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琴溪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琴溪镇>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03258429/201904-00142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泾县琴溪镇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7-03 00:00
2018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3 00:00 来源:琴溪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琴溪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特邀、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通过夯实财源基础,狠抓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较好地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的进步。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镇完成财政收入6149.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87%。其中乡镇财政考核收入3452.7万元,比上年下降1.5%,上划中央收入2696.5万元,增长11.7 %。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镇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109.2万元,比上年下降26.4%,具体分类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7.6万元;

2、教育支出11.3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2万元;

4、城乡社区支出72.8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9.5万元;

4、医疗卫生支出84.2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205.4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54.2万元;

三、2018年镇财政工作回顾

2018年,我镇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收入质量快速提升、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高。为圆满实现2018年财政预算收支目标,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收入征管,确保收入稳步增长。

一是深入分析本地财政经济状况,充分发挥我镇发展经济和当家理财的积极性,逐步形成自求平衡的内在约束机制,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二是完善财税运行形势分析会制度,密切跟踪税收收入的即时动态,及时研究解决相关财税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税种的监管,突出抓好均衡入库,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三是继续主动服务企业经济活动,巩固传统税源,积极扶持新引进企业,培植新的税源增长点,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四是加强非税收入监管,规范非税收入的收缴工作,督促非税收入及时入库。

2、进一步落实惠民政策,不断强化民生保障。  

及时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动员广大农民积极参与;积极推广农村种养殖业;这一系列举措扩大了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加快了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民民生工程的建设步伐,进一步稳定、强化和完善了支农惠农政策,促使农民收入得到明显提高。2018年我镇对脱贫攻坚、清洁工程、文明创建、农村公路畅通工程、集镇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投入继续较大幅度增长。镇民生工程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在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基础上,细化分解任务,做到层层落实,各负其责。工程项目类按规定程序稳步开展,2018年全镇实施一事一议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66.69万元。实施革命老区项目一个,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180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全镇饮水问题。补助资金类按时序进度规范发放。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类惠农资金850.6万元。各项补贴资金申报、发放和公示等业务操作程序到位,报表报送及时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及政策要求,不折不扣地把各项资金准确无误地落实到老百姓手中,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4、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切实规范非税收入的收支监管,增强政府调控财政资金的力度;不定期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工作,建立财政资金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转;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切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能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令人振奋和鼓舞。但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将面临的挑战。一是受各种减收因素综合冲击严重,收入增长后劲乏力。二是财力保障压力剧增,收支平衡任务艰巨。三是支出结构、财政管理都有待加强。四是干部队伍建设新老交替业务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央、省、市、县和镇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为2019年财政工作总体思路,坚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以优化投资环境为抓手,推动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标准,加大美好乡村建设;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推动我镇经济社会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原则,2019年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2019年预算安排财政收入确保完成4500万元,增长7%的县下达目标任务。力争达到上年同期水平。

二、根据全年预算收入结构和现行县乡财政体制计算,2019年镇本级可用财力约为1011.45万元,支出分科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7.2万元(包括党建工作、人大工作经费,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信访、武装、民兵训练、安全生产、科学发展、财政事务等工作经费); 

2、公共安全支出40万元;

3、教育支出10万元;

4、文化体育传媒支出19.87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含离退休人员工资)138.49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84.06万元;

7、农林水事务96.83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50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55万元;

、确保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任务工作措施 

为圆满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目标任务,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坚持强基固本,壮大财源基础。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优化整合财政资源,促进经济稳步增长。着力支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紧紧围绕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在扩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坚持稳中求进保增长,积极培育壮大税源。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和保障民计民生支出。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沟通,提供政策指导和扶持,进一步夯实财源基础。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巩固和扩大招商成果,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和增值增效。

2、强化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                     

将组织收入作为财税工作的中心,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积极加强财源建设,夯实财源基础,为财政持续增收奠定基础。健全社会综合治税管理体系,创新征管手段,提高征管效率,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通过加强税源分析预测,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和风险管理,加大纳税评估力度,细化落实堵漏增收措施等,在提高征管质效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应收尽收。

3、提升财政管理,增强监督效能。

    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和《预算法》,牢固树立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理念,强化财政各项管理和监督。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规定,严格管控“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继续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严格公务卡结算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探索政府购买服务,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方面监督。

4、围绕提质增效,抓好绩效评价。

    为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切实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创新涉农资金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保障涉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一是对涉农资金进行分类管理。补贴补助类资金从政策宣传、补贴对象摸底评议、张榜公示、信息报送和档案管理入手,实行常态化管理;工程项目类资金从合同签订、施工进度、竣工验收等各环节加强监管,做到财政有专人负责监管资金使用情况;二是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探索项目绩效评价制度,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5、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在今后的乡镇财政工作中,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更好地为民服务,为“实行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做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精打细算,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