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1812-00002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2018年全县民政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召开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2-25 16:00
2018年全县民政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5 16:00 来源: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闻发布会jpg.jpg

一、发布会主题:2018年民政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泾县民政局

三、发布会时间:2018年12月25日

四、发布会地点:县政府新闻发布厅(县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开标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2018年全县民政民生工程开展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县民生办

发布人:王全胜

主持人:张萍

邀请参加媒体:泾县广电台、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手机新闻和泾县论坛

新闻发布会议程:1、民政局介绍泾县2018全县民政民生工程工作开展情况。2、就相关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七、发布会主要内容:

一、困难人员救助工程

(一)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年初,制定下发了《泾县2018年度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为实现农村低保政策与政府兜底扶贫政策的精准有效衔接,我局结合“重、补、促”专项整改行动,重点开展了两个方面工作:一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低保年检工作,从5月开始按计划对在册低保保障对象进行年检、审核认定并根据情况调整保障金额,达到保障精确的目标。二是根据上级民政部门要求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针对低保经办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严查严纠。7月份,我县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320元/人/月提高至400元/人/月,增长25%。全县现有农村低保对象12480人,1—11月份累计发放4546.47万元,月人均补差340元。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发挥“全国低保信息管理系统”和“宣城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平台”的作用,开展低保人员及其近亲属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对出现的预警信息加强研判,对明显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及时调出。为进一步加强核查力度,我局今年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低保入户核查。

(二)特困人员供养及机构运行维护工作年初,制定下发了《泾县2018年度特困人员供养及运行维护实施办法》。全县现有农村特困供养对象总数为1849人,其中集中供养860人,分散供养989人。我县今年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为年人均6600元,其中财政补贴标准为:分散供养对象4200元,集中供养对象5200元。组织对特困供养人员的生活自理能力进行了评估,并根据其失能程度和供养方式,每年分别给予660元-1000元不等的护理补贴。全面完成乡镇敬老院消防整改,并通过消防大队验收,下拨整改补助资金138.2万元。所有敬老院均启用了养老院业务管理系统;完善了视频监控系统;加强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实现了明厨亮灶、采购登记和食品留样全覆盖。

(三)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县现有在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和其他困境儿童55人,从今年7月起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至900元。今年以来,各乡镇对所有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和其他困境儿童进行了全面走访评估,我局通过抽查,督促乡镇、村居和孤儿家庭对孤儿抚养及教育政策落实到位,目前所有孤儿已全部签订监护协议,落实监护责任。为落实孤残儿童医疗保障,6月17日,组织开展了“明天计划”体检活动。

(四)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工作:积极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实行全天候巡查、值班制度。做到救助及时,护送及时,基本实现了街头无未成年流浪乞讨人员的目标。今年1—11月份共救助396人次,支出救助资金31万元。

(五)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今年以来,我县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标准,对所有符合补贴政策的残疾人开展排查,进一步优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报、审核流程。全县现有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038人,补贴标准为一、二级每人每年800元;三、四级400元;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169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为了进一步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县财政今年继续对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增发480元,对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中的一、二级残疾人每人每年增发400元,共增发补助资金266.8万元。

(六)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加强与扶贫等政策的有效衔接,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参保参合,先后研究制定了《泾县健康脱贫兜底“351”工程实施细则》、《泾县医疗救助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有效衔接实施细则》。今年1-11月份共救助11209人次,支出救助资金797.4万元;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5172人次,支出资金136.89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9年参合23285人次,拨付参合资金512.27万元。

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积极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时会同县财政局联合下发了《泾县2018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一是养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县现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35个,其中乡镇敬老院13个、县级福利中心1个、社会办养老机构5个、城乡日间照料型养老服务设施116个。全县全日制养老床位数达1998张,加上医疗机构护理康复床位和社区短期托养床位,全县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已达42.2张,超全省平均水平。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在县民政局挂牌成立了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在泾川镇、丁家桥镇和云岭镇等3个乡镇设立了镇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在丁家桥镇后山村等7个城乡社区建立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二是养老社会化进程快速推进。目前,全县共有社会办养老机构5家,床位408张,占全县养老机构数的26.3%,床位占比20.4%。加快推进敬老院转型升级,泾川镇等6所敬老院已提供对外收养社会老人服务。稳步推进医养结合试点,积极支持东方医院建设养老康复中心,为长期患病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爱晚工程·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作为全省养老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高我县养老服务水平。是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制定出台了《农村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办法》、《泾县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标准细则》。积极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全县所有养老机构均启用了养老院业务管理系统;完善了视频监控系统;加强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实现了明厨亮灶、采购登记和食品留样全覆盖。15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均设立医务室。全面完成乡镇敬老院消防整改,并通过消防大队验收。四是老年人福利水平明显提高。对所有70周岁以上城乡低保对象每人每月发放12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其中主城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上门服务。70周岁以上老年人均能免费乘坐城区公交;80周岁以上老年人均兑现了每人每月30元的高龄津贴,全年发放补贴资金346.75万元;对百岁老人开展常态化慰问;积极开展“银龄安康”行动,由县财政每年出资30余万元为五保、低保等困难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三、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

为切实做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根据退役士兵的就业意愿和参训需求,合理确定了计算机、汽车修理等培训项目。并通过招标确定宣城市工业学校作为培训机构。目前,全县有100名退役士兵完成了计算机操作、汽车修理等技能培训,参训率占目标任务数的130%。同时,我局还积极会同县人社局举办退役士兵就业招聘会,积极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岗位。

借此机会,将目前正在开展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有关情况作一通报。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统一部署,我县从今年10月份开始,在全县启动开展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开展此次信息采集工作的目的主要是摸清我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数,全面掌握我县退役军人的数量、人员构成、区域分布、生活状况等基本情况,建立分类清晰、要素齐全、内容规范的信息化数据库,并为其家庭悬挂光荣牌。我县在各乡镇设立了11个基本采集点,采取定点采集和移动采集相结合的方式,对行动不便的人员开展上门采集,确保采集不遗漏。截止12月7日,我县已采集信息数据909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