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106-00118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解读《关于加强全县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28 15:48
【部门解读】解读《关于加强全县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8 15:48 来源:县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6日,《关于加强全县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泾政办秘〔2021〕63号,以下简称《通知》)印发,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有关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我县职业病防治水平,确保机构改革后我县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有效衔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制定此《通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职业健康工作事关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民生工程,是社会文明进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2019年职业健康工作划转到县卫健委,我县的职业病防治总体水平不高,通过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提高我县职业病防治水平,切实保护劳动者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经县政府办公室同意,县卫生健康委同时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共28个)意见,收集反馈意见28个(其中有修改意见2个、无修改意见26个),县卫生健康委对收集的意见召开会议,对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县卫生健康委将修改完善的《通知》上报县政府办公室,按程序印发并贯彻落实。

四、工作目标

充分认识我县非煤矿山、石粉、铸造等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防治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按照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认真做好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提升我县职业病防治能力和水平,确保我县职业病防治形势稳定好转。

五、主要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理顺体制机制,加大监管力度,提升我县职业病防治能力和水平,有效维护和保障广大劳动者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六、创新举措

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对工作中发现的用人单位存在职业健康违法行为或拒不落实整改的,及时依法处理。强化联防联控,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督促企业狠抓防控责任落实。

七、保障措施

包括县政府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职业健康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部门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加强宣传引导。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县卫健委

解读人:万娟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238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