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司法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3258314/201807-00020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泾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司法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7-12 00:00
泾县司法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7-12 00:00 来源:泾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履职,以创促新,积极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泾县建设,为实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为“四个泾县”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1精心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不断健全法制宣传教育体制机制。制定出台《泾县2018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明确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事项,发布40部全年重点普法目录。制定《泾县“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印发《关于做好村法治联络员调整工作的通知》,对村法治联络员队伍作出调整。

    2、统筹推进,狠抓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印发《泾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18年重要工作目标任务》、《泾县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健全普法责任工作机制,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全县政法机关、行政执法单位在门户网站公布普法责任清单、举措和年度普法活动安排,切实把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3、抓住关键少数,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工作。采取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政府会议前集中学法、专题培训辅导、举办讲座和自学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突出领导干部 “关键少数”,推动“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常办常新,按照“阳历年学法,阴历年考法”的安排,集中开展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活动。举行“机关集中学法月”法律知识测试,全县2506名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考试,合格率99.8%。突出青少年 “关键时期”,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法治实践活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体系。

    4、突出宪法宣传,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结合宪法修改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自信、宪法自觉。印发《泾县“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宪法宣传工作。印发《关于开展中小学“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征文、漫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在全县广大青少年儿童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印制宪法宣传册页1.5万份,开展宪法专题讲座21场次,集中宣传活动69次。会同丁家桥镇创作“宪法在我心中”黄梅戏戏曲作品。县地税局在月度例会上组织干部参加宪法知识测试活动。县商务局利用大气污染法律知识培训、安全生产月等契机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

    5、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活动。着力创新法治家庭创建活动。出台《泾县2018年度法治家庭建设活动方案》,制定法治家庭评分细则,明确法治家庭示范户创建计划和任务分解。将法治家庭建设纳入县政府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纳入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核和纳入县文明家庭建设考核。成功举办宣城市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泾县专场报告会,对30户县级“法治家庭标兵户”进行表彰奖励。已评选205户法治家庭示范户,培育20户法治家庭标兵户,推荐6户作为全市最赞心动法治家庭候选人。着力打造法治文化建设新平台。开通法治宣传短信平台,第一时间传播全县法治宣传工作动态信息和推送最新法律条文解读,做到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的融合,提供法治宣传的互动服务。在绿色泾县报开办《以案释法》专栏,曝光身边案件,教育警醒群众。与县广播电视台深度合作开办《法在身边》宣传专栏,实现法治宣传工作电视广播网络全媒体覆盖。大力加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各乡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民法治公园、农民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建设,将法律元素融入其中,使之成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新阵地。

    二、着力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为“五大会战”提供法律保障。

    1、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按照“3+x”建设模式要求,进一步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等三大平台建设。到绩溪司法局考察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经验,完成蔡村司法所、丁家桥司法所、茂林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以“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抓手,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主体,以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支撑,以村(居)法律援助联络点为基础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畅通申请渠道,接待咨询180余人次,受理民生工程法律援助案件80余件。做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选编工作,推选2篇优秀案例录入案例库。组建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140个,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2、做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一是狠抓工作落实。出台《泾县2018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规范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法律援助受案范围(标准)专项检查活动。到看守所筛选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案件12件,全面实现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二是强化援助质量。严格执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对案件办理全程跟踪,旁听庭审,对已结案件满意度100%回访,半年法律援助实现零投诉。进一步规范系统应用和档案管理。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将“温暖法援”志愿服务品牌与农民工维权活动相结合,深入村居、长途汽车站、工地、企业开展系列民生工程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将精准扶贫工作与农民工维权活动相结合,开展“精准扶贫送温暖、法治春联进乡村”义写春联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助力农民工维权”民生工程法律援助专项维权宣传活动。法律援助小品《赡养》参加宣城市皖南花鼓戏(徽剧)小品小戏进乡村文艺演出。上半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54件,完成目标任务数的54.7%。受援对象赠送“司法护航农民工 法律援助暖人心”锦旗。

    3、着力加强律师管理。  稳步推进律师党建工作,设桃潭律师事务所独立党支部和律师联合支部。出台《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办法》和《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进一步优化了律师执业环境,完善了律师执业保障机制。四大班子组建泾县法律顾问团,县乡两级政府聘用法律顾问19家,乡镇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145个村居基本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为县域经济生产发展各环节提供精准法律服务,降低法律风险,深入推动“法治泾县”建设,充分发挥了县法律顾问团的作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皖盛律师事务所开展社区法治讲座,泾川律师事务所开展基层干部宪法知识讲座,胡国华律师事务所开展中小学生法制讲座。组织律师参与县领导接访8人次,引导上访群众走司法程序,代理或调处信访事项共10件,为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半年,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23家,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111家,代理各类案件711件。

    4、创新发展公证工作。实现“互联网+”在公证中的应用,与厦门法信公证处合作,打造“一站式”线上证据服务平台,在全省县级公证处中率先推出电子数据“公证云”平台,让“前期取证、中期存证、后期出证”为一体的网上证据服务得以实现。积极投身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加县“违建强拆”专项行动,先后六次为国有资产处置提供法律服务。为企业、个人提供直接的“存证+公证”法律维权服务,实现了取证“零跑路”。为企业提供公证“问诊”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走访企业12家,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15个,办理服务知识产权类公证5件。注重宣传,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对公证新内容、新知识、新动态进行及时推送,让公证基本价值深入人心。上半年共办理各类公证238件。

    三、深化人民调解工作,为社会矛盾化解提供服务。

    1、持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泾川、云岭、桃花潭、黄村、汀溪5个司法所对照队伍建设、职能发挥、所务管理、基础保障等标准完成司法所新标识升级改造。

    2、加强访调对接工作。设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信访局建立调解室,进一步规范访调对接工作机制。上半年接待群众来访1500余人次,疏导化解信访案件7起。为进一步推动信访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得到及时化解,有效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和信访工作的务实联动,切实减少到市、赴省、进京上访和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基层司法所(调委会)与信访部门实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积案;同时以辖区信访办和基层司法所为依托,推动各类信访矛盾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1. 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成效显著。医闹医访基本得到控制, 因交通事故引发的信访上访得到消除,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诉前调解,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缓和了当事人间的矛盾,大大节约了诉讼成本和司法资源。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人民调解工作室,做到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有效防止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2. 人民调解保障有力。完善考核奖励,采取以奖代补、表彰奖励等形式。进一步激励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热情。会同县综治办制定《关于表扬2017年度“优秀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能手和优秀调解案例”的通报》,完成对“人民调解能手”等表彰奖励。

    上半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 1809 件,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共调处各类纠纷1139件,其中,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室614件,医患纠纷调解室20件,特(巡)警调解室367件,诉前调解室325件。

   四、做好矫正对象管理教育,化消极因素为积极作用

    1、落实教育职能。狠抓“双八”规定的落实。每月25日联合公检法部门对当月新入矫服刑人员展开集中宣告。邀请社区矫正讲师团成员开展“服从矫正管理、重塑健康人生”集中教育;借助县社区矫正中心平台,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定期社区服务、集中教育工作。定于每周四为固定公益劳动日,大幅度提高集中劳动频率,实现矫正对象集中劳动制度化。

    2、严格监管执法。出台《关于开展社区矫正监管安全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泾县社区服刑人民婚姻家庭矛盾、情感及其他民事纠纷排查调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等专项活动方案,切实消除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隐患,落实治本之策,建立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强化监管手段。实现社区矫正“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监管模式,依托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手机定位系统、佩戴电子腕带、建立社区服刑人员“微信群”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强监管效果,社区服刑人员实行手机定位94人次,佩戴电子腕带17人次。严格矫正对象奖惩,做到奖惩分明,给予3名社区服刑人员表扬。

    3做好帮扶工作建立困难社区服刑人员动态信息库,积极协助困难社区服刑人员落实低保、五保及专项救助。设立资金帮扶,利用公益劳动的劳动收益对困难社区服刑人员家庭开展关怀慰问。抓好刑释解教人员帮扶衔接工作。积极开展“远程帮教探视”工作,为8名泾县籍服刑人员开展“远程帮教探视”服务。

    4、完成县级社区矫正中心规范化建设。根据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原泾川镇岩潭小学进行改造,建成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基地)。该中心于今年4月已正式投入运行,为建成标准化、实战化、一体化执法平台提供坚实硬件保障。

    上半年,全县新增社区服刑人员69人,解除矫正79人。目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160人,其中缓刑148人,管制2人,假释6人,暂予监外执行4人。

   五、筑牢思想根基,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首位

    1、抓主题活动,增强政治担当。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及市委政法委开展的“四个一”专项活动。利用单位周一早会、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等学习。共组织各类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24场次。

    2、抓党建工作,增强履职能力。局党组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对本部门及所属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落实,局党组书记与股室、司法所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利用局周一早会及时传达学习各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作风督查通报,时刻提醒警示全体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结合基层党组织达标建设,加强硬件建设,安排布置支部活动室,制作党组织标牌、组织架构等几大板块栏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建工作制度。 开展“七一”党日系列活动,组织党员赴云岭新四军史料馆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党史,参观新四军廉政纪念馆,赴宝丰戒毒所接受现场警示教育。建立司法局党员微信群,定期发布十九大等有关政治理论内容以及党建知识等,拓展学习方式,营造学习氛围。

     3严明纪律规矩,强化队伍管理。围绕全县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把作风建设贯穿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了外出备案、执法车辆、请销假、公务接待等多项制度,并加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逢会必强调提醒,督促干部职工遵守机关各项制度和效能规定,杜绝慵懒散现象,推动了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和持续深化。加强干部培训,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紧密结合,选派17名干部参加省、市各类业务培训班学习,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得到提升,本领得到加强。健全充实队伍,经县政府常务会同意,招录了司法行政辅助人员14名,充实基层司法所工作力量。推进司法行政村级队伍建设,依托村级法律援助联络员建立村司法行政信息员队伍,承担有关司行政工作,实行年终量化考核,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下派4名干部到基层联系扶贫工作,全额完成选派干部任务指标。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普法责任制推进不均衡。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已进入第二年,整体推进情况良好,但各单位之间推进存在不平衡。二是人民调解队伍不健全,部分行业性调解组织还未建立,如物业纠纷调委会等。三是村(居)调解工作规范化程度还很欠缺。四是社区矫正监管形势严峻,存在日常监管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五是社区矫正分类文书的接受送达存在延期现象。六是信息工作推进较缓慢。1-6月份,全局多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成效明显,但在总结推广方面有较大欠缺,政务信息工作薄弱,信息录用情况较少。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做好“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围绕“法治家庭”创建,县乡联动实施六大行动。开展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和参加旁听庭审活动。组织“七五”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宣讲团开展《民法总则》宣讲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进乡村(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开展青少年学法活动,评选优秀法治教案,录制法治教案视频,开展法治副校长座谈会,组织法治课老师、法治副校长到未成年管教所参观学习。运用好泾川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法在身边》栏目、“绿色泾县”《以案释法》专栏、法治短信手机宣传平台,多方位扩大法治宣传面。围绕“12.4”等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二是着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畅通纠纷排查收集渠道,做好矛盾纠纷研判预警工作。推动建立重大纠纷专人包案制度,促进重大疑难纠纷、信访积案的化解。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完善巩固道路交通、医疗纠纷类调解成果,拓展环境保护、劳动争议、物业管理、校园、林业等类调解组织,不断拓展调解领域。组织开展“标准化调委会”创建活动。探索“互联网+”人民调解,构建人民调解共建共享新模式,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交流平台,形成多形式服务矩阵。全面推开“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结合司法所达标升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探索建立人民调解员等级制和持证上岗制度。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员能力素质建设,积极参加市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暨第二届人民调解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和“十佳调解案例”评选活动。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表彰奖励和案件补贴工作。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的独特优势,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加大热难点领域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工作,促进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

     三是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工作。做好社区矫正监管工作。落实社区矫正监管制度规定,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环节。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婚姻情感排查专项活动。做好社区矫正教育工作,优化集中教育学习形式,提高教育效果。认真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多渠道、多项式建立社区服务基地,真正把教育矫正各方面要求落到实处。开展执法安全警示教育专项活动,组织社区矫正工作者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做好社区矫正帮扶工作。认真谋划研究社区服刑人员帮扶解困、就业就学培训等方面的措施,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依托社区矫正应急指挥中心和社区矫正数据中心平台,扩大手机定位、电子腕带监管范围。建成局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平台,实现与省厅、市局对接。

    四是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

    高质量完成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目标任务。狠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落实,严格执行经济困难标准,全面实现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健全法律援助工作网络,集中整合工会、妇联、团委、残联、乡镇等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充分调动司法行政联络员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积极性。落实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建设要求,加强案件全过程监管,全面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探索利用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宣传面,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

   五是进一步补齐政务信息短板。

    抓好信息宣传报道工作。认真做好信息宣传报导工作,及时总结司法行政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特色亮点工作,推动工作机制和方法创新,不断提升信息宣传质量、数量。进一步做好公众号推广工作,增加知晓度与关注度,建设好各类法治专栏、专题节目水平,推动法治精神向社会生活的全面渗透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