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场监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109-0005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17 发布日期: 2021-09-1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7 16:47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行政执法大队:

2021年“中秋”、“国庆”(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为加强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认真落实监管职责,营造放心消费良好环境,严防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现就做好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两节是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及旅游餐饮的集中时段,也是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易发时段。各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行政执法大队要从保障食品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两节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组织部署食品安全工作。要认真分析节日期间食品市场特点,细化各环节的监管措施,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分工,做到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人员分配到位、检查督查到位,全力确保节日期间食品消费安全。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1.强化节日重点食品监管。要将节日食品安全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强化节日期间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特别是要对糕点、炒货、食用油、肉及其制品、粮食制品、果蔬、水产品等节日热销食品进行重点监管。要以销售节日食品的商店、超市、集市摊点及小作坊为重点,全面检查糕点生产、销售经营户有无证照,进销货台帐是否记录完整,销售的节日食品外包装标识标注是否规范等内容,切实保障节日产品的质量安全。要加大食品质量抽检力度,加强对糕点、炒货、食用油、肉及其制品、果蔬、水产品的质量检测监测工作,及时公布检测监测结果,切实做好对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积极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要综合分析、利用食品质量检测监测结果,及时做好消费提醒提示,引导消费者安全消费。

2.强化对节日重点主体的监管。要以各类食品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户、农贸市场、食品小作坊、食品生产企业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对风险隐患较大的食品市场主体的健康管理、进货查验、设施消毒及环境卫生等各项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拉网式食品安全检查。督促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食品安全理责任,切实督促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做好相关工作。

3.强化对节日重点区域的监管。要加强节日期间旅游景区“农家乐”、民宿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对餐饮集中消费区域、及周边区域,要重点检查原料采购、进货查验、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食品留样等,严防餐饮服务单位加工制作来源不明的野蘑菇、野菜等。

三、强化宣传,加大引导

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食品安全正面宣传力度,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消者的防范和保护能力,进一步强化企业的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和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努力营造共管共治氛围。要借助各类新媒体,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醒提示,有效防范节日期间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