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年度计划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1-00482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泾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1-15 00:00
泾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2019-01-15 00:00 来源: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中期之年,也是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关键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不断趋紧的外部环境,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围绕“高质量发展”,以实施“五大会战”为总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民生保障为根本,着力推动“三大变革”,扎实推进“四个泾县”建设,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财政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旅游总收入增长21%;进出口总额增长1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降低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一)强化运行调度,“十三五”中期经济发展稳健。有效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聚力实施“工业提速”“旅游提质”“乡村振兴”大会战,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狠抓重点工作落实,高位推进对企帮扶,力促经济健康向好发展。

    工业经济保持稳定。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积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等降成本政策措施,有效开展扶优扶强和小微企业培育工程,持续推进企业两化工程,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减免企业各类税费2.46亿元,及时兑现2017年工业奖励资金3668.67万元,解决企业实际难题113个。高效节能电机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入选省第三批“三重一创”名单。皖南电机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深入开展县开发区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预计,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8.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7.9%;高新技术工业产值增长3.5%;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4.6%。

    服务业繁荣发展。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实现进出口总额4900万美元,增长1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4亿元,增长8.2%。实际利用外资6459万美元,增长7%。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家,培育限上商贸企业12家,新培育电子商务经营主体200个。全县电子商务实现网络销售额6.75亿元,增长45.3%。丁家桥电子商务集聚区被认定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丁家桥镇和泾川镇获评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示范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皖南川藏线”核心(泾县)段、泾县智慧旅游中心(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成功举办油菜花马拉松赛、桃花潭龙舟赛、自行车邀请赛等品牌赛事。皖南川藏线泾县段入选“全国十佳精品体育旅游线路”。预计,2018年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486万人次,增长22%;实现旅游总收入46亿元,增长21%。金融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86亿元,增长15.5%;贷款余额95.5亿元,增长11%。新型政银担新增1.9亿元、税融通贷款1.1亿元。

    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实施“乡村振兴”大会战。持续推进“三乡”工程和“三变”改革。实现市民下乡83名、能人回乡68名、企业兴乡57户。“三变”改革在39个村试点,完成141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经济收益超过10万元的村20个。培育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省级3家、市级6家;省级龙头企业达13家、市级龙头企业达30家。预计,全年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3%;粮食总产严厉打击私屠乱宰和销售“白板肉”行为,加强产销对接,保障市场供应和社会稳定。

  (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促投资稳增长成效明显。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突出以项目和项目化为总抓手,实施重点项目“双百”行动(谋划100个项目、建设100个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入。一是加强项目谋划。全年新谋划储备重点项目103个,总投资244.53亿元。二是狠抓项目争取。全年共向上级争取项目76个,争取到位资金78898.5万元。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30个省重点项目,计划投资22.83亿元,完成投资26.3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5.3%;45个市亿元重点项目,计划投资33.51亿元,完成投资39.8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8.92%。105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四是强化项目招引。全县共有在建招商引资项目95个,其中新建项目18个,完成固定资产到位资金11亿元。

  (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成功创建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编制完成并发布实施《泾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把产业准入关。印发实施《关于贯彻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严筑青弋江岸线1公里防线。全面推行“林长制”“河长制(湖长制)”。持续推进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完成人工造林4608亩、封山育林1.7万亩、森林抚育14.9万亩、退化林修复1.5万亩。强力推进非法采砂超限超载专项整治,全面规范砂石采运。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效落实“绿盾2018”专项行动,全力抓好扬子鳄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全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预计全年PM10平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地表水水质出境断面达到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控制全县能源消耗过快增长。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实施“城市提品”“乡村振兴”“交通建设”大会战,以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一是规划引领明显强化。县城总体规划有效落实。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专项规划、3个(区域)地块控制性详规和3个乡镇总规,同时加强规划审查,确保规划有效落地。二是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完成幕溪花廊西岸、幕桥主题公园等多个EPC项目建设,桃花潭中路改造等PPP项目有序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维护切实加强,修补路面约10000余平方米,更换维修路灯约1000盏,新建4.3公里排水管。新增园林绿地面积14.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化面积13.5万平方米,新增绿道10公里。山口新村等4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三是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综合客运枢纽站“春运”试运营。芜黄高速泾县段、341省道泾宁公路泾县段开工建设,宣泾高速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云岭—北贡、榔桥—茂林公路开工建设。完成119.2公里农村公路建设。牛岭水库开工建设;青弋江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和7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序推进。四是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中国宣纸小镇完成规划编制。全面完成2017年度3个集镇建成区整治和9个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完成2018年9个市县中心村建设任务和12个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的70%。实施农村“三大革命”,持续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加强垃圾治理和环境整治。完成蔡村镇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农村厕所改造3749个,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

  (五)保障改善社会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进。聚焦聚力狠抓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六大提升行动”,持续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83个,高质量完成110户315人脱贫任务。全年预计总投入9亿元顺利实施33项民生工程。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33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31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0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控制在4.5%的预期目标值以内。以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共发放特困人员供养资金862.5万元、城乡低保救助金6600余万元。实施棚户区改造856户、农村危房改造537户、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处。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100%。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站)全面启动,文物保护全面加强。全县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积极推进,新建改建幼儿园6所,实施改薄项目8个,新建改建校舍及运动场20196平方米。成功举办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全面二孩政策有效落实,卫生健康泾县建设持续推进。平安泾县、法治泾县建设有效开展,全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工会、共青团、妇联、物价、档案、老龄、残疾人、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全面加强。

    2018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意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和不足:生态环境保护准入门槛大幅提高,项目招引、项目落地将受到影响和制约;受宏观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项目少、项目小、前期工作进展慢、落地难,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乏力;各类民生支出持续增加,财政收支压力加大;干部敢于担当、服务意识与群众期望尚有差距,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奋力赶超、再上台阶的关键之年。面对日趋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日趋激烈的县域竞争等各种严峻挑战,我们要坚定信心,更要看到长三角一体化、对标沪苏浙、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和“五个坚持”“六个稳”政策措施等带来的各项利好。因此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解放思想、主动作为,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坚持”和“六个稳”总体要求,突出“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主题,以“打基础、强筋骨”为主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创新活县“四大战略”,扎实推进“五大会战”,力争将“五大发展”理念转化成推动泾县高质量发展的实践。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经济发展指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财政收入增长7%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

    ——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左右;

     社会发展指标: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不低于经济发展水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主要预期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预期目标为导向,狠抓三次产业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安徽省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县领导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制度,落实减税降费和各项奖扶政策,促进各类优质要素向优势民营企业流动。一是突出发展工业经济。奋力推进“工业提速”大会战,突出电机泵阀、宣纸两大主导产业,积极推进高效节能电机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加力推进中国宣纸小镇建设,确保工业经济向好较快发展。力争实现“小升规”5家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0%左右、高新技术工业产值增长10%以上;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二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商贸等传统服务业提升发展,稳步发展金融服务业,创新发展科技服务业,加速发展电子商务业,培育发展现代物流业。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打造消费市场“新引擎”。大力支持培育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发展。全年培育限上单位、规上服务业企业6家。创建省级农村示范镇1个、示范村3个,新增电商经营主体200个以上。三是强力发展全域旅游。奋力推进“旅游提质”大会战,全力实施全域旅游“1号工程”,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皖南川藏线”三年行动计划,完成“皖南川藏线”苏红驿站功能服务区、泾县智慧旅游中心等一批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展陈、大桃花潭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强力推进云岭红色景区及桃花潭.查济5A创建。四是稳步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三乡工程”拓面提质,深化“三变”改革,鼓励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等新兴业态发展,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新增家庭农场180家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家、“三品一标”12个;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45%以上。

  (二)以稳投资为支撑,狠抓项目工作。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加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投资稳定较快增长。全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8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65亿元以上。一是落实项目推进机制。紧盯省市县重大项目,严格落实“四督四保”制度,强化督查、调度、通报、考核、奖惩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周分析、月报告制度,切实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推进一批项目建设。奋力推进“城市提品”“乡村振兴”“交通建设”大会战,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补齐短板,推动城乡融合。完成桃花潭中路改造;加快牛岭水库、芜黄高速泾县段、S341宁泾公路泾县段、云北公路、榔茂公路、赏溪公园一期、龙井苑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强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农村饮水安全等一批农田水利设施和美丽乡村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农批市场、小商品市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三是深化一批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发电、宣泾高速、田湖水库、泾青通道、泾县—黄村—茂林公路改建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四是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围绕重大基础设施、主导产业、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全年谋划重点项目80个以上。

  (三)以高质量为引领,狠抓转型升级。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及G60科创走廊建设机遇,围绕主导产业,加速对接沪苏浙,加快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步伐,创新合作模式,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扶持新模式。二是强化招商引资。继续推行领导领衔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力争当年新引进、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较上年增长10%以上。三是推动绿色发展。严格落实《泾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执行“三线”控制规定,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皖发〔2018〕21号文件,重点开展“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大行动,严筑青弋江1公里防线,为实现长江(安徽)经济带水更清、岸更绿、产业优提供保障。严把节能审查关口,有效促进能源节约利用。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耗情况监测,突出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落实“林长制”、“河长(湖长)制”。严厉打击毁林毁草、污染水源、非法采砂超限超载等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四是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以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学习借鉴“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简政放权+互联网”等经验,探索推行“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就近办理”。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信用泾县。

  (四)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狠抓民生改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狠抓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序推进“双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年度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扎实推进33项民生工程,确保完成民生工程建设任务。积极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实施“泾川聚才行动”计划,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覆盖城乡、政府兜底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低保、社保、医保、社会救助等覆盖面和保障能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宣城市工业学校改扩建、城东幼儿园及特殊幼儿园项目建设步伐;加强师德教育和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水平。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深化“平安泾县”“法治泾县”建设,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残联、老龄、国防动员、广播电视、档案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