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茂林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茂林镇>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72R/202006-00015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茂林镇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茂林镇消防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文号: 茂政【2020】140号
发布日期: 2020-06-16 15:44
茂林镇消防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6 15:44 来源:泾县茂林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落实消防“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制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属地管理”等消防监管机制的基础上,按照“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要求,将镇域监管区域分成若干网格单元,对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分层级、全时段、无缝隙管理,充分发挥村委会等基层组织获取信息便捷、贴近生产经营单位的优势,实现事故隐患和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预防生产安全事故,为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推行“网格化”管理为手段,充分整合镇域各行政村、各单位、各企业消防监管力量,不断拓展消防监管层面,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消防管理机制,形成机构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措施落实、管理到位的基层消防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基层安全防控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特大消防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镇域各行政村、各单位、各企业“网格化”消防管理建设的领导,镇政府研究决定,成立茂林镇消防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李晅任组长,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具体负责镇域“网格化”消防管理建设的指导、协调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科学划分网格

镇域为级网格,设级网格长,级网格长对我镇消防负总责,安排、协调本镇消防问题;各行政村为级网格,设级网格长,负责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宣传、培训等工作。

(二)明确工作任务

1.级网格(镇域)任务。制定消防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具体工作措施,负责辖区内消防网格化管理的具体实施和协调工作,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大检查,对辖区内的监管单位实行重点监控,定期开展对本网格内监管单位的安全监督检查,督导监管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3.级网格(各行政村)任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消防例会,每月至少组织消防隐患检查二次,负责辖区内消防基本情况的调查摸底,形成本级消防管理资料库;负责整理上报本网格内的基本数据,整合、处理收集的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建立、健全消防检查、整改情况台帐,健全安全宣传、会议、培训等基础台帐和数据;对消防工作做到有计划、安排、总结。

五、工作制度

1.建立“网格化”责任工作制度。各行政村结合各自的实际,负责区域内消防网格化管理具体实施和协调工作,将网格化管理列入日常工作内容,确保将工作落到实处,原则上各村网格员由村两委主要领导担任。

2.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制度。各行政村要开展经常性的消防检查,拓展隐患排查覆盖面,消除事故防范空白点。

3.建立健全督办移交制度。各行政村每月要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通报检查情况,总结工作,对重大隐患及时上报上级网格。对检查后没有及时整改安全隐患的单位,及时向镇消防监督管理办公室进行移交,消防监督管理办公室对移交的隐患单位无权限处理的及时向县安监局报告。

4.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制度。镇域每季度对各行政村消防巡查员(网格员)进行一次培训,切实提高其排查处置安全隐患的能力。镇域每季度确定一个工作日为消防宣传日,可采取定点宣传(进企业宣传、进学校宣传等宣传)和微信群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并结合辖区单位特点和事故高发时期,适时针对性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和一些基本安全基础知识。

5.建立健全责任奖惩制度。镇域将消防工作纳入对村级工作绩效考核,实行全年督办和年终考评,考评结果作各行政村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彰和评先评奖;对工作开展不力导致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和主要领导的责任。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网格化”管理是防止各行政村消防工作失控漏管的创新之举,也是强化各行政村消防责任制落实的长效之策。各行政村要切实提高认识,将“网格化”消防管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因地制宜合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明确目标,细化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2.统筹兼顾,全面发展。各行政村要将“网格化”消防管理工作与“平安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打牢农村安全防控基础。要把安全工作纳入农村建设内容,提高行政村消防管理水平。

3.明确责任,严格追究。各行政村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加强消防监督工作。凡因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等原因而发生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