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57952/201812-00095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安监局关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件办理情况新闻发布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2-02 00:00
安监局关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件办理情况新闻发布
发布时间:2018-12-02 00:00 来源:县安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先后两次转办群众信访反映泾县郭山矿业有限公司“无序开采郭山,造成水土流失、灰尘弥漫、占堵河道、生态破坏,污染云岭镇郭峰村背屋组村民生活用水”问题,根据县突出环境问题动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由县安监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信访问题进行核查整改。

县安监局组织国土、林业、水务、环保、云岭镇政府等单位成立郭山矿业群众信访问题核查整改专项工作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专项工作组下设专项督办组,由各单位抽调业务人员,负责郭山矿业公司环保问题的全面核查督促指导整改,督办组举一反三,全面核查该矿存在的环保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指导企业逐条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整改期间,督办组全天候驻点蹲守督办,整改进度日报告,整改问题日交办,群策群力,收到了良好的整改效果。

一、整改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安监、国土、环保、水务、林业根据各自的职能,对照相关准入条件全面细致核查矿山存在的问题,企业认真配合,积极投入资金,逐条进行整改,一是对开采区域平整约42亩,植树约14000株及其他常青植被;二是矿区道路混凝土硬化720米;三是建设截水沟、排水沟2500m2;四是布置7个污水沉定池分四级沉淀达标排放;五是对郭峰村背屋村民组前河道进行了清淤护堤,混凝土砌筑了洗衣平台;六是设置外出车辆冲洗平台等。共投入资金约450万元。通过整改取得较好的成效,一是矿山全区域来水均能有效管控,全部统一收纳到沉淀池沉淀后达标排放;二是矿山下游居民生活用水有效改善,经检测符合标准;同时,郭峰背屋组共99户居民,90户已安装自来水,其余9户不愿安装(5户使用自挖井水,2户老宅已不居住,1户常年在外打工,1户与子女共用自来水),自来水水源来自于青弋江,彻底解决了背屋组村民人饮水;三是矿容矿貌得到有效改善,粉尘飞扬得到有效遏制。

二、存在的问题

郭山矿业有限公司开采已有30多年历史,多年来形成的环境破坏一时难以根治,需要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三、下一步打算

露采矿山开采始终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该企业已着手办理转入地下开采手续,露采系统将进行关闭,届时将进行一次大治理大绿化,彻底解决因采矿造成的环境保护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