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云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云岭镇>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45L/201912-00011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泾县云岭镇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云岭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30 00:00
云岭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30 00:00 来源:云岭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云岭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

财政预算报告

云岭镇财政分局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下,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培植财源,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强化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依法理财,科学调度资金。为振兴云岭经济,着力改善民生,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全镇财政收入完成10157.7万元,比上年同期8607.8万元增长1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807.7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350万元。全镇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047.3万元,比上年同期数3164.6万元,减少35.5%。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7.9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30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5.5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157.4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55.6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453.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47.1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97.6万元

二、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围绕增收节支,财政保障能力稳步增强

    坚持依法治税,科学安排支出,财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一是积极拓宽增收渠道。为增加财政收入,引进了泾县爱宣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泓禹建筑有限公司。现爱宣公司每月缴纳的税收近1500万,2018年已为我镇贡献财政收入2900万元。二是加强方解石计量和涉矿规费征管。进一步规范了方解石外运管理,杜绝了税收流失,继续采用“以票管费”的规定加强涉矿规费的征管。2018年共计量外运原矿和矿产品104.7万吨(其中:原矿72.4万吨、石粉17.5万吨、矿渣14.8万吨),征收1—8月份涉矿规费1350万元。三是“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降低运行成本,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严格做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2、围绕民生福祉,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坚持保住基本民生,兜住底线民生,即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镇人民。2018年累计发放涉农补贴资金项目74个,通过“一卡通”发放涉农补贴资金2120.1万元;积极向县政府争取了“四好农村路”11.4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高,投入40多万元,在汀潭村里建立安全饮水工程一处;政策性农业保险做到农户种植的水稻、油菜等农作物应保尽保,农户受灾后也能做到应赔尽赔;全镇范围内的保洁工作由安徽碧云物业有限公司承担,全年保洁费需支付250多万元;争取援助资金1000万元,用于云岭小学的教学楼和幼儿园改建工程。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3、围绕服务三农,乡村振兴战略倾力推进

    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优先领域予以重点保障,积极打造美丽云岭。实施“一事一议”项目9个,投入奖补资金145.2万元;2017年县级的美丽乡村天井村和栗阳村各投入50万元、省级的美丽乡村梅村和建设村分别投入了176万、100万;2018年县级的美丽乡村新兴村投入了50万元、省级的美丽乡村中村村和光明村分别投入了200万元、150万元;投入了270万元(其中革命老区项目资金为150万元)完成了毛田湾革命老区红色节点项目;中洲滩千亩牡丹园、云岭景区周边300亩向日葵种植、400亩莲子种植、300亩采摘园、300亩桃园等农业项目初具规模;投资280万元推进中国传统村落建设,对吊栋阁进行了抢救维修和游客接待中心建设;投资370万在云岭开发区建立了一座污水处理厂。

    4、围绕机制创新,财政工作改革蹄疾步稳

    一是涉农补贴资金发放机制的改革。2005年以来,我省涉农补贴都是通过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发放系统发放,一直采用的是“有关部门报送发放资料,乡镇财政所录入系统,农村局审核拨款发放”的模式。2018年8月,按着省财政厅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涉农补贴资金发放重新制订成“主管部门在线登记造册、县财政部门资金拨付审核、代发金融机构高效发放”的工作机制。此机制的建立提高了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水平,强化了部门职责,提升了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和发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授权支付的改革。按着省财政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和县政府有关文件的规定,我镇全面推进了乡镇国库支付制度改革并按要求明确规定了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的范围,完成了支付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这次改革提高了乡镇财政支付效率、提升了服务质量。

    5、围绕党建作风,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完善监管体系,从项目立项、实施、验收等环节建立监管约束,进行全程监管,严格按照《云岭镇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和报账。建立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二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按着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镇财政分局同镇农经站在6月份对我镇19村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出台了《云岭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全面指导和监督村级财务。三是全面排查“小金库”。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对各村委会还全面进行一次“小金库”清查,坚决杜绝“小金库”的存在,防止违法乱纪的现象发生。四是加强财务支出管理。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三十条”规定,规范我镇财政授权支付管理,加强和规范财务支出审核管理,根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强云岭镇财务支出管理的暂行办法》。

三、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有关预算编制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现提出2019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报请大会审议。

    (一)2019年收入预算安排

     2019年财政收入安排6475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623万元,上划中央收入2852万元。

   (二)2019年支出预算安排

    全镇当年财力安排一般预算支出2947.7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6.8万元(其中:武装经费20万元、综治经费30万元、统计经费50万元、扶贫经费150万元,人大经费:8.5万元,协警工资:30万元)

    教育支出:25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2.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8.4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113.9万元(其中:卫生经费25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0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00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589.7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157.4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44万元

    (三)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的措施

     2019年财政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安排,按照这一思路,应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强化收入征管,着力提高收入质量

    一要健全税源动态监控体系,建立起财政和税务等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协调统一、运转有序的收入征管联络机制,突出协税护税、实现应收尽收,提高掌握税源和组织收入的能力。二要做好每月财政收支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分析。三要加强重点税源监控,落实征管责任,坚持依法征管、据实征收,强化零散税源管理,杜绝税收流失。四要继续加强计量站的管理,防止税收流失。五要实施“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项收入及时均衡入库。

    2.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一要树立节流就是开源的思想认识,坚持勤俭办事,既要压缩支出规模又要提高支出效益,减轻财政支出压力,努力实现财政综合收支平衡。二要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量财办事”的原则,保证重点、压缩一般,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三公”经费支出稳中有降。三要把紧支出预算总盘子,确保民生、社保、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支出需要。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农村优先发展和解决好“三农”问题。

    3.抓好财源建设,大力培植后续财源  

    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鼓励方解石加工企业升级改造,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要坚定不移地推进财源建设步伐,要全力支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落实兑现各项财税优惠政策,不断吸引外商落户云岭经济开发区,争取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同时要做好企业的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全镇财源体系建设,找准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大力培植后续财源,不断增强财政增收后劲。

    4.突出雪中送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继续加大支农力度,扎实推进精准脱贫。科学安排资金,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产业等方面支持力度,真正使财政资金投入向“三农”倾斜,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继续落实好财政惠农政策。积极推进农业保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工作,让每位农民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阳光的普照,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三是继续做好精准扶贫保障工作。加大对民政优抚、低保人员资金的投入,努力解决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切实做到弱有所扶,老有所养。四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建成项目管理制度,确保民生工程项目持之发挥效益。五是加大生态和文化投入,建设美丽云岭、文明云岭。

    5.加强财政管理,提升科学理财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切实加强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要强化预算约束,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严格执行财政收支预算,确保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按《预算法》的要求执行。二要完善债务管理办法,提高债务管理水平。三要全面推进财政监督全覆盖,增强资金使用透明度,完善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监管机制。四要规范财政支出行为,严格资金支出范围和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努力降低政府行政运行成本,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五要加强村级资金的管理,继续完善“村财乡管”制度改革,打造阳光村务。六要加强财政内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七要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使国有资产发挥最大效益。八要严格执行新的会计制度。

    6.积极向上争取,拓展资金聚集渠道

    关注各项改革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达到合力壮大财源、实现聚集财力的目的。积极主动跑信息、跑思路、跑政策、跑资金,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我镇更多的支持。在项目争取方面,吃透政策、提早谋划,增强项目申报工作针对性,提高申报成功率,争取有更多的项目申报成功。

    各位代表,2019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之年,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困难,又要充满必胜的信心。我们坚信:有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有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有各位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理解和关心,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更有责任与全镇人民一道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财政收支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