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57952/201805-00035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全面推行公路路长制和“美丽公路”试验段建设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4-28 00:00
泾县全面推行公路路长制和“美丽公路”试验段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4-28 00:00 来源:泾县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泾县全面推行公路路长制和“美丽公路”试验段建设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泾县交通运输局

三、发布会时间:4月28日

四、发布会地点:县政务服务中心第二投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泾县全面推行公路路长制和“美丽公路”试验段建设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泾县交运局新闻发言人赵升、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鲍峰

七、参加发布会媒体:新华网安徽频道 中国交通报安徽记者站 安徽日报 安徽交通广播 中安在线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宣城日报 宣城广电总台 泾县政府网 泾县新闻网 泾县之窗 泾县论坛 泾县广播电视台 百姓论坛  

微信图片_20180502082533.jpg

建设美丽公路   服务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美丽公路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泾县县委、县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生态泾县、绿色发展”的主基调,突出“路长制”和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总抓手,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强度,着力推进美丽公路建设,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实现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吹响“动员令”。2017年12月16日,在泾县县委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泾县县委书记耿鹏提出,我们不仅要让道路畅起来,还要让道路美起来,这不仅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也是我们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公路经济的现实需要,要积极推进美丽公路建设,进一步整合力量,抓好道路沿线环境提升,探索实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努力把泾县打造成为美丽公路建设的样板。面对全新的课题,县交通运输部门不等不靠,积极汇报、调研,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座谈会,拟定方案。2018年3月8日和4月20日,县政府先后两次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美丽公路建设,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引领、提升理念、突出重点”的原则,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总要求,通过美丽公路建设,将旅游景区、工业园区、美丽乡村、文化名村等串珠成线,构建“畅、安、舒、美”的风情线、富民线、经济线。2018年,计划完成县城至云岭至茂林段美丽公路示范路建设,同时结合县域经济和公路建设实际,持续推进美丽公路建设,打造一批集公路、景观、小品、驿站、文化于一体的精品线路和经济走廊。力争到2020年,实现“公路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技术等级进一步提高,路况质量进一步提升,路域环境进一步优化,安全运行环境全面改善,美丽公路建设成效显著”的目标。

用好“助推器”。在美丽公路建设中,泾县坚持把全面推行“路长制”和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作为重要抓手和“助推器”,不断探索美丽公路建设路径。2017年,泾县成功创成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18年,县政府努力克服财政压力大等诸多困难,早谋划、早启动,进一步找准问题,明确责任,并在年初财政预算中安排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计划建成30公里示范路,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全面实行“路长制”。泾县一直在不断探索总结,2017年在琴溪镇开展了“路长制”试点工作,建立了乡村两级路长,收到了良好成效。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施“路长制”,4月20日,县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正式通过了《泾县全面推行路长制实施方案》,将全县国省干线公路和已列入农村公路数据库的县乡村道,全部纳入路长制实施范围。按照“权责明确、完善机制、管养有效、奖惩有力”的原则,从今年5月份开始所有乡镇政府出台路长制实施办法,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路长组织体系,通过加强公路沿线路产路权管理保护,加强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推行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加强联合执法监管等具体工作措施的落实,形成责任明确、监管有力的公路养护和路域环境管理机制。县级设立总路长和副总路长,总路长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副总路长由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县长担任,每名县领导至少联系1条具体道路,乡村两级分别设立乡级路长和村级路长,同时建立路长联席会议制度和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等6项管理制度,各乡镇根据辖区内道路里程和分布等实际情况,确定乡村道路专管员。通过建立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县、乡(镇)、村三级管养责任,切实提高全县公路路域环境。到2020年消除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实现农村公路“畅安绿美”目标。

打造“泾县样板”。将“修建一条走廊,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理念贯穿于美丽公路建设全过程,依托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构建“美丽公路+”的交通与经济融合发展模式,助推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发展优势。比如:“美丽公路+全域旅游”:深入挖掘以新四军文化为代表的红色资源,串联县域红色景点,利用周边交叉口及空地以文化的形式突出红色旅游景区的特点;“美丽公路+三线四边”:结合三线四边公路线、江河线的治理,打造生态长廊、风景长廊,将村镇周边、景区周边治理,融入到路域环境综合治理设计;“美丽公路+美好乡村”:结合沿线李园村、章渡村、沙元村、溪口村等美好乡村建设,实施街道化改造、绿化提升、村庄亮化、公共服务配套。同时,重点围绕公路核心区,完善主体工程和安保等基础设施,保障行车安全舒适;围绕路域环境治理,采取“一拆、二挡、三清、四改”的方式开展环境治理,拆:对无人居住的破旧房屋和破旧厕所、废弃墙等予以拆除;挡:对沿线一些经营铺、回收点等,采取文化墙、植树、植竹等方式遮挡;清:对路侧堆积物和杂草进行清理;改:对保留的一些建筑物进行立面改造。围绕节点,打造地方特色公路文化,沿线计划设置3处节点,第1处设在起点(高铁连接线与322省道交叉口),第2处在云岭毛田湾,突出红色文化,第3处在茂林街道交叉路口设置节点,突出茂林古镇的文化。同时围绕便民服务,增设便民设施,利用现有的部分空地和加油站等设置部分停车场和休息区。

目前我县已完成城区至云岭至茂林段美丽公路建设方案,一期云岭靠山至章渡段4公里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招标中,计划5月底正式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