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应急局> 基层政务公开> 安全生产> 行政管理> 预警提示信息
索引号: 11341729MB19884796/201707-00004 组配分类: 预警提示信息
发布机构: 泾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2017年度非煤矿山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7-03 00:00
泾县2017年度非煤矿山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发布时间:2017-07-03 00:00 来源:泾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能够快速、准确、妥善地应对突发性安全事故,做好非煤矿山事故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的组织工作,建立健全预警和应急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环境污染和社会危害,根据《泾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特制定泾县2017年度非煤矿山坍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方案。

一、演练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企业组织实施”的原则,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遵守“救护优先、防止和控制事故扩大优先”的原则,提高应对矿山突发事故的能力,做到一旦发生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点,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

二、演练目的

通过模拟泾县三星矿业有限公司排土场发生坍塌事故,启动泾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Ⅲ级响应,提高我县发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响应的反应能力和事故发生后的救援能力。

三、演练科目

(一)非煤矿山坍塌事故人员的急救

(二)非煤矿山坍塌事故的抢险

(三)非煤矿山坍塌事故应急预案的启动

(四)非煤矿山坍塌事故应急响应

(五)非煤矿山坍塌事故应急救援

四、演练时间

2017年6月30日上午9:30-11:00

五、演练地点

泾县三星矿业有限公司(排土场)

六、演练步骤

(一)我县因长时间强降雨,矿山边坡夹层吸水饱和,泾县三星矿业有限公司两名矿工在排土场作业时,突然发生塌方,1人受伤,1名矿工被埋压。

(二)三星矿业公司立即电话报告县安监局、云岭镇人民政府、公安派出所等单位,三星矿业迅速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及时撤出危险区域人员。同时迅速组织企业应急救援人员开展自救。

(三)县安监局接到矿山事故的报告,立即向分管县长报告并请求启动县级预案。

(四)副县长王厚富宣布启动泾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Ⅲ级响应。指令相关单位根据矿山应急救援预案内容开展工作。

    1、立即成立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工作六个小组。

   总指挥: 王厚富(县政府副县长、安委会副主任)

  副总指挥:江永胜(县安监局局长、安办主任)

            冯晓尧(县公安局局长)

            束  剑(云岭镇镇长)

            万伙顺(县卫计委主任)

            肖  力(县应急办主任)

            张必良(泾县三星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现场指挥长:王金海(县安监局副局长)

    抢险救援组:县应急办、救护中队、三星矿业

    医疗救护组:县卫生局、三星矿业

    安全保卫组:县公安局、县公安交警大队、三星矿业

    后勤保障组:云岭镇、县安监局、三星矿业

    联络协调组:云岭镇、县安监局、三星矿业

    2、指挥部发布指令

    指挥组:负责现场指挥的各项工作

    抢险救援组:负责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救;人员疏散、撤离;设备抢修;供配电工作;

    医疗救护组:负责组织现场抢救伤员;对受伤人员分类抢救和护送去医院;

    安全保卫组:负责布置安全警戒,实行交通管制,保证现场及厂区道路畅通;疏散无关人员;保证现场井然有序;

    后勤保障组:负责将必备的救援物资放在适当位置;

    联络协调组:负责内外联络,及时上传下达;

    (五)总指挥命令各工作组按照职责和分工各就各位,立即开展救援工作,相关安全设施从正常运转状态进入紧急状态。

(六)现场指挥人员和矿长、安全矿长、安全员及救援人员研究具体处置方案,并提出具体措施:迅速调用2辆挖机进入现场,利用机臂长度及机斗支撑塌方面;为确保救援工作顺利开展,保障救援人员安全,安排2名工人用木料进行拦挡,预防边坡落石伤人。专业救援人员进入事故现场,利用所带装备实施救援,解救被埋人员。医护人员立即实施救护任务。对伤员进行检查,发现伤员腿部受伤,并重新进行了止血、包扎后送医院就医。

(七)指挥部经研究同意执行抢险措施,并要求每五分钟汇报一次救援情况。

(八)抢险救援组组严格按照处置方案进行抢救。

(九)各组向现场指挥报告事故处理完毕,现场指挥向总指挥汇报事故处理完毕。

总指挥根据安全事故预案演习的进展情况,组织召开现场点评会,并宣布演练结束。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日

 

 附1:应急预案演练人员名单

抢险救援组:消防大队、救护中队、民爆公司朱泽富、肖山群、朱世祥、伍德胜、高  佳、肖山群、朱泽富

医疗救护组: 县卫生局、民爆公司欧继来、凤利亚、朱世红、 肖  康

安全保卫组:县公安局、民爆公司朱世祥、伍德胜、马  明、黄祥武、徐正献

后勤保障组:县安监局、民爆公司高  佳、汪琴梅、张秋娣、王根梅、丁小生

联络协调组:县安监局、县质监局、民爆公司陈玉龙、王来水、梅有富

 

附2:应急预案演练联系电话

    火警电话:119

    经信委:0563-5022254

    安监局:0563-5031543、0563-5035823

    环保局:0563-5120404

    质监局:0563-5022114、0563-5023098

    公安局:0563-5101816

    交警队:0563-2102235

    卫生局:0563-502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