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基本医疗卫生> 医疗服务
索引号: 003257952/201811-01194 组配分类: 医疗服务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医院2018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1-26 00:00
泾县医院2018年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8-11-26 00:00 来源:泾县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医管会、卫计委等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围绕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这条主线,以创建三级医院为目标,聚焦抓重点、补短板、谋创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着力强化党的建设

    一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领导一切原则,修订完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等会议制度,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做到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泾县医院2018年度党建工作“三个清单”的通知》、《关于建立院党委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和《泾县医院关于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党委下属五个支部按期完成了换届工作。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学习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县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第一次大会精神,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按步实施。制定《泾县医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岗位廉洁风险排查表》、《岗位权利行使风险防控一览表》、《泾县医院重点岗位人员定期轮岗制度》等,排查了29个岗位,制定了103条防控措施,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和“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主题活动。四是牢抓意识形态工作。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成立舆情控制领导小组并制定管理规定,积极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设置党建“微课堂”,通过微信平台加强对党的知识、医疗行风建设、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医院微信公众号荣获“泾县第二届正能量微信公众号”荣誉。妥善处理“3·14”案件。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明确职责分工,通过大周会、微信群和邀请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等途径加强全院职工的正面引导。对外界的一些不当言论,积极与公安机关进行联系处理。通过系列举措,妥善处理了“3·14”案件相关事宜,确保医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二、扎实推进医改工作,业务成绩稳中向好

    1.医院运营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

    2018年1-9月份,门诊诊疗325789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8.9%;救治住院病人18012人次,增长5.8%;住院和门诊手术6796台次,增长3.9%;药占比为28.9%,同比下降0.52%;业务收入1.46亿元,增长11.7%。医院被省卫计委批准三级医院设置。完成感染病房楼及放疗中心主体工程建设项目。

    2.强化目标管理,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

    一是持续加强成本控制。实行预算管理,完成办公用品、水电配件、电脑耗材、生活用品等物资供应的公开招标。二是制度化开展业务副院长查房、临床科主任考核、职能科室综合目标考核等工作。重新修订《泾县医院质量考核方案》,加大科主任考核的力度,重点突出医疗质量、安全和患者满意度的考核。三是完成《泾县医院应急预案》(2018)版审核工作和《泾县医院法律法规汇编》的改版编辑工作;基本完成全院各科室管理手册的修订。四是推进按病种付费和临床路径管理工作。1-10月,按病种付费开展106个病种共5621例,完成率47.9%;临床路径开展176个病种,共12216例,占同期出院人数比率61.53%。

    3.牢抓人才培养,提升学科内涵

    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各科室的科室管理、人才培养、团队培育。一是加强人才培养。截至目前,共邀请上海、南京等上级医院专家来院会诊235人次,手术215台次,讲座13次;组织院内各类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99次,培训7490人次。选送26名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长、短期进修。派员参加院外各类继教班、学术活动170次。举办国家级、市级继教班9次,有30余篇学术论文在各级各类杂志发表。建立临床实践技能培训中心。二是强化专科建设。杨骏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传承工作室挂牌成立。成为中国银屑病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空中救援基地授牌成立,成为安徽省开辟空中救援航道的首个县级医院。内分泌科被评为健康界2018年度县域中国医院品牌专科。成为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南京市心血管病医院泾县分中心等。三是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成功开展颈内静脉长期透析导管植入手术、乳腺微创旋切术、小儿PICC置管术等新项目。获批安徽省医学会急诊医学临床研究项目。积极参与省内适宜技术项目推广活动,先后参与《规范化阴道镜检查技术的临床应用》、《超声引导下经直肠前列腺穿剌活检术在前列腺癌筛查中的临床推广》等五项适宜技术项目的临床应用。四是完善学科设置。根据三级医院必备诊疗科目要求,向市卫计委申报增设营养科、儿童保健科、内科学专业等10余个一级与二级诊疗科目。

    4、优化诊疗环境,打造平安医院

    一是积极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年”要求,注重患者就诊体验,持续开展“微笑服务”、“首问、首诊负责制”、“护理季之星”、“卫生流动红旗评选”等活动。开通“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诊疗费用功能。开通与黄山区、旌德县、南陵县农合住院患者直报结算功能。二是长鸣安全生产警钟。制度化开展医疗质量安全检查,确保医疗、护理、医技、后勤等岗位核心制度的有效落实。举行“护理质量安全月”活动。进一步完善医院监控设施设备,并外请保安公司加强医院安全保卫工作。开展医护人员防暴恐培训和消防知识培训。

    三、聚焦社会民生工程,彰显泾医使命特色

    1.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1-10月份,门诊诊疗贫困人口12410人次,总费用486.71万元,个人自付费用占比16.3%,总补偿费用占比83.7%。住院诊疗贫困人口2529人次,总费用1597.33万元,个人自付费用占比9.23%,总补偿费用占比90.77%。同时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送医下乡等加强“351”、“180”、“5090”等扶贫政策的学习宣传。

    2.全力落实各类创建项目和医疗服务

    一是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创卫和健康促进工作。获批成为安徽省健康促进医院。二是制度化开展“送医下乡”活动。截至目前,前往泾川镇、榔桥、桃花潭等乡镇的行政村义诊 1620人次,检查179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在全县3个老干部家中开展上门巡诊服务。三是积极参与医疗保障工作。顺利完成“2018查济油菜花马拉松赛”、桃花潭第五届龙舟赛、第五届自行车赛、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各项体育赛事期间的医疗保障工作。四是扎实做好惠民补助工作。1-10月,民政救助292人次,约20万元,接受农合白内障患者367人次进行免费手术。

                                                                                                                泾县医院

2018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