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5-00436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泾县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5-17 00:00
泾县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5-17 00:00 来源: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7e6349f696f871892f9acb368fe5931.jpg

一、发布会主题: 2019年度全县第一季度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三、发布会时间:2019年5月17日

四、发布会地点:泾县生态环境分局五楼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泾县2019年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泾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卫敏

七、参加发布会媒体: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等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1、解读《泾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2、介绍2019年以来我县城区空气质量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快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9年5月7日,县政府印发《泾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泾政秘〔2019〕9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下面,将打赢蓝天保卫战相关情况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作一通报。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确定具体战役,集中优势兵力,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2018年4月,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要求明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并作为七大标志性战役之首。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指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2018年9月27日,省政府印发《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皖政〔2018〕83号)。2019年2月2日,市政府印发《宣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宣政〔2019〕6号)。

安徽省是全国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地区。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对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具有重要意义。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国家、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二)目标指标。持续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减少重污染天数,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2019年,城区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到2020年,城区PM2.5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下降比率完成市下达的考核目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8.5%、10%,全面实现“十三五”约束性目标。

(三)工作任务。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调整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用地结构为主要抓手,实施秋冬季攻坚行动、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VOCs专项整治行动等重大专项行动,从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深化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控制、加强散煤治理、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扬尘综合整治、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治理、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落实环境经济政策等方面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实施方案》的印发实施,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坚强决心。我们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上级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决落实《实施方案》要求,开展重大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加大力度、加强治理,加快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开创绿色发展的新局面。

三、城区空气质量情况

2019年,我县全力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启动工业炉窑整治和燃煤锅炉摸底调查,加强各类施工扬尘、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秸秆禁烧管控力度,扎实开展石粉加工企业环境整治。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4月份,我县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远低于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4.7微克/立方米;我县PM10平均浓度为69.6微克/立方米,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87.9微克/立方米;1-4月份,全县优良天数为88天。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五控”,即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大措施,制定《泾县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开展煤炭消费减量替代、VOCs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推进施工工地和露天矿山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餐饮油烟治理、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等工作,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希望你们充分发挥各自传播优势,用妙笔、镜头和声音,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传遍泾川大地,为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创新活县“四大战略”,聚焦“四个泾县”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