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人社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003258058/201806-0001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城乡居民算好“两本账”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6-08 00:00
城乡居民算好“两本账”
发布时间:2018-06-08 00:00 来源:城乡居保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在城乡居民经济条件逐渐向好,把钱存入银行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存钱干嘛?大家也清楚明白,无非是考虑子女上学成家、生病医疗、老来生活等问题。既然这其中包含了一份养老钱,那么我们就要从深入解读政策入手,切实帮助大家算清“存银行”和“缴纳养老保险”这两本账,以每年分别存款500元到银行和每年缴纳500元养老保险为例:

    其一,15年存款账户储存额为8253元(7500元+利息753元),养老保险账户储存额为9153元(7500元+利息753元 +缴费补贴900元),比存银行多900元。

    其二,60岁后分139个月从两个账户支取养老生活费,银行账户每月可领取59.4元,养老保险金每月可领取180.8元。

    其三,71岁(139个月)之后银行账户取尽,不可能再给支取;养老保险账户依然每月可领取180.8元,直至终老。

    其四,算清“多缴多得”这本账。老百姓普遍认为缴200元最划算,因为基础养老金已达115元,60岁后一年多就把“本金”领回来了,越缴多回本越晚。此认识是错误的,实际上:不管缴多缴少,个人账户储存额都是分139个月返还,意味着个人所缴保险费都是要到71岁零7个月时领回“本金”,本金”领完之后继续享受养老金标准不变。随着生活、医疗等条件不断提高,人均寿命也不断延长,即多缴长缴形成个人账户养老金越高“赚”的越多,缴多缴少的差别和损失也显而易见。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