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4-00239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对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号 建议的复函 文号: 泾卫健办[2019]47号
发布日期: 2019-04-11 00:00
对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号 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19-04-11 00:00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王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创建、创卫”成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创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县以创建卫生县城为抓手,逐步改善了城区居民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同时也提升了对外形象,推动了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创卫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于2018年10月19日基本通过省级卫生县城技术评估,2019年2月12日省爱卫办进行了拟命名前的公示,近期将正式命名。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卫生县城,打造精美县城,结合我县实际,县卫健委于2018年底提出了省级卫生县城长效管理意见。现将主要举措汇报如下:

(一)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属地与部门联动机制。

不断强化“创卫永远在路上”、“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意识,建立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专职人员具体抓的组织领导体系,确保原有创建工作标准、目标任务、监督考评和保障措施不变。明确工作职责,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卫生县城管理责任机制,强化属地与部门协调联动,合力推动任务完成。完善部门信息沟通、联合督查、上下联动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各部门、行业、单位和社区等工作效率,推动巩固提升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卫生县城宣传信息沟通共享机制,泾川镇政府、县直各单位工作中涉及与卫生县城标准有关的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学校卫生、职业卫生、全民健身运动、健康促进等内容要及时报送县爱卫办,便于县爱卫办及时整理卫生县城长效管理相关工作信息报省爱卫办。

(二)加强日常管理,健全动态监督机制。

建立和完善省级卫生县城综合评估制度,每年度开展综合评估。将省级卫生县城长效管理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定期对泾川镇政府、县直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考核结果作为卫生县城、卫生村(社区)、卫生先进单位等相关评比的重要依据,对在巩固省级卫生县城长效管理工作中的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同时,建立排名、约谈、警告等制度,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进行约谈。建立专项督查机制,每年组织对长效管理中的农贸市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七小行业”等薄弱项目以及易反弹工作的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各单位也要将长效管理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落实分级负责的管理责任。

(三)加强宣传引导,健全社会监督机制

发挥《生态泾县》、泾县电视台、泾县新闻网等大众传播媒体的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居民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全面提高居民的整体素质。大力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的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设立省级卫生县城长效管理监督平台,依托政府服务热线、政民互动平台、县长信箱,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设立城市管理问题“ 曝光台”,以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卫生问题。畅通社情民意信息网络,接受群众的投诉和监督,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卫生问题。

(四)强化合力联创,建立卫生文明县城共建机制

按照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标准“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会同县文明办完善卫生县城督查、考评制度,将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等内容纳入省级文明县城督查考评中,定期通报督查结果。要依托小区网格管理、路段巡查、联点共建、志愿服务、干部入户、党员进社区等文明城市建设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强化携手共建,不断巩固卫生创建成果。

(五)强化组织机构建设

在巩固提升工作中,按照“组织不散、力度不减、工作不断”的原则,县爱卫办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业务指导、督查考核等作用。泾川镇政府要健全爱卫会组织,配备适应工作要求的办公条件、人员力量;设爱卫办,配备专兼职人员;县直各部门建立爱国卫生领导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并保持人员稳定性。不断建立和完善县、镇、社区(村)的三级爱国卫生组织管理网络体系,确保卫生县城督查、巡查、问题调度、跟踪督办、考核评价等制度落实到位。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等基层队伍基础作用,形成长效管理无缝隙、责任落实全覆盖的新格局。

(六)加大经费投入

县政府将卫生县城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泾川镇政府、县直各单位也要加大对爱国卫生长效管理的经费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对城市管理维护、市政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健康教育、公共卫生、病媒生物防制等投入力度,保障巩固省级卫生县城成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七)加强能力建设

狠抓爱国卫生队伍素质建设,特别是要加强部门、镇、社区等工作能力建设,着力提高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群众动员、社会沟通、科学管理这五大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讲奉献的爱国卫生工作队伍,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担。县爱卫办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专职队伍的作用,组织开展分层分类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开展经验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推进省级卫生县城长效管理,不断巩固卫生创建成果,向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目标奋进。

办理类别:B

联系单位: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2383032

2019年4月10日

抄报:县委办     政府办     人大办     创建办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