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57952/201806-00126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泾县卫计委2017年全县卫生计生工作总体情况新闻发布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4-26 00:00
泾县卫计委2017年全县卫生计生工作总体情况新闻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26 00:00 来源:卫计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通报2017年全县卫生计生工作总体情况

    二、发布单位:泾县卫计委

    三、发布会时间:4月26日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县卫计委9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2017年全县卫生计生工作总体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培靖;泾县卫计委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泾县县医院、泾县中医院、泾县合管中心、泾县地病站、泾县疾控中心、泾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泾县妇计中心主要负责人;泾县各乡镇卫计办主任;泾县各乡镇卫生院院长

    发布人:卞兆明

    主持人:万伙顺  

    七、拟邀请参加媒体:泾县电视台、泾县报、泾县论坛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

    县卫计委主要负责人通报了2017年1至12月全县卫生计生工作形势分析报告。

2018年全县卫生计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jpg

    九、新闻发布会通稿

    2017年,全县卫生计生事业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争创省级卫生县城和巩固完善基层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创成了全国健康促进县,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卫生工作在全市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计划生育考核预计在全市考核中位于前列。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重点创建项目稳步推进。成功创成全国健康促进县,获评“全国优良健康促进县”称号。承办全国健康促进县试点建设交流会,并就健康促进工作做交流发言。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并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表彰为“全国优秀健走示范区”、“健走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成功入围全国第三届“万步有约”主办候选城市。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进社区、进重点涉创单位督查指导创卫工作。创卫指挥部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就创卫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协商,加强调度,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保障了创卫工作通过省、市病媒生物防治验收和暗访评估。

   二是综合医取得明显成效深化医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力推进综合医改,重点指标管控良好,获得公立医院改革省级专项奖励。县域医共体对口支援帮扶常态化开展,积极加强与省内外三级医院合作对接,实现了医院技术水平、“100+N”病种救治能力和县域内就诊率明显提升。严格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扎实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家庭医生签约率30.05%,有偿签约率12.71%,重点人群签约率60.09%,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县政府部署,逐步推进公立医院无院籍管理工作,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目前,泾县医院、泾县中医院执行方案已获得省编办批复,着力破解“招人难、留人难”等突出问题。

   三是医疗服务建设持续加强。县政府出台《泾县“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泾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泾县医院、泾县中医院在2017年度全市公立医院“双百”考评中,评为优秀等次。公立医院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比例突破40%、药品耗材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控制在40%以下、县级公立医院按病种付费接近50%、临床路径管理位列全省前列。全县医疗质量控制评价体系日渐完善,建立医疗专业质控中心12个。依托质控中心,开展各专业医疗质量指标监测、分析和指导控制工作,推进人员培训和现场质控评价与督导。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成效显著。榔桥镇、茂林镇中心卫生院顺利通过达到二级医院水平现场评估验收并荣获“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称号;桃花潭镇、茂林镇、榔桥镇、昌桥乡中心卫生院顺利通过全省特色专科建设达标验收。昌桥乡汪店村卫生室荣获“全省群众满意村卫生室”称号,

   四是公共卫生服务逐步优化。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乙肝、结核病、艾滋病、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强化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用母子健康APP,破宫产率位于全市第一,县医院成立“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为母婴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急救绿色通道,进一步保障了全面两孩政策扎实有序实施。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和处置率均达100%。持续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完成年度采供血任务。健全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体系,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执法,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泾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挂牌成立。建立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开通“一站式”结算系统和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证绿色通道。公共卫生服务及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医疗卫生人才提升等民生工程任务全部完成。

   五是计生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计划生育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计划生育工作中的难题。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各部门签订了2017年度《人口计生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计生协“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完成了县、乡、村三级计生协会换届工作,新建2个驻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认真实施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项目。全面启动“一次登记、全程服务”工作,婚前检查和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有效落实。2017统计年度,全县共出生人口3433人,人口出生率9.66‰,自然增长率2.58‰。各项指标数据均达省市考核满分值标准,

   六是政风行风建设持续好转。全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开展党建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受到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督查组领导的一致好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三十条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与县检察院联合开展全县卫计系统“严肃行业纪律•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宣城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集中参加专项知识测试等系列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使得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不能腐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巡察监督进一步加强、专项活动成效进一步彰显、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