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7-0030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县政协2019年第3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教体办函〔2019〕14号
发布日期: 2019-06-29 00:00
关于县政协2019年第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6-29 00:00 来源:泾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任江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规范校外午托机构管理的提案收悉,根据任务分解,由县教体局主办,县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人社局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9〕7号)文件精神,利用非国家财政经费举办,面向中小学生实施的,与学校文化课程相关或者升学考试相关的辅导活动的校外培训机构由教育行政部门许可,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一是严格准入制度。对照《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全面实行“泾县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运行,涉及到校外培训机构的所有审批事项受理、审核、决定、办结环节全程网上运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成立了泾县校外培训机构联合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明确了县教体局、编办、民政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公安局、行政执法局、住建局等八个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年检年报制度,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在党组织建设、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师资、设备、收费、管理、规范办学、安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三是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工作。通过专项治理行动、重大活动检查、召开会议、微信工作群提醒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教育、制度、应急预案以及校舍、接送、饮食、消防、设施设备、防欺凌、防伤害、防溺水等方面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和提醒,确保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二、县市场监管局作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直将校外午托机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纳入监管范围,一是开展专项检查,排查安全隐患。每年春、秋季开学期间,对校外午托机构进行全面摸底造册,对符合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的,督促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对面积较小,条件简陋的不符合许可条件的督促办理小餐饮备案证,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时,一并开展午托机构食品安全的隐患排查,加强午托机构餐饮服务的监管,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及安全隐患。目前,我县城区共有午托机构14家,其中提供餐饮服务的有10家,均依法领取了证照。二是积极宣传引导,增强责任意识。通过入户检查、行政约谈形式,与业主签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宣传食品安全基本管理制度和餐饮操作规范,增强开办者与家长安全责任意识,引导午托机构经营者自觉整改提质,主动接受监督管理,做到诚信经营。下一步将结合当前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对所有午托机构食品安全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增强其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并督促、引导其对后厨进行改造升级,打造透明式或有视频监控的阳光厨房,以确保校外学生的饮食安全。

三、县教体局负责全县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立许可。严格执行《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之规定,其中对办学场所、建筑质量、生均面积、师资队伍、消防、设施设备等均有明确的要求。校外午托机构主要是为中小学生提供就餐、休息的服务性机构,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国发〔2018〕35号)精神,小餐饮、小食杂、食品小作坊的经营许可由县级人民政府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实施。

四、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履行消防验收、执法。人数满30人以上的属人员密集场所,必须履行消防验收;30人以下的必须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有两个逃生通道,有专人保管并会使用器材。

五、县人社局负责全县校外午托机构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全面开展相关专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凡符合条件的均可参加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人社部门按合格人数给予相应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在培训期间,通过现场巡查、电话抽查、远程视频等方式进行监管,不断提高校外午托机构从业人员技能水平,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下一步,我县将依托“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平台,纵深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健全并动态管理随机抽查“一单、两库、一细则”。在县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在市场监管领域完成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进一步加大校外午托机构日常监管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午托机构中的建筑、设施设备、消防、食品、传染病防控等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对安全隐患较大、条件较差、无证无照的午托机构,坚决予以取缔,确保受托学生生命健康安全。通过联合执法与市场淘汰逐步进行规范,稳步推进我县校外午托机构规范化管理。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 王启明   联系电话:0563-5021770

泾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13日

抄送: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