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融媒体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融媒体中心>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219E/202001-00026 组配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发布机构: 泾县融媒体中心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新春走基层】姜新民:温情执法为民纾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17 10:30
【新春走基层】姜新民:温情执法为民纾难
发布时间:2020-01-17 10:30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基层司法战线繁琐纠葛,很多基层司法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为民解忧的一线。汀溪乡司法所所长姜新民就是这其中一位。

  2012年底,姜新民被调到了泾县最偏远的乡镇——汀溪乡任司法所所长,这一干就是7年。2500多个日日夜夜,姜新民动真情、出实招、解难题,为当地群众解决烦心事。在这7年的时间里,他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其中化解重大矛盾纠纷20余起,有效维护了一方平安和稳定,被当地群众誉为“最温情的司法所长”。

  2017年,农历正月十三,村民孙某掩着哭红的双眼来到司法所哭诉自己的遭遇。“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只能找你啦,姜所长!”看着老乡满眼的血丝,姜新民将孙某带到会议室倾听孙某的诉说。原来,孙某的侄儿在浙江绍兴打工时不慎从工地上摔下来,头部严重受伤,送到医院抢救后被诊断为植物人,现病情恶化需转院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而此时,公司第二承包人钟某、第三承包人李某互相推诿,孙某希望姜新民能给予帮助,以解燃眉之急。

  了解情况后,姜新民积极与绍兴那边的公司联系。正月十六凌晨,姜新民与村书记及孙某家属从泾县出发赶到绍兴。到绍兴后,他们不顾舟车劳动,立即到公司进行面谈。因公司相关负责人强调公司没有责任,谈判一时陷入僵局。此时伤者家属情绪激动起来,并与公司员工发生冲突,场面顿时混乱了起来。

  为防止事态扩大,姜新民一边报警,一边做家属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次交涉,该公司负责人同意在垫付医疗费用的基础上,再拿出一百万元作为赔偿。

  自调任以来,姜新民“5+2”、“白+黑”、“晴+雨”的工作方式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他始终抱着一个退伍军人的战斗力和精神状态做好基层工作。

  2017年5月,家住汀溪乡的应二女儿给其侄儿买了一生日蛋糕,并叫其母亲去取。由于有一段距离,其母亲请堂兄应大骑三轮摩托车带着她及孙子去取蛋糕。在到家门口过桥时,应大开车不慎掉入溪中,应大当场死亡,其母亲受伤住院,孙子受轻微伤。

  7月10日,姜新民同双方当事人及其家属在村委会进行调解。在调解前,姜新民分别与双方进行沟通,了解双方的诉求,并从法律上给他们分析事故发生双方的责任,但第一次调解已无果告终。于是,在第二次调解前,姜新民走访了村委会人员及应二的邻居,重点调查应二家人的情况。通过调查,姜新民发现应二女儿在家能够做主,并主动与应二女儿取得联系。经过多次多方面的沟通,应二女儿同意了十二万元的赔偿款。随后,姜新民又赶往应大家,从法理上与应大及其家属讲解,最终两家达成和解。

  真心为民、公正司法、贴心服务,姜新民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为民解忧纾难的耐心和决心,受到了人民群众连连称赞。


【责任编辑:汪世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