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医疗服务
索引号: 003257952/201712-00904 组配分类: 医疗服务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2017年泾县健康管理消费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12-22 00:00
2017年泾县健康管理消费情况
发布时间:2017-12-22 00:00 来源:卫计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健康是幸福的源泉、生命的根基,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民生事业。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未来15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等,也给维护和促进健康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县委县政府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提高健康水平。

一、泾县居民健康状况

当前,以慢性病发病率为核心的居民健康状况堪忧,2016年我县现有在管高血压患者近4万,糖尿病患者近1万,每年新发恶性肿瘤近800例,全县因心脑血管病死亡人1232例,脑卒中1059例,恶性肿瘤503人,我县恶性肿瘤顺位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肠癌。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为代表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就医费用约占全县医疗总费用75%以上,2016年全县总死亡2351人,其中慢病死亡2087人,占全县总死亡的88.8%。慢性病防治形势日益严峻,已经成为影响我县居民健康和生命质量的主要疾病。加强健康促进,与完善慢病防控机制、加强慢病危险因素的干预、倡导合理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我县显得尤为迫切。

三、泾县健康促进工作情况

近几年,为推进健康泾县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泾县县委、县政府从战略层面统筹解决关系健康的重大问题,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果。泾县2014年荣获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同年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特色项目展览;2015年《基层健康促进工作实践与探索》案例入选全国50篇健康促进优秀实践案例,被推荐至第八届中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同年,泾县被国家列为全国第二批健康促进试点县,2016年全省卫生计生宣传暨健康促进工作现场会在泾县召开。2017年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建设交流会在泾县召开,我县作会议交流发言;9月,全国健康促进县建设高分通过国家评估组验收。

(一)建立政府主导,多部合作机制。

印发了《泾县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县实施方案》,成立泾县健康促进委员会,县长任委员会主任,全县50余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委员。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全民参与的大格局,提出围绕“健康泾县”,打造无烟的公共环境、整洁的自然环境、健康的人文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县财政局2017年下拨30万元专项配套资金用于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

(二)建设健康场所,营造支持性环境。

先后召开多次建设国家健康促进县试点项目工作培训会,全县健康促进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单位、学校、医院、企业联络员参加会议。对健康促进单位、医院、学校、企业、村人员进行了培训。经过多层次、多类别的培训和督导,全县21.1%(31个)的村/社区完成健康村建设;完成健康家庭创建100家;85.71%(12家)的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完成健康促进医院建设;51%(36家)的中小学校完成健康促进学校建设;56.2%(41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完成健康促进机关建设;31.25%(5家)大中型企业完成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充分发挥了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作用。在县城幕溪河畔建设健康主题公园,铺设健康步道,设置健康知识传播区、运动健身区等几大主题区域。建成居委会健身站17个,全县132个行政村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满足市民对健康生活方式日益增长的需求。

(三)弘扬健康文化,营造健康氛围

(1)利用报纸、电视台、政府网站、论坛、微信、户外广告各类主题日开展健康素养66条、慢病防控、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促进行动宣传,2012-2017年先后投入宣传经费100万元,开展健康促进“进农户、进社区、进工厂”三进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发放各类自编宣传材料30万余份,宣传笔、控油壶、限盐罐、计步器等宣传品6万份,印制“健康促进宣传手册”、“健康促进县告知卡”各10万份,解答群众咨询10万余人次。

(2)开展“泾县居民健康行为干预基线有奖问卷调查”、“健康素养茶话会”、“结核病有奖知识问答”、“健康杯”书画摄影大赛、“健康快乐猜灯谜”元宵节活动等各活动将健康促进渗透全社会

(3)开展“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为推进“健康泾县”建设,连续举办2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我县在2016年首届比赛中荣获全国第五,全省第一的好成绩。2017年第二届泾县赛区“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由泾县人民政府主办,投入10万元,全县50家企事业单位,615人参赛,在全县推广健走,传递健康生活理念,组织绩效居全国第6,荣获全国“健走示范城市”、全国“优秀建走示范区”。

(四)建设健康环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县县森林覆盖率达64.2%,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超80%,主要河流达到III类以上水体标准。依托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全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并重的方针,把“生态立县”贯穿到经济工作的全过程,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泾县已先后跻身“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连续四年荣获百佳“深呼吸小城”。目前,全县有国家级生态乡镇6个、省级生态乡镇3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80%以上的村被评为市级以上生态村,让全县居民共享生态创建带来的绿色福利。

(五)各项健康指标不断提升

2015年底泾县基线调查水平为6.3%,安徽省健康素养平均水平为9.45%,2017年泾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4.5%,较项目实施前提高130.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3.4%;成人吸烟率2015年为16.7%,2017年为16.4%,较项目实施前略有下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以上;经常参加锻炼人口比例略有上升,2015年为35.6%,2017年达36.26%;95.8%的学生体质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连续开展2年共800多人参加的万步有约活动,人群健康水平明显提高,BMI正常队员数由51.9%上升至59.5%,腰围正常队员数由40.5%上升至47.3%,血压正常队员数由15.3%上升至32.8%,内脏肥胖队员数由38.2%下降至29.0%。

健康环境指标不断提升:2015年空气优良天数258天,PM2.5平均浓度46微克每立方米,空气优良率73.1%,2016年达327天,PM2.5平均浓度28微克每立方米,空气优良率91.6%;历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2015年77.8%,2016年达100%;历年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失业率常年在2.9%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