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医疗服务
索引号: 003257952/201809-00645 组配分类: 医疗服务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德考评制度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9-25 00:00
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德考评制度
发布时间:2018-09-25 00:00 来源: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医院职业道德规范

l、献身事业,忠于职守。

2、一视同仁,平等待患。

3、热情真挚,极端负责。

4、钻研技术,精益求精。

5、不谋私利,廉洁奉公。

6、举止端庄,文明礼貌。

7、慎言守密,严谨求实。

8、谦虚求实,团结协作。

 

医务人员医德规范

一、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

二、尊重病人的人格与权利。对待病人,不分民族、性别、职业、

地位、财产状况,都应一视同仁。

三、文明礼貌服务。举止端正庄重,语言文明,态度和蔼,同情关心和体贴病人。

四、廉洁奉公。自觉遵纪守法,不以医谋私。

五、为病人保守医密。实行保护性医疗,不泄露病人隐私与秘密。

六、互学互尊、团结协作。正确处理同行同事问的关系。

七、严谨求实,奋发进取,钻研医术,精益求精。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术水平。

工作人员文明服务公约

一、工作时间穿着工作服,服装整洁、举止端庄、佩戴服务牌。

二、对人热情和蔼,语言文明,普及礼貌用语,不说服务忌语。

三、保持医院肃静,做到三轻(即说话轻、走路轻、动作轻)。工作区内不高声喧哗,不穿响底鞋。

四、坚守工作岗位,搞好优质服务。做到“四心”(即对病人有爱心、诊治要细心、护理要精心、解答问题要耐心),任何事情工作人员都尽心尽力地做好,不推给病人或陪伴。

五、认真执行医德规范,不做有损病人身心健康,对病人不负责任等违反医德的事。

六、保持清洁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丢脏物、不乱泼污水、不攀折花木、不践踏草坪、不在诊疗区内吸烟。

七、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物、遵守规章制度、加强安全防范、不乱停放车辆,上班时间不做私事、不因私会客、不搞娱乐活动。

八、虚心接受病人意见,努力改进工作,决不与病人发生争吵。

廉洁行医制度

一、不准以医谋私或向病人索要钱物,损害医院和病人利益。

二、不准收受病人钱、物馈赠和宴请。

三、不准违反物价政策巧立名目乱收费、多收费。

四、不准任何科室和个人以任何借口私收病人医药费用,收费人员收取费用必须出具盖有医院财务收费专用章的正式依据。

五、不准开“人情药、人情假”,滥施各种检查,增加病人负担。

六、不准占用病人药品及其它费用,或收受售药单位药品回扣,除药剂科和经医院批准的科室外,任何科室和个人不得销售药品,不得向病人搞传销活动。

七、不准拒收病人,或未经医院批准将病人转往其他医院以谋取私利。

八、不准自行外出进行医疗服务,或在工作时间搞业外创收等谋取私利的活动。

医德医风考评制度

为加强服务中心的科学管理,增强医务人员的服务理念和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特制定医德医风考评制度。

一、制定医德医风考核制度,并将其纳个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与绩效工资挂钩。

二、利用各种会议组织卫生技术人员认真学习医德规范,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并注意抓典型,以点带面。

三、大力提倡四种精神,即主人翁精神、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及团结协作精神,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医务工作者。

四、抓典型树新风,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激励全院职工争创合格的医务工作者。

五、职工的考核由服务中心成立的考核组,按要求及时对全体职工进行考核。

六、坚持定期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做好日常考核工作,坚持平时检查考核,并做好记录。

七、采取多方位、多渠道考核与评价

1、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工作座谈会,听取职工、病人、陪员和群众的意见,并每季度向患者、群众发放《患者意见建议征求表》,将征求到的意见及时归纳汇总,对突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2、设置意见箱和监督举报电话,并有专人负责管理。

八、将医德医风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并按照医院职工管理制度进行奖励和处罚。

医德医风考评细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医疗服务水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条 《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实施办法》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为目标,以考核记录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状况为内容,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疗服务态度、优化医疗环境为重点,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严肃纪律,树立行业新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第三条 通过医德医风规范化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医德高尚、技术精湛、作风严谨、清正廉洁的医疗卫生队伍,自觉养成良好的社会主义医德医风。

第四条 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化建设工作纳入本中心对各科室的目标管理。各科室必须把医德教育和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

第二章  考评范围及内容

第五条 考评范围包括各科室中的医生、护理及其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以下统称医务人员)。

第六条 医院医德医风考评内容:

(一)医德医风管理组织体系和制度健全;医德医风建设措施具体并认真落实;收集、处理服务意见及反馈处理意见的渠道健全;患者和社会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90%。

(二)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建立医务人员与窗口服务人员的岗位职责与行为规范;将医务人员与窗口服务人员的岗位职责与行为规范教育列为员工教育规划。

(三)严格执行卫生部“八不准”等廉洁行医的规定。有健全的约束机制和监控制度。对医务人员进行经常性的廉洁行医教育。

(四)严格执行医院关于病人转院工作的规定,严禁推诿病人、拒诊病人。医院用药全部从正规渠道采购,不得使用无批号、过期、变质、失效药品。有转院外检查与治疗、外购药品、医疗器械的审准程序。

(五)维护患者合法权益,构建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尊重和维护患者的知情同意权、隐私权和选择权等权益。

第七条 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内容:考评以表格形式,量化指标,根据具体分数确定等级,内容如下:

(一)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加强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学习,树立救死扶伤、以病八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

2.增强工作责任心,热爱本职工作,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二)尊重患者的权利,为患者保守医疗秘密。

1.对患者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贫富都平等对待,不得歧视。

2.维护患者的吾堪权卷?尊重总者的知信寂、选择投耱穗帮权,为患者保守医疗秘密。

3.在开展临床药物或医疗器械试验、应用新技术和有创诊疗活动中,遵守医学伦理道德,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

(三)遵纪守法,廉洁行医。

1.严格遵守卫生法律法规、卫生行政规章制度和医学伦理道德,严格执行各项医疗护理工作制度,坚持依法执业,廉洁行医,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

2.在医疗服务活动中,不收受、不索要患者及其亲友的财物。

3.不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不收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给予的财物、回扣以及其他不正当利益,不以介绍患者到其他单位检查、治疗和购买药品、医疗器械等为由,从中牟取不正当利益。

4. 不开具虚假医学证明,不参与虚假医疗广告宣传和药品医疗器械促销,不隐匿、伪造或违反规定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

5.不违反规定外出行医,不违反规定鉴定胎儿性别。

(四)文明礼貌,优质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1.关心、体贴患者,做到热心、耐心、爱心、细心。

2.着装整齐,举止端庄,服务用语文明规范,服务态度好,无“生、冷、硬、顶、推、拖”现象。

3.认真践行医疗服务承诺,加强与患者的交流和沟通,自觉接受监督,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五)因病施治,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l.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和用药指南,坚持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

2.认真落实有关控制医药费用的制度和措施。

3.严格执行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不多收、乱收和私自收取费用。

(六)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和谐共事。

l.积极参加上级安排的指令性医疗任务和社会公益性的扶贫、义诊、助残、支农、援外等医疗活动。

2.正确处理同行、同事间的关系,互相尊重,互相配合,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七)严谨求实,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1.积极参加在职培训,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2.增强责任意识,防范医疗差错、医疗事故的发生。

第三章  组织领导

第八条 医德医风考评工作由中心党委牵头负责,办公室、医务科参与具体实施,

第九条  本中心设立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领导小组。医德医风考评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心主任担任,副组长由中学党支部书记担任,成员由中心副主任、院办成员组成。

第四章  医德医风规章制度

第十条  医德医风档案制度。医院在岗职工,均建立医德医风档案。是评价医务人员和机关后勤人员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和政治表现的重要资料,是评先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第十一条  医德医风教育管理制度。将医德医风教育纳入医院目标管理工作,实行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建立岗前职业道德教育制度。新职工上岗前要进行常规性的医德医风教育,未经培训者不得上岗,学习情况和成绩记入本人的人事档案和医德医风档案。

第十二条 建立医德医风投诉、监督制度。

(一)医德医风监督员制度。从行政、企事业、新闻媒体等单位聘请医德医风监督员,由单位颁发聘书,监督员有权收集社会各界对医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宣传医院发展状况。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监督员座谈会,及时汇总意见,反馈结果。

(二)医德医风调查制度。门诊病人在就诊前由门诊部发放《医德医风调查表》,病人在就诊结束后将自己的切身感受和对医护人员的评价填写在表上,投入门诊医德医风监督箱内,每月由办公室负责回收、整理。住院病人出院时,由所在科室发放一份《医德医风调查表》,病人将其住院的切身感受和对医护人员的评议填写在表上,投送(邮寄)到医德医风办公室或投入医德医风监督箱,每月底由医德医风办公室负责回收、整理。

(三)社区单位座谈会议制度。医院每年必须召开~次社区单位代表座谈会。医院主要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对社区单位代表所提意见或建议,认真记录,进行整理、分析、处理。

(四)病员信访制度。门诊部、医德医风办公室负责接待病人及冢属来信来访。对病人投诉应及时收集整理,上报医德医风办公室,由有关部门负责处理,并将结果在一月内反馈给病人或其家属。

(五)工休座谈会制度。病区每月召开~次工休座谈会,由科主:、护士长主持,对患者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或向院有关部门反馈情况,向患者反馈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

第十三条  医德医风奖惩制度。对模范遵守医德规范、医德高昔,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违反医德规范者,给予批评教育,严重违至德规范,经教育不改者,分别情况给予处分。

第五章  考评的主要方法与应用

第十四条  医德考评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坚:性考评与量化考核相结合,与医务人员的年度考核、定期考核等相结合,纳入医院管理体系,医院每年进行二次,上半年为初评,年为总评,医院进行抽查,各科室要为每位医务人员建立医德档号评结果要记入医务人员医德档案。考评工作分为三个步骤:

(一)自我评价。医务人员各自根据医德考评的内容和标准,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表现,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价。

(二)科室评价。在医务人员自我评价的基础上,以科室为单位,由科室考评小组根据每个人日常的医德行为进行评价。

(三)单位评价。由医疗机构的医德考评机构组织实施,根据自我评价和科室评价的结果,将日常检查、问卷调查、患者反映、投诉举报、表扬奖励等记录反映出来的具体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对每个医务人员进行评价,作出医德考评结论并填写综合评语。

第十五条 医德考评结果及其直碍

医德考评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

医德考评要严格坚持标准,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人数,一般在本单位考评总人数的百分之十,最多不超过百分之十五。

医务人员在考评周期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医德考评结果应当认定为较差:

(一)在医疗服务活动中索要患者及其亲友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

(二)在临床诊疗活动中,收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或提成的;

(三)违反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多记费、多收费或者私收取费用,情节严重的;

(四)隐匿、伪造或擅自销毁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的;

(五)不认真履行职责,导致发生医疗事故或严重医疗差错的;

(六)出具虚假医学证明文件或参与虚假医疗广告宣传和药品医疗器械促销的;

(七)医疗服务态度恶劣,造成恶劣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

(八)其他严重违反职业道德和医学伦理道德的情形。

第十六条 考评结果要在本单位内进行公示,并与医务人员的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

医疗机构对本单位的医务人员进行年度考核时,职业道德考谓。应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医德考评结果为优秀或良好的,年度考核方有资格评选优秀;医德考评结果为较差的,年度考核为不称职或不合格。

医务人员定期考核中的职业道德评定,以医德考评结果为依据。考核周期内,有一次以上医德考评结果为较差的,认定为考核不合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处理。

执业医师的医德考评结果,医院按照《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的规定报送执业医师定期考核机构,同时报送医师执业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七条  本办法适用于各科室医务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工勤人员考评办法参照本办法执行,由各科室自行制订。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一、本中心要根据查找的风险点及制定的相关防范管理工作方案,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管理和监控,及时纠正不当行为,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法违纪行为,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二、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整体要求,各科室要根据《廉政风险防范实施方案》,特别要制定对相关权力运行的管理的制约制度,规范其权力运行。

三、建立责任监控和廉政风险预防责任体系。按照“权力制衡”和“风险分散”的原则,对一级风险权力,实行院、科室二级监控;对二级风险权力,以科室预防为主,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对三级风险权力,以岗位责任人预防为主,科室定期或不定期抽查。

四、各科室负责人,要经常检查本科室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科室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情况进行抽查。

五、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制度

l、对在风险点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及风险岗位工作人员要加强反腐倡廉思想道德教育,构筑党员领导干部及风险岗位工作人员自省自励的思想道德防线。

2、采取多种生动有效的形式,对党员领导干部及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正面教育、警示教育,规范日常行为。

3、加强宣传教育,开展理想宗旨、职业道德、法制纪律和正反方面的典型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和临床医生廉洁从政、廉洁行医的意识,提高抵御腐败侵袭的能力。

4、认真学习领会《廉政准则》,自觉接受监督管理。

六、建立廉政风险自查报告制度。医院、各科室和岗位人员,年初根据职责和年度工作计划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活动,针对廉政风险因素,对廉政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自查,写出自查报告。

七、建立廉政风险定期检查和形势分析制度。每年召开一次预防

腐败工作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分析廉政风险形势。对问题多发、廉政风险增大的科室,进行抽查。

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关于

建立医德医风档案及考核评价制的实施方案

各科室:

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改善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完善医德医风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医德医风教育、制度、监督、考评长效机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弘扬白求思精神,做白求思式医务工作者”为主线,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促进医德医风建设深入开展,进一步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使群众对医院服务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二、组织领导

成立院医德医风考评领导小组。

组  长:卫平

副组长:张月霞   余辉

成  员:凤建文  童海燕  周晓勇  江香春   陶桂平   翟文巍

下设办公室,由胡洁、宋婧怡负责。

三、考评标准

1.基本标准(基础分80分)

(1)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5分)。医院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救死扶伤、防病治病为己任,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做到爱岗、爱院、爱病人,尽职尽责,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一丝不苟,不怕脏,不怕累,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献身卫生事业。

(2)尊重病人的人格和权利(10分)。对待病人,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都应一视同仁,做到“四个一样”(生人熟人一个样,地位高低一个样,富贵贫穷一个样,容貌美丑一个样)。

(3)文明礼貌、优质服务(10分)。对病人语言文明,态度诚恳,举止稳重,仪表端庄,同情、关心和体贴病人,做到“五心”(检查细心;治疗精心,解释耐心;听取意见虚心,让病人及家属放心),不发生生、冷、硬、顶、推现象。

(4)遵纪守法、廉洁行医(10分)。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不以工作之便谋私利,不收红包、回扣,不接受病人的吃请、馈赠,不滥检查、滥开大处方。

(5)为病人保守医密(10分)。为病人保守医密,买行保护性医疗,不泄露病人隐私与秘密。

(6)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工作任务(10分)。团结协作,自觉维护集体荣誉,互相尊重,取长补短,不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搞亲疏有别,不做忌贤妒能和影响团结的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共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7)勤学苦练,对业务技术精益求精(15分)。虚心学习,刻苦钻研,有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运用新的医学模式,发展医学科学,提高业务技术和管理水平。

2.加分项目

(1)积极参加各种突发事件的抢救、救灾工作,在突发事件中表现突出,受主管部门表彰的加5分;获市级表彰的

加】0分;获省级以上表彰的加15分。

(2)被评为先进个人:院级加2分;市级加6分;省级加8分;国家级加1 0分。

(3)被评为劳模(先进工作者):市级加5分;省级加10分;国家级加15分。

(4)受到病人及家属来信或锦旗表扬的加2分。(信件或锦旗以在党办室登记为准)

(5)受到市级以上报刊点名表扬的个人加5分;表扬集体的,有关人员各加2分。

(6)拒收红包、回扣、财物、有价证券、不接受病人吃请或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并有登记为依据的加5分。

(7)检举他人有收受回扣、开单提成或收受病人财物不上缴或乱收费等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且检举情况属实的加10分。

(8)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受医院表彰的加5分。

(9)纠正他人因违反保守医密和保护性医疗制度而挽回不良影响者加5分。

(10)在工作中,责任心强,工作负责而避免他人出现差错或责任事故的加5分。

(11)科室获集体荣誉:院级每人加1分;市级每人加3分;省级每人加4分;国家级每人加5分(以上级表彰发文的当年加分)。

3.扣分项目

(1)被投诉服务态度差,服务不及时、不到位,经核查属实的扣1 0分;造成不良影响扣1 5分。

(2)被报纸、电台、电视曝光,严重影响医院形象的扣20分。

(3)无故迟到早退每次扣2分;离岗、串岗每次扣2分;上班玩电脑游戏、打扑克每次扣2分,旷工1次扣10分。

(4)有恶劣违纪行为,情节严重的扣30分。

(5)为谋取小团体和个人利益违反物价规定,不择手段巧立名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多收、乱收费的,当事人扣20分。

(6)无故不参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接受职业道德教育,每次扣2分。

(7)未能按时上交医德医风考评表者扣2分。

(8)礼貌待人,仪表整洁,戴证上岗,违者1次扣2分。

(9)未履行好告知义务和服务承诺,造成不良后果的扣5分。

(10)工作中发生的问题解决不及时或敷衍、回避造成严重后果的扣20分。

(11)与服务对象发生吵架或有生、冷、硬、顶、推现象,属首次且经教育认识态度好的扣10分,屡教不改的扣30分。

(12)工作不负责任,造成对方上访控告,经查证属实的扣2O分。

(13)以工作之便收受红包、回扣或利用工作之机推销药械等谋取私利者扣30分。

(14)泄露病人隐私或秘密,未造成不良影响者扣5分,造成不良影响者扣10分。

(15)不按时完成任务或不服从工作安排的扣5分。

(16)同志间闹不团结,影响工作扣5分,造成不良影啊的扣10分。

(17)工作中出现一般差错者扣5分;发生较大差错者扣20分;发生严重差错属事故的扣30分。

(18)不遵守技术规则,对病人开假医疗证明的扣l0分。

(19)因技术欠缺被投诉,经核查属实者扣10分。

(20)学术上不尊重别人,故意诋毁他人名誉,造成不良影响的扣10分。

四、考评范围

单位在职职工(包括医生、护士、行政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含合同制人员)。

五、考评方津

每年开展一次考评,时间与当年年度考核同步进行。铝果归入个人医德医风档案。医德医风评价分为五个等次:高尚、良好、一般、欠缺、低劣。

按照《职工医德医风考评表))内容进行自我评价、科室评价、单位评价,最后确定等次。

1.自我评价。工作人员各自根据考核的七条标准内容和加分、扣分项,结合自己的实际表现,认真逐一对照检查,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分。

2.科室评价。在工作人员自我评价的基础上,由科室审核上报。

3.单位评价。由单位考评领导小组组织进行。根据自我评价、支部评价,对每个工作人员进行逐个评价。

六、等次确定

总分达9 5分为高尚,80一94分为良好,70一79为一般,6 O~69分为欠缺,59分以下为低劣。获得荣誉称号的,只取一个最高分。

限制条件:总分达95分以上但有扣分者不能评为“高尚”;扣分达3 O分者均实行“一票否决”,总评为“低劣”;扣分达2 O分者,不论总分多高,总评为“欠缺”;扣分达1 O分者,不论总分多高,总评为“一般”;总评达95分以上且无扣分者,评为“高尚”。

七、考评效用

医德医风考评结果归入职工个人医德医风档案,并与综合目标等奖励挂钩,作为应聘、晋升、评先评优的首要条件。每年对医备医风“高尚”人员给予奖励表彰;对医德医风“欠缺”或“低劣”者进行批评教育,取消该年度的评先评优资格,并限期改正。被评为“低劣”者,暂缓晋升、聘任或调离原工作岗位,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