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57952/201802-00127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水务局、县人民检察院驻县河长制办公室“检察官联络室”挂牌设立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1-23 00:00
泾县水务局、县人民检察院驻县河长制办公室“检察官联络室”挂牌设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1-23 00:00 来源:泾县水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泾县水务局、县人民检察院驻县河长制办公室“检察官联络室”设立暨2017年度河长制工作情况

二、发布单位:泾县人民检察院 泾县河长制办公室 泾县水务局

三、发布会时间:2018年1月23日上午10时15分

四、发布会地点:县水务局三楼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泾县人民检察院驻县河长制办公室“检察官联络室”设立目标及“泾县公益卫士”品牌建设;泾县河长制2017年度工作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戴军,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余勇,县水务局党组成员王坤华。

发布人:戴军、余勇、王坤华

主持人:鲍锋

七、拟邀请参加媒体

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泾县广电台、泾县手机新闻网、泾县之窗等。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通报2017年度县河长制工作情况;就设立泾县人民检察院驻县河长制办公室“检察官联络室”回答记者有关提问。

泾县人民检察院驻县河长制办公室“检察官联络室”挂牌设立新闻发布会方案.jpg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衷心感谢新闻媒体对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泾县人民检察院驻县河长制办公室“检察官联络室”挂牌设立工作的关注,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会议主要有两个议程:一是通报我县2017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二是请新闻界朋友就泾县人民检察院驻县河长制办公室“检察官联络室”设立情况进行提问。

一、我县2017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

2017年,我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相关工作要求,坚持把推进河长制工作作为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着力加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铁拳整治矿山砂石盗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全县主要河流青弋江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获评国家生态县、2017年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优秀城市等称号。初步实现了“水清岸美、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环境。

1、高位推动,高规格搭建河长制升级版。2017年4月26日,我县在宣城市率先出台《关于全面建立“河长制”意见》、《泾县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按照“县领导+部门+乡镇+村组”的模式推行河长制,县级总河长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副总河长由县委、县政府分管同志担任,县级河流、城区河流、青弋江灌区骨干渠道、小(一)型水库等主要水域均由县四大班子领导担任河长,高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高规格建立河长制办公室,由县委副书记兼任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分管环保、水务副县长任河长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县水务局、县环保局主要负责人任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设专职副主任1名。全力做好牵头抓总、协调推进工作。

2、全区域、全流域、全覆盖推行河长制工作。全县“河长制”管理的河流60条,水库68座,县级22处河库均由县四大班子领导担任河长;乡镇级106处河库由所在乡镇、村(社区)均分级分段设立河长,由乡镇党委、政府或村(社区)组织负责同志担任河长。全县共设立县级河长29名,其中总河长2名、副总河长3名;设立乡镇级河长119名,其中总河长22名、副总河长65名;设立村级河长194名,实现全县全部河流和水库全覆盖。

3、创新机制,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架构。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已列入县深改领导组推进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出台县级河长会议制度(试行)、县级河长巡查工作制度(试行)等9项制度,对河长制工作提出制度性要求。完成县乡(镇)二级河长制工作架构建设,积极争取县编办批复同意河长制办公机构,在县水务局新设立河长制工作股,承担县河长办公室具体工作,办公室人员已全部到位;乡(镇)级河长制工作机构均按要求组建到位。

4、规范设置河长公示牌,编制河库名录及“一河(库)一策”方案。全县设立市、县、乡镇、村级河长公示牌272块。公示牌明确县、乡、村三级河长的工作职责和管理目标,责任单位、县、乡(镇)河长办、责任人,并公布联系电话及监督电话。完成全县128处河库分级分段名录以及各级河长名录;完善县级22处河库的“一河(库)一策”实施方案报批报备程序;编制乡镇级106处河库“一河(库)一策”方案并分别汇总形成11个乡镇“一乡镇一策”,即将进入审查阶段。

5、认真开展巡河工作,加强生态信息共享。县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及县级河长到青弋江、徽水河、总干渠等县级河库开展巡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河长制工作。乡镇河长相继开展巡河,现场调度,及时督办,同步建立泾县河长制微信工作群,要求对巡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拍照上传,确保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实现县、乡镇、村各级河段管理保护工作的快速衔接。印发泾县河长制工作信息简报、专报、快报,积极报道我县河长制工作动态,通过安徽电视台新闻栏目、宣城日报、绿色泾县、泾县新闻网、中安在线等新闻媒体以及印发倡议书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河长制推行的意义、治理措施和实时工作进展,不断增强公众对河库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河库、保护河库的良好氛围。

6、全域治水,全民护水已深入人心。

县级河长牵头单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积极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关闭搬迁、河道非法捕捞整治、城区排水渠、护城河的黑臭水体整治清理;严厉打击河道违法采砂行为,积极实施青弋江干流、汀溪河、幕溪河等河段的生态修复和工程治理,均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县300多名各级河长的带动下,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均积极行动,为全县河道生态保护贡献力量,在全域治水的良好氛围下,我县积极推广设立社会监督员、民间河长,推进河长制工作纵向深入,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议和监督河流水库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全力打造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和谐共处、绿色发展的泾县“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二、记者提问与解答:

问:我们了解到泾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河长制办公室挂牌设立检察官联络室。请问县检察院在县河长办设立检察官联络室的意义和目的何在?

答:谢谢提问。正如你所了解到的,泾县人民检察院驻县河长办检察官联络室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今天正式成立。一直以来,泾县检察院始终紧紧围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检察工作,履行检察职能。泾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四个泾县”、实施“五大会战”发展战略以后,泾县检察院积极响应、服务、参与、推动。为进一步落实“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四个泾县”建设,参与、推动泾县河长制工作开展,加强县检察院与县河长办及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督促职能单位依法履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泾县检察院在县河长办设立检察官联络室。检察官联络室成立后,泾县检察院将派驻一名检察官定期到县河长办开展工作,承担互通信息、接收案件线索、督促依法履职、参与河库巡查等职能。

问:泾县检察院正在开展“创新创优争一流”活动,着力打造检察品牌。请问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有哪些安排?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泾县检察院检察工作的关心。正如你所了解到的,泾县检察院正在开展“创新创优争一流”活动,着力打造我们泾县的检察品牌,民事行政检察部门打造的品牌名字叫“泾县公益卫士”,在县河长办设立检察官联络室是品牌打造的重要内容之一。2016年以来,泾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部署,着力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摸排、案件办理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检察机关“两反”转隶以后,泾县检察院积极谋划工作新布局、调整工作新思路,将公益诉讼作为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泾县公益卫士”品牌打造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开展,通过公益诉讼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塑造“泾县公益卫士”品牌。

主持人结束语:泾县在全省率先将河长制工作与检察工作相结合,设立检察官联络室,为打造泾县“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需要齐心协力,需要新闻媒体的支持监督,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让我们一起行动,保护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环境,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