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索引号: 003257952/201807-00201 组配分类: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疾控中心关于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的说明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7-23 00:00
泾县疾控中心关于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8-07-23 00:00 来源:卫计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长春长生疫苗生产企业因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受到吉林省药监局处罚。同时,国家药监局对2017年11月3日公布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简称“百白破”)效价指标检验不合格进行相应处罚。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针对公众关注的问题,县疾控中心解答如下:

1、本次事件涉及批次的百白破疫苗有哪些?泾县是否使用过?

答:国家食药监公布的2017年11月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两个批次百白破疫苗是长春长生,批号:201605014-1;武汉生物,批号:201607050-2。百白破疫苗属一类疫苗(免费),由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通过市、县、乡镇逐级配送供应。经查,以上两批次百白破疫苗我县均未领取使用过。

2、通报的涉及的人用狂犬病疫苗指哪些?泾县是否使用过?

答: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告,飞行检查发现的涉事批次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尚未出厂和流通,请广大市民不要担心。为了安全起见,疾控部门已召回封存所有长春长生生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疫苗属二类疫苗。我县二类疫苗采购供应严格执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在省级确定的二类疫苗集中采购目录中进行遴选、公示、采购、配送。全县所有疫苗均有疫苗批签发合格证。

3、“百白破疫苗”主要问题是什么?接种过会有什么后果?

答:事件涉及的百白破疫苗的问题是:疫苗效价不合格。接种的后果是影响免疫效果。即接种后可能不会产生相应的保护性抗体,但疫苗安全风险并没有增加。

4、为了防止接种到问题疫苗,我可以不给孩子打疫苗么?

答:请各位家长不能因噎废食,因害怕而放弃疫苗接种,风险最高的还是孩子。目前我国白喉、百日咳和新生儿破伤风等疾病能控制在较低水平,靠的就是极高接种率建立起的人群免疫屏障。如果因为这些事件导致疫苗的恐慌,而拒绝接种,传染病发病率升高,将累及所有人。

疫苗针对的乙肝、麻疹、百日咳、水痘、流感等等这些疾病对于孩子的健康都是巨大的威胁。接种疫苗依然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每个孩子享有的权利,希望广大民众能以科学的态度看待疫苗,按时带孩子进行免疫接种。

安徽省疾病预防疾控中心对近期疫苗相关问题的解答

一、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其他疫苗是否有问题?

国家对上市疫苗实施批签发制度,每一批疫苗上市前由国家药监局药检检定,检定合格后方可上市。我省使用的其他疫苗均为国家检定合格疫苗。目前,也未接到国家有关其他疫苗存在问题的通报。我省所有的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在接收疫苗前会严格审核疫苗的批签发检验报告和疫苗运输温度记录,保证疫苗接种安全有效,我们要对国家批签发检验合格上市的疫苗抱有信心,放心接种。

、免疫规划实施40年成绩显著

2018年是我省实施免疫规划工作40年,每年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超过90%,全省连续26年无脊髓灰质炎野病毒引起的病例,连续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连续24年没有报告白喉病例;全省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5%,5岁以下儿童<1%,实现十二五控制目标;当前,麻疹、风疹、腮腺炎、百日咳、破伤风、甲肝、流脑、乙脑等国家免疫规划针对传染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通过持续实施40年的免疫规划工作,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下降,为提高全省人均期望寿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多年实践证明,接种疫苗依然是预防疾病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每个孩子享有的权利,希望广大民众能以科学的态度看待疫苗,按时带孩子进行免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