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57952/201712-00586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2017年重点领域公共资源配置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12-15 00:00
泾县2017年重点领域公共资源配置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12-15 00:00 来源:泾县公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DSC08927.JPGDSC08912.JPG

 

 

 

抓整改、补短板、求实效 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水平》新闻发布稿

    泾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汤志林

                                     (2017年12月15日)                        

各位新闻单位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各位见面。

2017年,泾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市公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业务指导,在行政监督和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全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围绕“抓整改、补短板、求实效”取得明显成效,下面将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作一通报。

2017年1-11月份,共完成工程招标346宗,预算金额43542.73万元,成交金额39434.29万元,资金节约率9.86% ;完成集中采购164次,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为10145.62万元,成交合同金额为8773.86万元,资金综合节约率13.56%;完成泾县生态文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泾县红色旅游交通路网工程建设2个PPP项目招标采购,预算金额分别为221856.79万元、212340.66万元;完成国有产权交易10宗,起拍价52万元,成交金额72万元;完成土地交易15宗,起拍价19594.5万元,成交金额28617.5万元,升值金额9023万元,升值率46.05%。

一年来,通过严格管理,省市巡视和县巡察整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无反弹,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决算报审价与中标合同价比控制在10%以内,否则要报县政府审批,使低价中标、高价结算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全县依法招标采购项目没有一个采取“邀请招标”,违规邀请招标、管办不分得到彻底解决。

一、进一步健全交易管理机构

一是根据县编委《关于县公共资源监管机构设置的通知》(泾编〔2017〕18号)规定,将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更名为“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仍与县政务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进一步明确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职责,实行管办分离。二是根据县编委《关于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挂“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牌子的通知》(泾编〔2017〕55号),明确了泾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要职责:负责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集体林权、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等项目交易的受理、信息发布、交易保障、交易鉴证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县农、林、水部门实行行业监管,县公管局实行综合管理。今年12月7日宣城市首例林权交易在县交易平台运行成功,目前共有8个农村产权交易项目挂网运行,位居全市第一。

二、切实推进长效制度建设

结合有关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泾县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泾县公共资源重大事项集体会审暂行办法》、《泾县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泾县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年度综合考评办法》、修订了《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标后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泾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泾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其中《泾县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泾县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年度综合考评办法》成功运用,受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充分肯定并在全市加以推广,11月15日,《宣城日报》作了《泾县公管局:探索招标代理管理新模式》报道。

三.严格公共资源交易过程管理

一是严把决策源头关。县公管局全程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专题会议等各类会议,就公共资源交易事项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二是严把招标价格关。对50万元以上的工程实行价格预审,100万元以上的工程控制价实行互编互审。三是严把集体会审关。凡招标控制价在1000万元及以上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预算金额在200万元及以上政府采购项目及技术复杂、专业要求高的工程采购项目的招标采购文件主要内容,重要异议(质疑)、投诉处理意见难以确定的事项,500万以上工程类项目、100万以上政府采购项目变更中标结果的等重大事项均认真组织开展集体会审。目前已经进行了25个事项的会审,取得了“零投诉”的效果。四是严把代理机构管理关。公开建立招标采购代理名录,由招标采购人自行选择代理机构,依法按程序进行委托并公示;健全综合考评办法,就违规情形进行分类扣分,招标采购人对代理机构的满意度评价,按季汇总公布。每周一定时召开代理机构工作例会,通报存在的问题,讨论解决的办法,不断提升代理机构服务水平,工作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在全市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市公管局的通报肯定。五是严把部门联动关。明确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坚持定期召开重点招标采购单位、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季度联席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研究下季度重难点工作。六是严把目标管理考核关。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纳入对乡镇、县直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促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过程规范化。

四.扎实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

一是市县一体化交易平台清理整合工作全面完成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国有产权交易、农村产权等五大板块项目已全部纳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服务质量和效率都有较大提升。二是积极推动电子化交易工作。在完善电子交易、推进服务标准化、加强基础建设、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招投标项目整个交易过程在网上报名、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网上递交投标文件、网上抽取评标专家、网上评标(电子辅助评标)、中标结果网上公示。目前我县除水利项目外,房建、市政、设计、监理、公路工程、政府采购等全部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我县“徽采宣城商城”首批供应商合同签订顺利完成,徽采商城(泾县)已于12月1日全面上线运行,全县电子化交易率在全市名列榜首。

五、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政策精神。积极参加党组组织的理想信念和廉政勤政教育,提高拒腐防变,反腐倡廉的能力。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为进一步提高全体职工的业务素质、服务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职工业务知识学习,在学习招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基础上,尤其是侧重新出台的《政府采购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管理暂行办法》、《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三是强化沟通落实。充分利用每周一调度会的机会,促进对进入中心交易的项目进行调度,着重提高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保证项目又快又好的运行。

各位记者朋友,我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大家长期以来关注、关心、大力支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公管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真诚的敬意,同时欢迎各位一如既往地帮助我们将我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做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