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场监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203-0009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泾县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纪念活动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4 发布日期: 2022-03-04
有效性: 有效
泾县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纪念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04 15:27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贯彻“共促消费公平”的消费维权年主题精神,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定开展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现拟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宣传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省委“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创建活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消费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消费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活动主要内容

1.召开全县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会议

3月上旬,召开全县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会议,各单位根据自身职责汇报2021年度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职能对《泾县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方案》各项活动做好安排部署。

2.开展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入企业、入乡镇等活动,并发放宣传册,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和评价。

3.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

县市场监管局会同县公安局、县烟草专卖局等有关单位在县垃圾处理站,对2021年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及问题食品、过期失效药械等进行集中销毁。

4.召开3.15活动新闻发布会

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邀请主流新闻媒体开展一次新闻发布会,县消保委重点介绍本单位消费维权主要举措、取得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发布3.15活动安排和2022年消保委工作计划。

5.编印并发布3·15专刊

在《绿色泾县》等媒体开设3·15专刊,宣传“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介绍消保委及成员单位消费维权工作成果、重要举措和各成员单位3·15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6.线下无理由退换货公开承诺活动

积极推进线下实体店开展“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并有针对性的公开相关承诺协议,提升商家的诚信经营水平,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公平。

7.结合各自职能开展宣传活动

各消保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纪念活动,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要对重点商品和服务领域开展专项检查,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

8.发布系列消费提示、警示

各消保委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依据各自职责,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帮助消费者准确掌握消费信息,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作出消费选择,增强安全意识,提升维权能力,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的消费方式。

三、工作要求

(一)统筹协调,确保部署到位。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本部门“3·15”活动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

(二)集中力量,加大执法力度。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委、县烟草专卖局、县交运局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开展专项检查,集中查处典型案件,全面净化消费市场环境。

(三)加强调度,做好应对处置。各成员单位要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确保“3·15”期间受理、转办的投诉举报做到快查快处,及时反馈。

(四)认真总结,及时报送材料。各成员要收集“3·15”系列活动材料,并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于3月17日前将“3·15”宣传活动总结报送至县消保委秘书处。



泾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