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索引号: 003257952/201711-00064 组配分类: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场会召开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11-07 00:00
泾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7 00:00 来源:泾县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3日,县农村改革大会战指挥部召开了“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场会”,11个乡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39个改革试点村支部书记,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现场参观和集中开会两个环节。首先参观了黄村镇九峰村和桃花潭镇水口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两个村在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创新改革,将集体股份制合作改革与“三变”改革融合推进,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和农民财产性收入。与会代表通过听取介绍和查看资料等,对两个村的扎实工作和创新做法深受启发,为更加扎实有效地抓好农村改革,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坚定了信心。

    参观后,在桃花潭镇政府集中开会,会议由农村改革大会战指挥部指挥长、副县长李宏武主持。

    会上,桃花潭镇和黄村镇进行了交流发言。农委主任杨小俭通报了全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进一步对照程序,加快推进,确保改革任务按时完成;对已经开展的工作认真梳理,看是否存在程序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项工作做到公开透明,一定做到让群众清楚无异议;加强对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到所有文字材料、图片资料、音像资料等全部归档;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后,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制定“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三变”工作。

    县农村改革大会战指挥部政委、县委副书记肖阳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从四个方面对抓好农村改革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一是思想认识要提高,切实解决好“为什么改”的问题。如果开展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思想认识问题不解决好,我们工作态度肯定会出问题,工作方向也会出问题,最后必然导致工作成效出问题。二是任务目标要明确,切实解决好“改什么”的问题。各乡镇、村(社区)必须统一思想、创新思路,按照既定的工作节点,扎实推进股改和“三变”改革工作,特别是38个股改村,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理清发展思路,超前谋划集体经济组织形式、经营方式,选好选准具体的经营项目和实施方案。三是工作方法要对路,切实解决好“怎么改”的问题。改革不是形式,也不是走过场,必须实干,找准工作方法,全面抓实清产核资,科学认定成员身份,建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科学设置股权,盘活资源壮大集体经济,超前谋划项目。四是责任压实要到位,切实解决好“谁来推”的问题。各乡镇党委、政府是直接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试点村两委是实施主体,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明确责任,压实到位。

    最后,农村改革大会战指挥部指挥长、副县长李宏武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作了安排。他强调,要提高认识抓落实,要理清思路抓落实,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强化措施抓落实,要总结提升抓落实。(李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