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57952/201812-0053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环保局2018年下半年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2-19 00:00
环保局2018年下半年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12-19 00:00 来源:环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下半年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

环保局2018下半年新闻发布.jpg

一、发布会主题:2018年下半年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泾县环保局

三、发布会时间:2018年12月17日

四、发布会地点:环保局五楼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泾县2018年度环境质量状况、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2019年工作打算和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环保局

发布人:郑蓉

主持人:张萍

邀请参加媒体:泾县广电台、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手机新闻和泾县论坛

新闻发布会议程:1、县环保局介绍泾县2018年度环境质量状况、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2019年工作打算。2、就相关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七、发布会主要内容: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环保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大行动计划”和“生态立县、绿色发展”要求,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修复,突出大气、水和土壤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不断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环境质量状况

(一)空气环境质量。2018年1-10月23日,我县城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3项指标的监测结果分别为51.5微克/立方米、30.0微克/立方米和81.1%。与2018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中明确的PM2.5及空气质量优良比例的考核目标值35微克/立方米和88%相比,PM2.5平均浓度满足考核要求,但空气质量优良比例未达到考核要求。

(二)水环境质量。按要求对境内3个地表水国省控断面、1个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11个乡镇的14个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了例行监测。监测结果表明:2018年1-9月份,我县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00%,县内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三)土壤环境状况。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对我县列入国家土壤监测网的土壤点位开展了土壤环境质量现状监测,各类区域土壤总体处于清洁或尚清洁等级,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四)环境风险。全县危险废物产生单位9家 、经营单位1家,规范化管理自查合格率为100%,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总体可控。2018年以来,全县无危险废物倾倒和化学品泄露事件发生。

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纳入市对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包括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防治、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5项,围绕上述目标,主要抓好了以下工作:

(一)完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

圆满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验收,于今年6月,成功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

(二)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治。

1.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制定年度蓝天行动实施方案,采取“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等五控措施,持续开展“蓝天行动”。

(1)强化对重点行业专项治理。先后对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汽车维修和干洗等行业企业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推进工业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截至目前,共有38家燃煤锅炉工业企业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实现清洁燃料全覆盖;完成S322省道(云岭段)石粉加工企业粉尘和S322省道(琴溪段)建陶企业废气专项整治,共整治石粉企业18家,建陶企业7家。

(2)强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修改完善了《泾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确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停、限产企业名单;加强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工作;完成城区46家烧烤店的烧烤油烟整治和26家餐饮店餐饮油烟污染整治。

(3)强化各类施工扬尘管控。开展建成区施工工地扬尘综合整治,全面实现工地封闭围挡、施工工地露土覆盖等“六个百分百”;严格渣土车运输管理,深化道路及施工扬尘整治,增加城市道路保洁洒水频次,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

(4)强化大气环境执法检查。不定期对辖区废气重点企业进行突击性检查,将夜查作为常态化机制,对检查发现的大气环境问题,督促企业整改到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播放县大气办对城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情况现场检查的视频通报,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部署和调度。

(5)全力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强化秸秆禁烧专项执法检查巡查力度,截至目前,我县未被国家和省通报发现火点。

  1.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根据《泾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明确了2018年泾县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及完成时限。一是强化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开展全县饮用水环境状况排查,印发《泾县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污染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和排污口进行排查;按季度公开县城区饮用水源地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信息。二是推深做实河长制改革。积极构筑“检察+河长制”生态防线;县级河长巡河426次;开展河道固体废弃物点位排查整改、入河排放口调查、河道采砂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完成河流生活、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类型的“固废”点位整改34处,梳理排查入河排放口37个,查获非法采砂团伙2个,刑拘涉案人员11人。突出重点实施综合治理,先后实施江心洲公园、幕溪河花廊和景观廊道工程等一批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污水处理、岸坡绿化、引清活水等综合措施,切实保障河库水生态环境。三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推进农村综合环境三大革命整治工程,今年9月,启动琴溪、蔡村、汀溪、丁家桥、黄村5个乡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开展重点景区农家乐餐饮污水整治工作,指导景区制定农家乐污水处理方案并督促实施,提高农村水环境质量;四是建立污染源在线监控体系。完成云岭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控装置安装及联网工作;督促列入2018年宣城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8家涉水企业完成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及联网;完成县内矿山企业监控视频系统信号接入。五是开展“散乱污”等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加油站(点)双层罐改造工程15个;清理整治“散乱污”经营户68家。

3.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根据《泾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泾县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对全县114个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进行核实、确认。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对我县列入国家土壤监测网的土壤点位开展的土壤环境质量现状监测结果,各类区域土壤总体处于清洁或尚清洁等级,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三)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

1.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整改问题涉及我县的共有12个面上问题(全市均存在的共性问题)、2个具体问题。截止目前,12个面上问题已完成整改8个,与市里保持同步,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省环保督查反馈的3个突出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共交办我县信访件9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2.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今年3月份以来,省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借鉴京津冀地区强化督查工作模式,对16个市实施全年全覆盖督查。对发现的所有问题,立即向各市发函交办。我县共接受了5轮督查,共交办问题33个,主要涉及橡胶和塑料制造、砖瓦行业、畜禽养殖、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城市餐饮油烟、VOCs治理等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29个(第二轮、第三轮和第四轮已全面完成整改),剩余4个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3.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摸底工作。印发了《泾县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摸底工作方案》,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开展农村黑臭水体的排查摸底,全县共摸排黑臭水体5条。

4.完成国家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督查。我县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及反馈的整改要求,积极整改,现已提前完成生态环境部交办的百园新村取水口水源保护区相关问题整改工作。

5.积极开展扬子鳄保护区内违法开发建设活动的清查和整改工作。始终紧盯“绿盾2017”、“绿盾2018”交办问题,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档”原则,实行清单制、销号式管理,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共涉及我县卫星遥感点位70个,35个原住民和民生设施类点位不需整改,需要整改的35个已完成整改27个,涉及县开发区的8个点位正在分类处理。积极组织开展“地毯式”大排查,2017年自查出14个问题并均已整改到位;2018年自查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其余正在抓紧整改。

(四)优化环评引领绿色发展。

结合安徽省主体功能区划、安徽省生态环保红线、县总体规划和行业规划要求以及县政府《关于加强县域资源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严格审批建设项目。同时进一步优化权力运行和审批流程,不断拓宽环保审批“绿色通道”,全面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制度。2018年1-3季度,共审批建设项目52个,其中报告书类11个,报告表类41个;协助企业完成环境影响登记表类项目备案61个。

(五)全力做好环境安全保障。

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整治纳污坑塘和“散乱污”企业,突出抓好饮用水水源地、化工企业、涉重金属企业、尾矿库、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控。强化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1-3季度,共下达《环境监察通知书》59份,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25个;对14起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共罚款229.9万元,实施查封措施6起,实施限产整治措施1起,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2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起。受理处理环境信访投诉138件。

(六)不断加强环境宣教工作。结合“5·18”泾县生态日、6·5世界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农村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多形式宣传环保政策法律和环保科普知识,在全县营造保护环境良好氛围。

三、2019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等方面与兄弟县市仍存在差距,接下来重点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厘清部门职责,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厘清乡镇和县直各相关部门环境保护职责,完善督查和考核制度,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和“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管理与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格局。

(二)狠抓污染防治,提高环境质量。坚持以解决破坏资源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持续铁腕推进环境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管理要求,深入实施水、大气、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准绳,全面实施环评审批分类管理、污染源排污许可、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环境质量监测网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水平,着力解决涉及群众权益的环境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严格环境监管,推动转型升级。全面构建县、乡、村三位一体三级环境监管网格,实施县、乡(镇)二级“河长制”、“林长制”,实现环境监管全覆盖。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压实环境监管网格责任。加大环境监测执法能力建设投入,提高环境监管信息化水平。强化环保行政执法与司法的衔接配合,以从严的环境监管推进促进产业升级、布局优化、环境问题的解决和环境质量的改善。

(四)强化保障引领,提升自身建设。

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为重点全面抓好机关自身建设,持续开展“讲严立”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干部能力和水平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机关,以过硬的本领为加快实施五大会战、建设现代化“四个泾县”添砖加瓦。

八、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县环保局

问:今年的7月份,有网友在泾县论坛发帖《村民疑似饮水生病,徽水河死鱼约5000尾》,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后来泾县论坛也对这个事进行了报道,讲是旌德上游造成的污染。现在半年过去了,我想问下这个事现在结果怎么样?

答:你好,这个事发生以后,我们单位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水样监测和原因调查,并提请上级环保部门支持。经查,造成污染的是上游旌德的一化工企业,旌德县已对该企业进行永久性关闭,目前该企业设备已基本拆除。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跨流域水环境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旌德与泾县交接段面环境监测,确保水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