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残疾人福利
索引号: 003257952/201910-00189 组配分类: 残疾人福利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安徽省建设厅 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安徽省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规定》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0-19 00:00
安徽省建设厅 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安徽省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9 00:00 来源:泾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徽省建设厅 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残疾人联合

会关于印发《安徽省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规定》

的通知

 

                                    建设〔2006〕49号
各市建委、民政局、残疾人联合会,有关市规划局、建管局、房地产局、城管局、市容局、园林局、公用事业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安徽省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规定》已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前置审查,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安徽省建设厅 安徽省民政厅 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

                                 二○○六年二月二十日

                            安徽省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规定
    第一条 为了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促进社会文明和进步,根据本省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省行政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居住区等建设工程(以下统称建设项目),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及相关管理活动,适用本规定。 
建设项目无障碍实施范围,按照建设部、民政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JGJ50—2001)(以下简称《设计规范》)及本省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无障碍设施是指为了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儿童及其他行动不便者在居住、出行、工作、休闲娱乐和参加其他社会活动时,能够自主、安全、方便地通行和使用所建设的物质环境。 
    第四条 建设、规划、民政、交通、旅游、园林、文化、教育、体育、市容、卫生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各自职责负责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管理和监督工作。 
    第五条 各级残疾人联合会、老龄工作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社会团体应当对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和管理进行监督,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研究办理并答复。 
    第六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无障碍设施,不得损毁、违法占用无障碍设施或者改变其用途;对破坏无障碍设施的行为有权劝阻和举报。 
    第七条 建设单位必须按照经批准的规划设计文件,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配套建设元障碍设施,必须与建设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使用。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所需经费由建设单位纳入建设项目经费预算。 
    第八条 凡按照本规定应当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的,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查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时,对不按照规定进行无障碍设施设计的。不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第九条 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规划实施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不按照规划建设无障碍设施的行为。 
    第十条 凡依照本规定需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时,应当按有关规定设计无障碍设施。 
    第十一条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对施工图进行审查时,应审查是否按规定进行无障碍设计,对没有按规定进行无障碍设计的施工图,审查不予通过。 
    第十二条 施工单位必须按照经批准的规划、设计文件进行无障碍设施的施工。 
    第十三条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工程质监机构应当加强无障碍设施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 
    第十四条 建设单位在组织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时,必须同时对无障碍设施进行验收。配套建设的无障碍设施经过验收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 
    对已建成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单位必须设置指导和提示人们正确使用无障碍设施的图形标志。 
    第十五条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过程中,应当对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无障碍设施验收条件的工程,不予竣工验收备案,并责令有关单位进行整改,重新办理备案。 
    第十六条 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范围内无障碍设施的管养,由市政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费用列入年度维修计划。其他建设项目中配套建设的无障碍设施的管养,由建设项目的所有权人或者经营管理者负责。 
    无障碍设施的管养责任人应当对无障碍设施逆行管理和维护,确保无障碍设施正常使用。无障碍设施无法正常使用的,责任人应当及时修复。前款所称管养责任人是指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城市道路和居住区内道路、公共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的所有权人;所有权人、管理人和使用人之间约定维护管理责任的,由约定的责任人负责。 
    第十七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毁、侵占无障碍设施,或者改变无障碍设施的用途。 
    因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的,应当避免占用无障碍设施;确需占用无障碍设施的,必须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并且设置警示标志或者信号设施。占用期满,占用单位必须及时恢复无障碍设施的原状。 
    第十八条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对已建成但没有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或者已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但不符合国家行业标准《设计规范》规定的建设项目,制定改造计划。建设项目的所有权人或者经营管理者必须根据改造规划,对建设项目进行无障碍改造,城市公共交通应逐步增加无障碍设施。无障碍改造所需的资金,由建设项目的所有权人或者经营管理者承担。 
    被列入改造计划的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城市道路和居住区的改造责任人未完成改造仨务的,该责任人就同一项目申请扩建或者改建时,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 
    第十九条 设计单位违反本规定第十条的规定进行无障碍设计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三条的规定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条 施工单位违反本规定第十二条的规定进行无障碍设施施工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的规定责令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2%以上4%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 
    第二十一条 建设单位违反本规定第十四条的规定,未按照规定对建设的无障碍设施进行验收或者建设的无障碍设施验收不合格擅自交付使用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的规定责令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2%以上4%以下的罚款。 
    第二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七条规定,损毁、违法占用无障碍设施或者改变无障碍设施用途的,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侵害、恢复原状,依照《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可处以2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第二十三条 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规定,不履行法定职责或者滥用职权的,由上级行政机关或者有关部门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四条 本规定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