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1-00313 组配分类: 教育信息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发布会在京举行 文号: yywz20190114
发布日期: 2019-01-18 00:00
“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8 00:00 来源:国家语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月11日,教育“奋进之笔”行动、国家语委重大基础资源建设项目“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出席发布会,并与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王宁、项目主持人王立军共同启动系统上线。

开展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体现了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发展需求的核心要义。项目建设历时3年,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负责实施。一是服务文化强国建设,传播中华文化,更好地展示汉字的发展及其文化内涵,促进汉字文化发扬光大。二是服务教育现代化。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提供满足学校师生多元需求的汉字信息资源平台。三是服务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促进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等重点工程实施。项目的标志性成果“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上线提供社会使用,是书写教育“奋进之笔”,回应人民关切的重要实践,使语言文字发展的最新成果惠及更多领域和更广大的人民群众。

“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在新型汉字理论的指导下,充分运用当前的数据库技术、信息挖掘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对海量的汉字信息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从形、音、义、用、码五大维度,较为全面地呈现古今汉字的属性体系,构建出一个科学、系统、实用的汉字全息资源应用平台。该系统具有先进的设计理念,采取深层和表层两级结构模式,使纷繁复杂的汉字属性信息有条不紊。系统所开发的深层系联工具,可以深入揭示汉字之间的复杂关系。汉字演变动画模块,直观形象地展现出汉字从古到今的演化过程。系统将检索范围设置为常用字集、通用规范字集、古籍印刷通用字集等不同级别,针对不同层级的字集提供不同的属性体系,有效满足不同领域汉字应用的多元化需求。可作为基础教育及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教学平台、汉语言文字学领域专家学者的科研平台、汉字类数字化产品的开发平台,以及国内外文化爱好者的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