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3257952/201711-0038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泾人社〔2017〕334号
发布日期: 2017-10-20 00:00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10-20 00:00 来源:泾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答复

胡小诚代表:

你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8号)已收悉,结合干部人事政策和公务员管理规定,现答复如下:

一、乡镇一般公务员流动情况

近五年来,因省直机关遴选和市、县的选调,录用满2年的公务员可参加省公务员录用考试(2015年2月5日以前录用),解决夫妻两地分居、照顾家庭等因素,经统计,2012年至2016年乡镇一般公务员流动109人,其中, 县内流动55人,调出本辖区54人,以上流动严格遵循了《干部调配工作规定》,按照调配程序和权限进行审核与备案。

二、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

以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皖组字[2015]7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切实把乡镇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为确保我县乡镇干部队伍的稳定,着重采取了以下措施。

1、县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在编工作人员服务(聘用)期管理通知》和《关于规范乡镇及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系统内人员流动管理的通知》文件,突出了乡镇新录用公务员在乡镇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在此期间,不得转任交流到上级机关,从制度上保证了新录用公务员和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人员在乡镇工作时间上的落实和干部有序流动。

2、为了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借用工作人员行为,杜绝随意借用人员现象。本着控制数量、保证急需、集中审批、规范管理的原则,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泾办发[2015]9号)文件,严格规定抓落实,保持了乡镇干部队伍相对稳定。

3、稳慎地实施了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和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工作补贴政策。截止2015年1月,462名符合公务员职级晋升条件人员全部晋升,人均增资387元/每月,有效缓解了基层公务员因职务晋升难,待遇得不到提高的矛盾。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工作已全面实施,兑现乡镇补贴1229人。目前这两项工作已常态化,从而激发了乡镇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热情,起到了稳定乡镇干部队伍的作用。

4、着重加大了考试录用公务员的力度,注重向乡镇倾斜。2017年度我县安排考试录用公务员计划63名。机关21名,乡镇42名,乡镇占计划总数67%。2018年度将进一步加大乡镇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力度,乡镇人员短缺的现象将逐步得到缓解。

5、完善基层公务员考录制度,注重解决乡镇公务员不足、结构不合理、队伍不稳定的问题。一是落实适当降低乡镇公务员进入门槛,艰苦边远乡镇可面向本市户籍人员招考,并与考生签订5年内不得流出本乡镇的协议政策;二是每年拿出1-2个乡镇公务员职位,面向优秀村(社区)干部定向招录;三是将计划总数15%用于定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还首次将大学生退役士兵列入其中,更有助于增添乡镇公务员队伍的活力与稳定。

6、重视人才引进工作的落实。县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泾县县直单位和事业单位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加大了引进人才政策的宣传,注重营造尊重人才氛围,县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万元的标准设立紧缺专业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并逐一兑现了引进人才相关政策。

三、下一步亟待做好的工作

1、在乡镇干部队伍建设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再进行一次调研,拟定乡镇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提纲,科学设置调研内容。全面、客观、准确了解乡镇干部的年龄、学历、收入、真实想法和工作中常见的问题与困惑等,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县委、政府“因才施用”提供科学决策和第一手翔实资料。

2、对泾县籍在外省、外市和本工作的人员开展一次摸底,把有回乡工作意愿的人员作为重点,通过创建各式“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畅通人力资源共享渠道,将会同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做好梳理与汇总,为县考录、选调(聘)计划的拟定、人才引进提供支撑,也为紧缺人员回乡发展提供便利。

3、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严格、规范、高效、干净地落实干部人事调配政策。

再次感谢你对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关心和人事人才工作的支持!

 

 

 

                                                                                   2017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