加大“351、180”、扶贫小额信贷、特色种养加等政策的宣传力度;五是围绕“村出列”目标,着重抓实集体经济收入,采取项目入股、贷资共建、蔬菜基地建设等多项措施,确保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万元以上。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以实施民生工程为保障,妥善解决农村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较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截止7月份累计发放五保、低保、优抚、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残补等各类资金236.7万元。加大政策宣传,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任务,举办60名扶贫户参加的就业技能扶贫班、60人次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班各1期;严把资格审查关,全面完成低保、五保提标工作;发放258名贫困残疾人、218名重度残疾人补助共28.3万元;依据事实,全面考证,完成全镇地名普查工作;配合做好“省级双拥工作示范县”争创工作,在醒目地点制作大型宣传标牌,同时做好重点优抚对象优待工作。我镇上半年民生工程综合考核排名全县第二。

各项事业统筹发展。以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不断提高人口计生服务水平;促进教育工作争先进位,鼓励和促进全镇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雨露计划”、“两免一补”、贫困生补助等方式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全镇76名学生享受教育资助21.5万元;早谋划、早摸底、早启动,多措并举开展征兵宣传动员工作,超额完成全年征兵任务。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举行消防演练1次,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75次,发现并整改隐患124处;加大防汛物资储备,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安全度汛;全力应对持续20多天的高温干旱天气,投入抗旱机械500余台,清理沟渠3500米、维修电灌站5处,为全镇农田灌溉提供坚实保障。

以争创信访“三无”乡镇为目标,坚持每月信访及矛盾纠纷排查、每月信访维稳形势分析研判和领导公开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落实,1-7月份,共排查矛盾纠纷92起,化解84起,全镇无赴省进京访、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民转刑案件、无极端个人事件发生。

四、求真务实,优化服务,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镇村干部工作作风。完善《丁家桥镇机关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实行了联系村工作人员“双向选择”;出台了《村干部绩效报酬发放办法》、《村干部管理办法》,制定了学习、工作、作风建设、责任追究等7项管理制度,确保镇村两级干部教育管理有抓手、有措施、有成效。

严格执行每月部门工作会议、重点工作月督查等工作机制,精简会议次数、提高会议质量;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接待用餐、公务用车等机关制度,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复政民互动、“12345”政府热线等问题,架起政府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桥梁;狠抓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及纪律作风建设,镇村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目前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上下不断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丁家桥建设发展的人大代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及全镇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镇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镇域经济发展步伐不够快,总量仍然偏小,宣纸书画纸产业发展仍处在瓶颈期,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水平不高,农产品竞争力不够强;集镇建设、城镇化水平有待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压力依然很重;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担当不够、能力不足的现象依然存在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年内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年内,我镇将牢牢把握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增长、重招商、惠民生、保稳定,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奋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2017年全镇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抓好项目建设

一是抓工业项目。抓好墨淋宣电商产业园、明达生态农业、红星宣笔、深蓝自动化制造四个项目的落地动工,确保雨晨纸业、明星纸业、金星纸业、春云纸业四个工业企业新扩建完成并投入使用;狠抓“打造中国文房四宝电商第一村”工作,加大安徽省首个“淘宝村”宣传力度,完成电商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继续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力争在年内完成2家以上“规上”企业的培育工作。

二是抓农业项目。完成瓯鲜食品二期、鲟鱼养殖扩建建设;抓好优质粮、蔬菜、水产养殖的标准化小区建设;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等专业合作组织;发挥电商带头作用,探索农产品电商、订单农业等新型业态模式。

三是抓文旅项目。积极融入“县域旅游”发展战略,完成全县第二批最佳摄影点建设,推进张氏宗祠、支祠保护修缮工作,继续打造“走九华古道,赏小岭杜鹃”、“油菜花海”等旅游项目,对曹大三广场进行提升改造,推动小岭宣纸文化主题村庄建设。

二、重点保障民生福祉

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贫困村出列四项标准,发挥本地宣纸书画纸加工特色产业优势,抓好“一村一品”培育力度;加快村产业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村集体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继续做好未脱贫户的“稳脱贫”工作,确保脱贫户不返贫,未脱贫户高质量稳脱贫;做好未脱贫户和新增贫困户帮扶工作,确保完成今年户脱贫目标。

继续抓好民生工程,全面完成新农合、医保、养老保险等筹资、缴费任务,完成“一事一议”、八小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保证各类资金按时足额发放,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妥善解决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现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强值班值守,加强险工要段、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地段巡查,发挥应急分队作用,及时有效地处置各项突发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全面打响“三大战役”

迅速统一思想,细化实施方案,强化组织保障,传递责任压力,强力推动“美丽乡村”、“三大革命”、“三变改革”三大战役。

积极推进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工作。以规划为纲领,以改善村镇人居环境为重点,突出治脏、治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全面改善环境面貌,完善服务功能,提升集镇街道建设管理水平。

扎实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推动农村清洁工程常态化,加快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全面推行三格式化粪池、改造传统厕所,严格落实“河长制”,切实改善全镇河域生态环境质量,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整镇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不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谋划在先、行动迅速,深入宣传充分发动农民的主动积极性,因地制宜地解决产业支撑、经营主体这两个根本性的问题,激活农村的各种资源要素,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四、全力推动社会稳定

继续抓好各项机制落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化解力度,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完成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带案下访,坚决把矛盾化解在镇内、村内,杜绝越级访、非访产生,确保矛盾不上交、不出村、不出镇,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继续加强自身建设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改进文风会风,严控公务支出,降低运行成本;强化政府重大部署、重要决策和重点项目的跟踪督查和效能监察,确保政令畅通;严格履行职责,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和决定,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效能督查,切实增强村干部履职能力、服务群众水平和廉洁从政意识,不断提高群众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扎实的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面完成年初人代会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和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