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应急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其他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9884796/202111-0001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其他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2021年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应急〔2021〕103号
发文日期: 2021-11-10 发布日期: 2021-11-1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泾县2021年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0 10:27 来源:泾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扎实做好我县2021年度冬春救助工作,现将《泾县2021年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泾县应急管理局                 泾县民政局

                                                                                                           泾县财政局                    泾县乡村振兴局

                                                      2021年1110



泾县2021年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

 

受今年入梅以来多轮持续强降雨影响,全县11个乡镇均遭受洪涝灾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为有力有序做好今年全市冬春救助各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依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和相关工作规程,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专款专用、无偿使用”的原则,精准识别、主动救助、细化举措、有序推进,保证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确保群众不因灾返贫致贫,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二、救助对象

救助对象为2021年因自然灾害遭受损失造成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突出因自然灾害导致住房倒塌损坏、农作物减产绝收、致伤致残、致贫返贫等人员。今年的救助政策要向倒房重建户、损房维修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灾低保对象、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受灾特殊群体倾斜,加大救助力度,提高救助标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指导标准

2021年全县冬春救助指导标准,按照人均不低于300元设立。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救助,提升重点救助对象的救助标准,倒房重建户、损房维修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灾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等受灾特殊群体,救助标准原则上每人不低于600元。各乡镇要综合分析研判受灾情况、群众自救能力及救助款物总量、需救助总人数等因素,制定本地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分类实施具体标准。

四、方法步骤

(一)需救助评估阶段(9月底前)。自下而上组织开展今冬明春受灾群众需救助工作评估,详细调查受灾困难家庭基本情况、受灾情况、自救能力以及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困难需求,规范准确填报《受灾人员冬春生活需救助情况统计表》。

(二)请求拨款阶段(10月上旬)。县应急管理部门和乡镇政府对受灾群众冬春需救助情况进行摸底,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对各类冬春救助对象进行分类排队。结合各地资金配套情况,请求上级政府下拨冬春生活救助资金。

(三)救助实施阶段(12月-2月)。综合资金总盘子、需救助人数、受灾人员困难程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类救助的指导标准和具体实施标准,并规范申报资金绩效目标。按照受灾人员本人申请(或小组提名)、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评议、乡镇(办事处)人民政府审核、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审批的程序精准确定救助对象,并组织进行公示,在规定时限内将资金物资发放到农户手中。

(四)总结评估阶段(2月-3月)。开展救助工作总结,完善救助工作台帐,做好各项资料的汇总归档;按照冬春资金的绩效目标,组织对冬春救助工作进行绩效评估。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级乡镇人民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要严格按照工作规程,落实“有方案、有标准、有程序、有台帐”的要求,周密部署安排,压实责任、细化方案,落实具体救助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严格资金管理,严明工作纪律。冬春救助资金下达后,我县将及时跟踪调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调度各乡镇资金发放,确保春节前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采取涉农资金“一卡通”打卡发放救助资金,坚决杜绝资金截留挪用、发放迟缓或沉淀不用等问题。落实救助全过程公开公示,资金发放过程做到公开透明、手续完备、账款相符,不得优亲厚友,不得平均分配,严禁使用慰问金形式发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配合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好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

3、推进部门协同,加强政策衔接。县应急局要积极推进与民政、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冬春生活救助与民政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政策衔接,开展救助对象信息比对,互通共享台帐数据,共同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县民政局负责长期兜底保障救助,冬春救助工作完成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仍存在困难的,要按照规定和流程,及时纳入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范畴;县财政局应确保冬春救助资金能够及时足额下拨;县乡村振兴局指导各乡镇因灾致贫返贫情况排查、核实及处理工作,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防止群众因灾致贫返贫。各乡镇冬春救助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县应急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将适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