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3257952/201810-0009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文号: 泾政秘〔2018〕147号
发文日期: 2018-09-21 发布日期: 2018-09-21
有效性: 已失效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咨询电话:
关于印发《泾县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21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泾县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业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9月21日

 

 

 

 

泾县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的意见》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按照省市提出的“力争到2020年,确保如期实现城乡区域间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大体均衡、确保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总体目标,现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以基本公共服务功能薄弱地区为重点,强化公共资源投入保障,提高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努力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为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四个泾县”,确保与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文体有获、残(弱)有所扶等八个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

——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和功能配置基本建立并逐步完善,标准体系更加明确并实现动态调整,八个领域建设类、管理类、服务类标准基本健全并有效实施。

——供给有效扩大。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大幅增加,保障工程全面完成,资源总量显著增加。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元化供给格局逐渐形成。

——发展较为均衡。资源布局更趋合理,优质资源共享机制逐步建立,各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不同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明显缩小,县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

——群众比较满意。以基层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全面建设,城乡居民能够就近获得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公共服务需求表达机制渠道畅通,服务成本个人负担比率有效下降,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

 

泾县基层基本公共服务2020年主要发展目标

 

领域

指标

2017

2020

全市

本县

全市

本县

基本公共教育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5.48

98.74

96以上

96以上

基本劳动就业创业

三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12]

[1.26]

[12]

[1.35]

基本社会保险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4

94

98

98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5

96

98

98

基本医疗卫生

孕产妇死亡率(1/10万)

1

0

<全省平均水平

<全市平均水平

婴儿死亡率(‰)

3.25

3.21

<全省平均水平

<全市平均水平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4.17

4.27

<全省平均水平

<全市平均水平

基本社会服务

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张)

34.9

42

45

45

其中:养老床位中护理型床位比例(%)

——

20

30

 30

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

54.3

54.5

55

 55

基本住房保障

三年累计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万套)

[3.0279]

[0.4389]

[2.4491]

[0.2981]

三年累计农村危房改造(万户)

[ 3.3 ]

[0.5019]

[0.37 ]

[0.04]

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五年累计(万户)

[ 1.29 ]

[0.6539]

[ 0.37 ]

[0.04]

基本

公共

文化

体育

公共图书馆年流通人次(万人次)

148

18.5

263.6

33

文化馆(站)年服务人次(万人次)

152

19

154

20

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

98.68

95.98

100

100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万人)

82

11

112

15

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

100

100

100

100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

100

100

100

100

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

——

55

80以上

80以上

[ ]内为三年累计数,分别为2015-2017年和2018-2020年。

 

三、八大领域行动计划

(一)基本公共教育行动计划

1.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住宅小区配建标准化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提高资助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到2020年,县城城区每3万常住人口至少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公办中心幼儿园。

2.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统筹城乡规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在财政拨款、教师配置、学校建设等方面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倾斜。科学合理调整农村学校布局,做到政府统筹、兜底。实现“两免一补”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部就近、划片、免试入学,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全面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

3.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实施高中阶段普及和攻坚计划,整体提升普通高中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深化普通高中课程与教学改革,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积极探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途径。建立优质学校对口帮扶薄弱学校机制,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引导更多优质生源接受职业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对全县建档立卡的因学致贫户(人)落实多元扶持与资助政策。到2020年,普通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6%全力办好泾县中学。积极推进宣城市工业学校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

4.提高教师专业化和管理水平。实施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标准、校长任职资格标准。面向乡村学校,实施定向培养教师制度。实行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制度,加大师资紧缺学科教师招聘和转岗培训。加强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教育名师培养工程,在各级各类学校中培养造就400名具有县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及以上称号的骨干教师队伍。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高等学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吸引高等学校毕业生到村小、教学点任教。实施县域范围内教师定期交流机制,建立健全教师无校籍管理体制机制,做到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用”。加强教师资源的统筹管理和协调,保证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相对稳定。探索实行政府购买服务,解决农村幼儿教师紧缺问题,并不断提高其年轻化和专业化水平。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和地位,将农村教师住房全面纳入地方保障性住房或教师周转房建设范围。完善教师表彰奖励制度,重点向农村教师倾斜,重点奖励在一线做出显著贡献的优秀教师、优秀校长。

(二)基本劳动就业创业行动计划

1.完善就业服务和管理。全面落实就业政策法规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与介绍、就业与失业登记等公共就业服务制度,组织开展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健全就业援助制度,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确保有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深入实施青年创业计划和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完善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三位一体”农民工服务机制,引导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2.鼓励基层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项目选择、开业指导、融资对接、跟踪扶持等服务。建立健全衔接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的创业培训体系。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提高就业重点群体和困难人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加强创业培训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增强已建基地创业孵化能力。落实高校毕业生和创业引领计划,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工程。积极争取并大力支持高校选派科技人员到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大力开展面向贫困户的实用技术培训,增强致富能力。建设创业服务云平台,推进基层就业创业信息开放共享。健全创业辅导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创业项目库和专家志愿团。

3.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免费或补贴性职业培训行动,对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实行应助尽助。推广“工学一体”校企合作培训模式。健全职业培训标准,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培训对象、培训过程、培训质量、资金使用的全面监管。

4.强化失业预防与调控。加强就业预警监测,完善就业失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建立健全行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和就业状况定期发布制度。定期发布职业薪酬信息和重点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实行失业人口常住地登记制,推动外来劳动者与本地户籍就业困难人员同等享受就业援助服务。鼓励企业承担稳定就业的社会责任,规范企业规模裁员行为。

(三)基本社会保险行动计划

1.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逐步提高统筹层次,适时调整保障水平,加快建设城乡一体、供给多元、便捷高效安全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保障人民群众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

2.完善社会保险政策制度。健全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参保缴费激励政策,提高收付透明度。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合理控制医疗费用。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经办管理。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的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制定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三年规划。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地方人民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在缴费档次范围内确定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并按规定给予补贴。继续完善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待遇水平。

3.推动社会保险关系顺畅接续。加强社会保险关系转续的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认真落实社会保险省内异地经办各项政策,规范执行社会保险异地经办的结算标准。加强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省内异地和省外转诊医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根据市统一部署,加强与长三角地区社保经办机构合作,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沟通机制,推进工伤康复资源共享。

(四)基本医疗卫生行动计划

1.健全公共卫生服务功能。完善以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为基础,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为网底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建设。建立健全妇幼健康网络体系建设,完善全县卫生应急组织体系,构建县、乡(社区)二级卫生应急工作网络,加强县医疗急救中心和各急救分站能力建设,依托乡镇卫生院设置农村急救点,将院前急救网络向农村延伸。到2020年,全县建成急救分站5个;在全县范围内依托乡镇中心卫生院建立2个农村急救点,建立县城15分钟、农村30分钟急救圈。

2.完善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加强县级综合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产科、儿科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妇幼健康信息化系统,推广特色妇幼健康服务,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控制人口数量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举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公共服务保障、执法协调、信息互通等方面有机衔接。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基本建立,计划生育多元共治格局基本形成。推进优生优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落实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强孕产期保健服务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高危孕产妇管理,开展高危孕产妇管理和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加强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内涵建设,完善危急重症救治网络。大力实施计划生育民生工程,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力度,妥善解决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救助和精神慰藉等问题,不断建立和完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农村35-64周岁贫困妇女“两癌”筛查和6-24个月贫困儿童营养改善项目。

3.完善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建立以县乡村公立医疗机构为主、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血液透析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影像诊断中心等多元化的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县医院感染病房楼及放疗中心建设。谋划建设泾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全面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分类指导全县医疗卫生资源发展,合理控制公立综合性医院数量、规模和中心城区内医院的新建扩建规模,逐步提高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占有比例。大力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农村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4.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药房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设有标准化的“中医馆”。加强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使得70%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引导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向基层延伸。

5.推进健康精准脱贫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核查,优先为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实施贫困家庭医疗卫生签约服务,为农村贫困人口每人建立1份电子健康档案,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开展分类健康干预。健全完善针对贫困人口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四重医疗保障”体系。对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实行分类救治和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机制,扩大按病种付费疾病范围,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实行年度限额封顶。严格转诊服务管理,提高贫困地区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有效控制贫困人口医疗总费用。强化贫困地区公共卫生服务,加大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控力度。增强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帮扶力度,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健康促进计划。实施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结对帮扶。到2020年,贫困地区重大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得到有效控制,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五)基本社会服务行动计划

1.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城乡低保统筹发展,健全低保对象认定办法,建立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实现农村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程序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完善特困人员认定条件,合理确定救助供养标准,适度提高救助供养水平。合理界定医疗救助对象,健全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加强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其他救助制度的衔接。加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拓宽长期滞留人员安置渠道。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推进社会救助资金资源统筹,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

2.健全社会福利体系。深化社会福利制度改革,构建面向全民的社会福利体系。加强儿童福利设施建设,完善亲属抚养、家庭寄养、机构养育、依法收养等相结合的孤儿养育机制。保障孤儿基本生活,建立健全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完善儿童被收养前寻亲公告程序,建立收养能力评估制度。统筹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全面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建立和完善公民婚姻信息数据库,探索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加快发展慈善事业。依托现有社会福利设施资源,试点建设县级未成年人保护设施,新建精神卫生福利机构1所。

3.改善优抚安置服务。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实现“普惠+优待”的保障模式,提升对退伍军人、军休人员的优抚安置和服务保障能力。将优抚安置对象优先纳入社区、养老、医疗卫生等服务体系,实施重点优抚对象危房改造项目。深入开展争创双拥模范县、模范单位和个人活动,进一步完善双拥政策体系。

4.提升防灾减灾服务能力。加强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应急避难场所、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基地、综合减灾救灾与风险管理评估信息平台等服务设施建设。以灾难多发地区为重点,创建1个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国家级、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占比达到5%,5%的社区建有救灾志愿者队伍,每个乡村(社区)有 1名灾害信息员。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应急预案全覆盖,县级救灾物资储备点及协议物资储备制度有效落实。建设1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并视情在多灾易灾乡镇和社区设置救灾物资储备室。推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灾后12小时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

5.加强基本养老服务。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政府托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城乡特困人员政府托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民间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推动公建民营、民建公助养老服务业发展。完善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和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老龄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建成并发挥作用,积极参与省市县三级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建设,推动养老服务信息共享。到2020年,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全县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45张以上,新建或改扩建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个, 乡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个,县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以上,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

6.深化殡葬服务改革。加强殡葬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城乡生活困难家庭殡葬基本公共救助,在实行惠民殡葬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惠民殡葬补助标准。加快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结合美丽乡村规划与建设,在确保每个乡镇建设1座乡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设村级公益性公墓。

(六)基本住房保障行动计划

1.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合理确定补助对象和标准,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精准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危房改造。落实建设基本要求,强化工程质量管理,确保改造后的住房符合建设及安全标准。

2.探索开展公租房货币化保障。科学设置和动态调整公租房准入条件,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无房职工纳入保障范围。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优先给予保障,做到依申请应保尽保。

(七)基本公共文化体育行动计划

1.进一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城乡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为重点,努力形成比较完备的县乡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力争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达到部颁二级标准。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建成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推动美丽乡村中心村普遍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乐园)。大力推进“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强基层文化工作者队伍建设。

2.增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种类、数量和水平,利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美丽乡村中心村普遍设有政府购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岗位。

3.优化广播影视服务。巩固农村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成果,做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后续维护管养工作,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目标任务,全面启动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网建设工程,提升广播电视制播能力。积极推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服务升级,力争电影放映新片比例达到60%以上,结合农村实际优化放映时间,进一步改善群众观影条件,逐步实现由流动放映向固定放映点转变,由室外放映向室内放映点的转变。

4.加强新闻出版服务。积极参加“书香宣城”系列活动,推动我县农村阅读活动广泛普及,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基本阅读权益。巩固和完善农家书屋建设成果,不断拓展农家书屋阅读功能,做好农家书屋每年的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全力推进数字化农家书屋建设,确保2019年底前完成全县132家数字化农家书屋建设任务。

5.加强体育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基层体育设施建设,推进体育机构和服务向社区和农村延伸。鼓励利用空闲土地建设体育场馆、多功能运动场,促进与学校共建公共体育场馆。健全公共体育设施运行管理和服务标准,推动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推动体育馆、体育场、标准游泳设施、中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等“五个一”工程建设, 65%以上的乡镇建成1个中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1000平方米以上)、1个全民健身广场(2000平方米以上)、1个多功能运动场或笼式足球场等“三个一”工程。到2020年,所有行政村建有公共体育设施,新建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基本完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设施分类规划建设任务。

(八)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行动计划

1.兜底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适时调整补贴标准,并逐步扩大覆盖面。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逐步建立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制度。落实符合条件的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资助政策。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就医个人年度自付费用上限政策。优先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对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自愿申请农村危房改造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做到应改尽改。认真落实惠民殡改政策,确保贫困残疾人优先足额享受惠民殡改政策。

2.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将农村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范围,强化分类施策和精准帮扶,政策、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向贫困残疾人倾斜。依法大力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建立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公示制度。对残疾人能够胜任的岗位,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用残疾人。落实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用人单位的奖励力度,将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文明单位考核。建立低收入残疾人就业补贴制度,完善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和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的个体工商户的扶持政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网点将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

3.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加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推动建立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保障制度。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广泛开展以村(社区)为基础、以一级预防为重点的预防工作。落实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青少年提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到2020年,全县三残儿童入学率达95%以上。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将残疾人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人群,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机构、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和全民健身工程要提供适合残疾人的服务内容和活动项目。实施“残疾人体育健身计划”,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确保新(改、扩)建道路、建筑物和居住区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加快推进政府机关、公共服务、公共交通、社区等场所设施的无障碍改造。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县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领导小组,与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统筹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负责沟通协调、任务分工、日常调度、督促考核等事宜。县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加强统筹推进和业务指导,细化实化具体政策措施,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相应的推进协调机制,确保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并作为向上级党委、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资金保障。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和各类资金使用绩效,合理调整支出定位和结构,更加注重保基本、守底线、抓关键、补短板,着力加强薄弱环节,提高财政投入的精准度。进一步改进预算安排方式,完善重点支出保障机制,增强财政资金的统筹能力,确保财政可持续,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使重点领域财政投入与我县经济发展阶段和社会事业发展需求相适应,并为社会资本进入腾出空间,形成政府、社会、个人多元化投入机制。强化相关项目资金争取力度,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资金支持。

(三)强化推进落实。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结合实际制定推进本部门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进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加强绩效评估和监督问责,强化过程监管,把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重点任务和功能配置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工作推进缓慢、任务落实不力的进行问责。

 

附件:1.泾县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

      2.泾县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工

      3.泾县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联络员名单

 

 

附件1

 

泾县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

类别

服务项目

功能配置

配置主体

一、乡镇

公共教育

幼儿园

县城城区每3万常住人口建设1个以上公办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个公办中心幼儿园,设活动用房、办公用房等。

县、乡镇政府

完全小学

每1-2万常住人口设置1个完全小学,设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办公用房等。

县、乡镇政府

初级中学

每2-4万常住人口设置1个初级中学,设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办公用房等。

县、乡镇政府

医疗卫生

一般乡镇卫生院

每个乡镇设置1个政府举办的卫生院,按照每千服务人口0.6-1.2张标准配备床位,床位数不超过100张。科室设置、人员和设备达到《一级综合医院》基本标准。建筑面积不低于1500平方米。主要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受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承担辖区内公共卫生管理职责。

 

 

 

县、乡镇政府

中心乡镇卫生院

在一般乡镇卫生院基础上,服务人口4万以上的乡镇可设置1个中心乡镇卫生院,按照每千服务人口0.6-1.2张标准配备床位。科室设置、人员和设备配备、服务能力和质量达到省定乡镇卫生院一级甲等医院评审标准。中心乡镇卫生院是区域性基层医疗卫生中心,除具备一般卫生院服务功能外,还具备开展普通常见手术能力,承担辖区内的公共卫生管理职责。

 

 

 

县、乡镇政府

就业社保

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

每个乡镇设置1个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窗口,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劳动维权和农民工综合服务等服务功能。

乡镇政府

社会服务

养老服务

每个乡镇设置1个具备养老服务和政策指导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心,在保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前提下,整合资源,将农村敬老院转型为农村养老机构,为有需求的社会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县、乡镇政府

救助服务

每个乡镇设置1个“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助服务平台。

县、乡镇政府

殡葬服务

每个乡镇设置1个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

县、乡镇政府

住房保障

农村危房改造

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实施农村危房改造。

县政府

文化体育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立足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利用现有文化站等文化体育资源,每个乡镇设置1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供宣传教育、文化娱乐、图书阅览、电影观看、应急广播、体育健身、农民培训、科学普及、普法教育等服务。

县政府

全民健身设施

50%以上的乡镇建成1个1000平方米以上的小型室内健身中心、1个2000平方米以上全民健身广场、1个多功能球类运动场,可与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共建共享,提供体育健身、集体锻炼等服务功能,设置公共阅报栏。

县、乡镇政府

残疾人

残疾人之家

每个乡镇设置1个残疾人之家,提供残疾人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文化活动、学习培训等服务。

县、乡镇政府

二、行政村

公共教育

幼儿园

每1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个幼儿园,设活动用房、办公用房等。在人口较为分散的地区,应当根据需要增设幼儿园。

县、乡镇政府

医疗卫生

村卫生室

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1个村卫生室,建筑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设全科诊室(包括中医诊室)、观察室、健教室、药房和档案室等,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疗等服务。设签约医生、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人口较少或面积较小的行政村,可与相邻行政村联合设置。对因无乡村医生无法设置村卫生室行政村可由乡镇卫生院设置“流动服务站”。

县政府

就业创业

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窗口

每个行政村设置1个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窗口,提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就业援助、劳动维权和农民工综合服务等服务。

乡镇政府,村委会

社会服务

养老服务

行政村可根据实际需要,利用现有设施资源设置养老服务站,提供助餐、日托、文化娱乐等服务。

县、乡镇政府,村委会

文化体育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立足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利用现有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化体育资源,支持行政村设置1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或农民文化乐园,提供召开村民大会、村民议事、理论宣传、节庆典礼、习俗筵席、电影放映、文化娱乐、图书阅览、应急广播、体育健身、乡规民约教育等服务。

县、乡镇政府,村委会

文化体育活动场地

每个行政村设置1个标准篮球场、2个乒乓球台或1条健身路径。

县、乡镇政府,村委会

残疾人

残疾人工作站

每个行政村设置1个残疾人工作站,提供残疾人日间照料、康复等服务。

县、乡镇政府,村委会

三、社区

公共教育

幼儿园

每1万左右常住人口设置1个幼儿园,设活动用房、办公用房等。

县政府

医疗卫生

社区卫生服务站

每个社区根据需要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或全科医生工作室,达到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标准。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普通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康复等服务。设家庭医生、建立个人健康档案。

县政府

就业创业

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窗口

每个社区设置1个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窗口,提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就业援助、劳动维权和农民工综合服务等服务。

乡镇政府,居委会

社会服务

社区儿童之家

有条件的社区设置“社区儿童之家”,提供儿童托管、文体娱乐等服务。

县、乡镇政府,居委会

养老服务

每个社区设置1个养老服务站,提供就餐、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服务。

县、乡镇政府,居委会

文化体育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立足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利用现有文化站、文化活动室等文化体育资源,每个社区设置1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供宣传教育、展示展览、图书阅览、电影观看、应急广播、上网、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服务。

县、乡镇政府,居委会

文化体育活动场地

每个社区设置1个文体活动广场,配置体育健身设施,提供居民锻炼场地。

县、乡镇政府,居委会

残疾人

残疾人工作站

每个社区设置1个残疾人工作站,提供残疾人日间照料、康复等服务。

县、乡镇政府,居委会

附件2

泾县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工程功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工

                              

序号

 

行动计划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实施主体

推进措施或目标任务

2018

2019

2020

1

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

县教体局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

县政府

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城区新建幼儿园1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3%。

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城区新建幼儿园1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5%。

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改扩建乡镇幼儿园,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6%

2

巩固提高义务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

县教体局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委

县政府

全面完成“全面改薄”规划任务,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巩固提升均衡发展成果。

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水平。

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3

发展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

县教体局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人社局

县政府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优化高中阶段学校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改建高中1所,提高高中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优化高中阶段学校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扩建高中1所,提高高中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优化高中阶段学校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改扩建高中1所,整体提高高中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4

加强乡镇教师队伍建设,确保农村学校按编制标准配足配齐教师

县教体局

县扶贫局、县编办、县财政局、县人社局

县政府

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各学校教职工编制,实行动态调整;实施教师无校籍管理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足额配备教师,2018年按程序计划招聘教师154名,其中乡镇教师招聘计划116名,占75.32%。

全面落实教师编制标准,足额招聘教师;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基本落实“县管校聘”制度。继续落实支教、三支一扶工作,及时补充乡村教师。

继续加大招聘力度,全面落实“县管校聘”制度,继续落实支教、三支一扶工作,确保乡村学校配足配齐紧缺学科教师。

5

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

县人社局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

县政府

全面落实各项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开展“创业服务云平台”建设和推广,建成并完善本县人力资源市场,指导各乡镇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继续按照“互联网+人社”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县乡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智能化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继续按照“互联网+人社”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县乡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智能化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6

推进基层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5万人

县人社局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县农委、县残联

 

县政府

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任务。

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促进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任务。

 

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促进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任务。

7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至少建有1个公共实训基地

县人社局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县农委、县残联

 

县政府

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依托安徽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机电产业和宣纸文化产业,加快泾县技工学校实训基地建设,并给予资金支持。

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依托安徽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机电产业和宣纸文化产业,推动泾县技工学校实训基地建设。

 

巩固建设成果。

8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高于98%,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高于98%

县人社局、县卫计委

县扶贫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

 

县政府

根据我县经济发展情况,及时提高基础养老、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根据我县经济发展情况,及时提高基础养老、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根据我县经济发展情况,及时提高基础养老、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9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县人社局

县扶贫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

 

县政府

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建立全民参保长效机制,逐步实现信息实时更新和数据动态管理,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保。

 

建立全民参保长效机制,基本实现信息实时更新,实现数据动态管理,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保。

 

建立全民参保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信息实时更新,实现数据动态管理,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保。

 

10

提高贫困人口社会保障水平,对贫困人口保留现行居民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

县人社局、县卫计委

县扶贫局、县发改委、县民政局、县财政局

 

县政府

提高最低档次缴费标准和缴费财政补贴,增加基础养老金。引导城乡居民选高档、多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

 

进一步提高最低档次缴费水平,提高缴费财政补贴金额。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建立公安、民政、金融等部门数据共享平台,确保养老金发放的安全性和及时性。

全面建成公平、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更好的保障城乡居民的老年基本生活。

 

 

11

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县域内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5.58张

县卫计委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物价局、县人社局、县发改委

 

县政府

全面完成县医院感染病房楼暨放疗中心工程,并投入使用。推进泾川镇卫生院(泾川镇社区服务中心)迁址新建工程。

落实《泾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引进精神专科医院建设。完成泾川镇卫生院(泾川镇社区服务中心)迁址新建一期工程建设。

泾川镇卫生院迁址新建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扶持社会资本举办老年病医院、疗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特色专科医院等专科医疗机构,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12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5%以上

县卫计委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物价局、县人社局、县发改委

县政府

全力推进县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实施基层医疗机构补短板工程,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特色专科建设,推进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工作,提升县域内就诊率。

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建立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提升县域内就诊率。

13

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县卫计委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

县政府

加强产、儿科能力建设;开展高危孕产妇管理和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加强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内涵建设,完善危急重症救治网络;扎实开展免费婚检和孕优项目,继续规范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乙肝、梅毒、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加强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提升系统管理率。

加强产、儿科能力建设;提升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救助能力,危急重症救治网络运转顺畅;扎实开展免费婚检、孕优和产前筛查工作;规范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乙肝、梅毒、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加强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强化基层保健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强产、儿科能力建设,有序开展高危孕产妇管理工作。加强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救治能力建设,救治网络运转顺畅。扎实开展免费婚检、孕优和产前筛查工作,推进出生缺陷三级预防体系建设。规范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乙肝、梅毒、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加强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14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5%以上

县民政局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卫计委

县政府

2018年生活不能自理困难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30%以上。

2019年生活不能自理困难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45%以上。

2020年生活不能自理困难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5%以上。

15

健全社会养老体系,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5张以上

县民政局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教体局、县卫计委

 

县政府

2018年新增养老床位200张。

2019年新增养老床位400张。

2020年新增养老床位400张。

16

加强社会事务工作,新建11处公益性公墓,基本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

县民政局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委

 

县政府

2018年公益性公墓覆盖率达到30%。

2019年公益性公墓覆盖率达到70%。

2020年公益性公墓覆盖率达到100%。

17

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全县改造422户

县住建委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

县政府

明确补助对象与标准、改造方式与时限,加强危房改造实施管理。2018年实施危房改造272户。

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继续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的农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2019年实施危房改造150户。

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继续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困难的农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

18

强化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

县住建委

县扶贫局、县财政局

县政府

加大公租住房保障力度,发挥其效用。确保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发放450户。

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和管理,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460户。

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和管理,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470户。

19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县文旅委

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局、县财政局

县政府

推动文化馆向部颁二级馆标准提升。30%的乡镇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60%;30%的美丽乡村中心村设有政府购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岗位。推进“文化总分馆制”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鼓励城市社区整合公共服务设施资源,建设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效能建设。60%的乡镇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80%。60%的美丽乡村中心村设有政府购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岗位。鼓励城市社区整合公共服务设施资源,建设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建设。乡镇、村普遍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美丽乡村中心村普遍设有政府购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岗位。鼓励城市社区整合公共服务设施资源,建设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20

加强体育设施建设,推动“五个一”工程,65%以上的乡镇和街道建成“三个一”工程,所有行政村建有公共体育设施,新建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

县教体局

县扶贫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县政府

千亩园游泳馆2018年7月竣工,县体育场内笼式足球场8月竣工。

加快县内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五个一”工程。

加快县内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五个一”工程。

21

优化广播影视服务

县文旅委

县扶贫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

 

县政府

在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的基础上,提高放映质量,新片达60%以上;编制应急广播网建设方案。

在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的基础上,提高放映质量,新片率达62%以上;根据上级部署,逐步启动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工程建设。

在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的基础上,提高放映质量,新片率达64%以上;根据上级部署,认真落实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工程建设要求。

22

加强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残疾人基本康复覆盖率大于80%

县残联

县扶贫局、县发改委、县教体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委

县政府

基本健康服务覆盖率达到65%。

基本健康服务覆盖率达到75%。

基本健康服务覆盖率达到80%。

23

强化残疾人基本服务,落实各项补助和优惠政策

县残联

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局、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委、县文旅委、县卫计委、县广播电视台

县政府

及时落实各项补助和优惠政策。

及时落实各项补助和优惠政策。

及时落实各项补助和优惠政策。

24

通过预留岗位、发放补贴、税费减免等方式,多渠道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县残联

县扶贫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

县政府

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项目,落实小微企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政策。

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项目,落实小微企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政策。

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项目,落实小微企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政策。

附件3

 泾县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联络员名单

 

一、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

  主  任:  桂祖凌    县发改委主任

  副主任:  汪新年    县发改委副主任 

            文世伟    县扶贫局副局长

            丁  珉    县财政局副局长

  成  员:  李直斌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陈小明    县政府督学

            洪  帮    县教体局副局长

            王全胜    县民政局副局长

            沈峥嵘    县人社局副局长

            曹国标    县住建委副主任

            从金友    县农委副主任

            张尊巽    县文旅委总经济师

            汪宝珍    县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翟光生    县残联副理事长

二、联络员名单

联络员:胡昌富    县发改委  

        陈绍祺    县扶贫局

        胡传璋    县教体局

        王  旭    县民政局

        洪柏寿    县财政局

        李  荣    县人社局

        汤继东    县住建委

        赵长青    县文旅委

        翟瑞珍    县卫生计生委

        郭杨飞    县残联

        刘  欢    县物价局

        朱秋芳    县农委

        周  航    县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