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105-0004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解读《泾县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5-24 10:52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解读《泾县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24 10:52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对《泾县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具体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为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安徽省开展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交规划函〔2020697号)等文件要求,泾县积极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以实施“美丽公路”建设、路域环境治理以及道路升级改造等为主要内容,推动交通建设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创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县作为宣城市主要试点单位,“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围绕提升路网通畅水平、实施“美丽公路”提升路域环境、建立高效客运旅游集散体系、完善公路交通安全及交旅融合设施、推进智慧公路建设等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分年度、分项目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工作,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形成一批具有示范联动作用及广泛影响力的特色旅游风景道,实现交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的过程: 

        我局高度重视《泾县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起草工作由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部组织相关人员拟定方案初稿,经过内部讨论修改并征求各乡镇、相关县直单位意见,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于428日正式印发了《泾县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以“展宣纸长卷、绘美丽泾川”为总体目标,以“外联内畅、交旅融合”为主要内容,推动“交通+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和能力,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五、主要内容: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交旅融合发展基础。一是构建“快进”路网。芜黄高速泾县段年内通车;宣泾高速开工建设,宣池高速泾县至青阳段前期工作全面启动;云北路和榔茂路一期全面完工,榔茂路二期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完工,榔茂路三期启动招投标工作;洗马桥-爱民段、宁泾公路加快建设;榔苏路启动勘察设计工作,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S217泾黄茂公路、S468桃花潭至青阳公路等项目前期持续推进;积极谋划和泾县至宁国高速公路、宣城至泾县至宿松城际铁路项目。二是提升“慢游”路网。“十三五”期间,累计改造提升农村公路950公里,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50公里、危桥改造10座,建制村公路通达率、城乡客运公交化运行率达100%三是加快通用机场和水运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以航空旅游为主要内容的泾县A1类通用机场建设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积极开展青弋江纪村至马头段、溪口至桃花潭段旅游航道通航研究和实施,着力打造“美丽航道”泾县样板。

      (二)巩固美丽公路品牌,争创交旅融合泾县特色。2017年12月,我们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美丽公路”,2018年完成4公里试验段建设任务。2019年编制完成了全省首个美丽公路建设规划。目前已建成溪桃路、桃岭路、小岭路等美丽公路100余公里,小岭路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三)集聚多方合力,确保交旅融合试点任务落实。计划到2023年,交旅融合泾县特色初显成效;到2025年,完成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全面总结建设成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六、创新举措:

    以正在实施的洗马桥至爱民美丽公路项目为试点,积极探索智慧公路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公路与旅游深度融合。探索打造交通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推进交通旅游信息数据综合运用,实现公路运行状况、信息发布、智慧旅游服务等联网管理与共享。探索在美丽公路沿线主要景区和重要驿站实现5G网络和WIFI全覆盖。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级 “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做好“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落实重大事项。

    (二)加强资金保障。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各级财政投入保障制度,稳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政府投资力度。

    (三)加强目标考核。将交通强国试点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分年度制定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县乡两级奖惩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及时调度、跟踪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曹建华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265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