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教育体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教体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012-0005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泾县教体局副局长卫建平解读《泾县闲置校园校舍处置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02 23:10
【负责人解读】泾县教体局副局长卫建平解读《泾县闲置校园校舍处置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02 23:10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闲置校园校舍处置长效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20201110日印发,中共泾县教体工委委员、县教体局副局长卫建平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具体内容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随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能力提升等工程的相继实施,我县中小学教育资源得到长足扩展。为优化教育布局,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县逐步撤并了部分教学点和村小,部分校舍建设年代久远,有些年久失修,形成危房,闲置未使用,有些校园由于权属关第不清,不能处置使用。这些闲置校园校舍得不到有效利用,影响公共资金投入效益。为盘活我县闲置校园校舍资源,提高闲置校园校舍使用效益,建立闲置校园校舍处置工作长效机制,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农村中小学校闲置校园校舍分类处置工作的通知》(教秘函〔20191号)、《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泾县行政事业单位加强房产土地资产管理 盘活存量闲置房产土地资产工作实施方案》(泾政办秘〔2019169号)和《泾县财政局关于加强乡镇闲置土地房产管理  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的通知》(财资〔202060号)文件等相关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制定《实施方案》,根据规定将闲置校园校舍处置给所在地乡镇或相关部门使用,促进教育资产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盘活闲置资源,推进财政资金投入效益最大化。处置闲置校园校舍服务农村公益性事业,可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更可助推当地国有企业或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泾县教体局对全县闲置校园校舍情况进行排查,摸清闲置校园校舍的数量、面积、闲置的原因、当前的用途和下一步的处置意向。结合全县实际情况,泾县教体局计财股起草《实施方案》,泾县教体局、泾县财政局分管负责人讨论、审核,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闲置校园校舍进行了界定,明确了分类处置办法、处置程序、处置后续工作以及工作要求。

四、工作目标

通过闲置校园校舍处置,加强国有资产归集和监管,进一步优化配置教育资产,大力盘活闲置校园校舍,减轻学校管理负担,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在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实现闲置资产保值增值。

五、主要任务

全面摸清我县中小学闲置校园校舍情况,并及时明确产权、完善手续,完成处置工作。

六、创新举措

《实施方案》对闲置校园校舍进行分类处置。具体如下:

1.对登记到县国投公司名下的闲置校园校舍,教育部门要将闲置后校舍使用权、管理权移交给县国投公司,由县国投公司统一运营管理。

2.对城区范围内的闲置校园校舍,由县政府收回其使用权和管理权,根据城区发展规划统一调配使用。

3.对乡镇范围的闲置校园校舍,教育部门要将闲置后校舍使用权、管理权移交给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统一管理,进行二次处置利用。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加强闲置校园校舍处置工作意义重大,要求各相关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协调配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闲置校园校舍处置方案。

2.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按要求做好闲置校园校舍的使用权、管理权的移交工作,教育部门应加强校舍移交前的监管工作,督促做好移交工作。接受方应加强闲置校园校舍二次处置工作的监管,确保处置工作落实到位。

3.各单位在闲置校园校舍处置过程中,要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主动接受组织、社会监督,严禁未经批准、未履行合法程序私自将闲置校园校舍出售、出租、出借、赠与给任何个人或单位,凡造成闲置校园校舍资产损失、流失的,一经查实,将按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