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3258373/201907-0004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泾乡兴[2018]3号
发文日期: 2018-04-09 发布日期: 2018-04-09
有效性: 已失效
关于印发《泾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9 00:00 来源:泾县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根据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泾发【2018】11号)文件精神,现将《泾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泾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工作要点》

 

 

二〇一八年四月八日

 

抄送:县五大会战总指挥部、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市农委

 

泾县乡村振兴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2月5日印发

泾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引,紧紧围绕《泾县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的部署,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深化农村改革,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不断增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力,为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一、工作目标

农村改革全面深化,2018年6月份之前全县所有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条件的村稳步开展农村“三变”改革,实现村集体有经营性收入,农民有财产性收入;农业“三乡”工程扎实开展,积极为“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创造条件,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农业“劝耕贷”工作全面开展,全县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受益率达30%以上;农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生态绿色农业,扎实抓好“林长制”、“河长制”落实,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推进脱贫攻坚,稳固提升扶贫成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平安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有效治理。

二、工作要点

(一)、着力在深化农村改革上树标杆

1、农村“二改三变”。在全县剩余的102个村(社区)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在6月份全部完成。2018年,力争已完成股改的141个村(社区),稳步推进“三变”改革,进一步促进机体经济组织制度不断健全、运营持续稳定、村集体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泾县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实施意见》,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全面建成县级承包经营信息管理信用平台,有序流转土地2万亩。扎实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启动4个村农房统一登记试点工作。

2、林业综合改革。全面落实“林长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巩固提升省级森林城市、城镇、村庄创建成果,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建立改革后国有林场绩效考核办法,妥善研究解决改革遗留问题。进一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展县级林权管理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争创省级林权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县。实施集体林地“三权”分离试点。建成林权收储担保中心,用足用好林权收储资本金。启动聘用生态护林员工作,优先使用贫困户,确保贫困户占总名额数80%以上。进一步探索开展林业碳汇交易,推进林业改革向纵深发展。

3、水利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考核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追责问责,加强部门协调和联动,确保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紧建立统一的河库管理保护信息共享和发布平台,收集、汇总、分析、处理河长制管理信息。继续加强一河一档,一乡镇一档的建档和台账,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和日常自查自检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细致整改,确保档案齐全、纲目清晰;加强河库管理和保护,强化执法巡查监管,加强对重点区域、敏感水域执法监管;积极探索河长制工作新模式、新途径,在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等方面不断创新,真正使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全县河、库、塘、沟、渠水域河长制全覆盖,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确保全县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河流青弋江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

4、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成立泾县供销商贸有限公司。扩展国有林场改革成果,积极推进现代化林场建设,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抓好林地三权分置,发挥林权收储中心融资效益。完善落实重点生态区内商品林赎买、收购、补偿机制。

(二)、着力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上求突破

5、抓好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抓好粮食生产“两区”划定和畜禽养殖规划的落实,大力支持推进以茶叶、果蔬、宣纸、宣笔、木梳、油画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发展,2018年,新建无性系良种茶园2200亩,新增果蔬种植面积1400亩,新造林4500亩。实施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促进中药材、笋用林、食用菌等特色种养业提档升级,力争创建省级以上“一村一品”村1个以上。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创建,新增认证产品5个以上,积极做好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基地)的创建,争创安徽省名牌产品1件;精心组织好茶叶博览会。

6、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018年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泾县兰香、云岭锅巴等品牌优势,制定培育产值过亿元的龙头企业计划,新增农业产业联合体5个,总数达15个以上。引导种养大户组建家庭农场100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50名,新增市级以上家庭示范农场13个以上,新增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6家。

7、努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制定农业招商引资政策,重点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进、研发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特别是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关键技术,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科技示范园,深化与安徽农业大学等高端院校产学研合作,打造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基地,2018年实现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40%左右;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养生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制定《关于支持利用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支持泾川、云岭、榔桥、琴溪等乡镇积极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达到40亿元;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与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不断完善“两中心、一站点”,彻底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100个以上,农村电商销售额达到2.5亿元以上。

(三)、着力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创亮点

8、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美丽镇村建设。全面完成第二批3个乡镇建成区整治,配合发改委培育建设1-2个特色乡镇;组织申报并实施10个左右2018年度省级中心村和5个县级中心村建设。围绕“皖南川藏线”和其他精品旅游线路,组织实施以“一无一化”(无乱堆放、洁化)为主要内容的200个左右自然村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更新补充农村垃圾处理设施,适当提高保洁员待遇,进一步强化对农村清洁工程督查考核,切实提高全县农村垃圾处理常态化水平。加大推行农村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力度,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行模式。强化新建农房规划管控。加强“空心村”服务管理和改造,注重保护保留乡村风貌。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集中力量、项目,2018年实施10个左右行政村;巩固提升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成果,开展古树名木巡查保护工作,到2020年对景区及三线四边古树实施保护全覆盖。

9、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的整治。一是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持之以恒开展林业、渔业资源保护综合执法,继续执行禁渔期、禁渔区、商品林限额采伐等制度。严格规范矿山开采、河道采砂管理,坚决打击盗采偷运、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切实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入河排污、森林火灾、病虫害防控。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扶持发展秸秆加工利用企业。二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三大革命”为抓手,大力实施自然村环境整治工程,按照“一无一化”标准,每年完成200个左右自然村环境整治。2018年完成琴溪、黄村、蔡村、丁家桥等4个乡镇政府驻地地建成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完成全县乡镇3712户卫生厕所的改造;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行模式,2018年完成农村垃圾处理PPP入库立项,拆除改造农村露天垃圾池,在3个乡镇推行全域垃圾分类,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以上;开展“田园整洁行动”,全面治理田园脏乱差现象,进一步改善种养区域环境,实现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加大对农村违法建设拆除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建

10、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2018年重点抓好沙茂路、包查路、溪桃路等示范路创建工作;探索推进“路长制”工作,2018年涵盖全县国省道干线公路;大力推进美丽公路建设,2018年完成县城至云岭至茂林段美丽公路建设示范路;加快农村水利建设,2018年启动孤峰河昌桥段防洪工程建设,完成7座水库除险加固。力争年内牛岭水库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水利部的审查,尽早开工建设。加快农村电网改造,2018年投入改造资金5000万元左右,新增35千伏变电容量10000千伏安,建改10千伏线路62.98千米,低压线路141.79千米,新增10千伏配变容量10086千伏安,农村电网改造投入资金年均增长10%以上。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加快供气、环保、物流、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

11、培育农村文明乡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农村基层广泛深入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为抓手,推进家庭、家教、家风、校风建设。加大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力度,修订完善《泾县古村落保护利用暂行办法》,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传承和弘扬宣纸、宣笔、木梳、油布伞、油画笔等独特技艺,加大乡土文化能人和民间艺人培养力度,鼓励和支持传统文化技艺传承人开展“传帮带”活动。扎实开展农村“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创作一批具有泾县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文化建设。

(四)、着力在推动乡村经济发展上下功夫

12、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集中力量解决突出作风问题。继续推进脱贫攻坚,稳固扶贫成果,实现脱贫攻坚由注重“数量”到更注重“质量”、由关注“户脱贫,村出列”到更关注巩固成果、实现稳定脱贫,由“全面支持”到“重点突破”的转变。2018年要完成308人脱贫。持续巩固减贫成效,实现全县34个已出列贫困村质量再提升。进一步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帮扶”,确保12352户、23305人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深入开展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探索“贫困边缘户”帮扶工作。

13、认真实施“三乡”工程。认真组织实施《关于大力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使扶持政策落地有声,为“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铺路搭桥,开辟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着力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推动人才回乡、资金下乡、项目入乡,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建设美丽幸福新泾县。

14、多渠道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根据《泾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抓好村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的实施和监管,保障每个项目快出成效。完善农民就业体制,推动农民居家灵活就业、就近就业。创新农业金融服务体制,全面推进农业“劝耕贷”,为农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创新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为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2018年确保年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基本消除所有空白村,其中50%以上的村经营性收益达5万元以上,20%的村经营性收益达10万元以上。

(五)、着力在加强乡村治理上出实招

15.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宣城市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建设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继续实施“1556”党建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全面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任务。加强村委会的规范化管理,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推动其通过选举担任村委会主任。认真抓好选派“第一书记”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村官工作,强化村后备干部储备选拔培养。加强农村群团组织建设,发挥群团组织在农村治理中的作用。

16.抓好平安乡村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辅相成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推进村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积极探索村民参与自治的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乡村建设,2018年“平安村(社区)”达95%以上,“平安乡镇”达90%以上,积极争创“省级平安县”;2018年底前实现乡镇视频监控与县市视频监控联网共享;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提升乡村治理信息化水平。

17、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全面改薄”,推进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加强农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县管乡用”政策,提高乡村医生待遇;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实施农民体育建设工程维护更新项目,推动农村全民健身;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缴费补贴政策;统筹推进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残疾人关爱保护工作。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