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207-0000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泾县村(居)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的意见 文号: 泾审〔2021〕19号
发文日期: 2022-07-15 发布日期: 2022-07-15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加强泾县村(居)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15 16:18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股室、投资中心:

为了进一步加强村(居)涉农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和惠民利民政策民政策的审计监督,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和安徽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涉农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的意见》的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县村(居)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找准审计监督服务“三农”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推动我县村(居)涉农财政资金有效使用,打通“三农”政策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质效助力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审计重点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对审计监督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审计方式,突出审计重点,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种业提升、畜禽养殖以及各类产业政策、项目、资金的审计,深入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坚决查处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确保惠民利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深入揭示“三农”工作重点问题和农民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客观反映农村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主要任务

(一)县审计局负责对全县村(居)涉农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和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实施常态化审计监督,加强与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政策跟踪、社保资金以及投资项目等审计相融合,确保审计全覆盖和时效性。

(二)各乡镇应当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做到辖区内所有村(居)每届至少对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一次。对于资金量大、建设项目多、征地拆迁任务重、矛盾比较集中且群众反映大、信访问题突出的村(居),可以根据情况,适时安排多次审计,并将有关审计结果报送县审计局及有关单位。

(三)县审计局每年将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审计发现问题、审计结果运用等情况按要求上报宣城市审计局。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严实工作作风。县审计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增强“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严格依法接受审计监督。要认真贯彻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审计质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把握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要围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方面加强政策研究、前移审计关口。要认真梳理总结涉农审计情况,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服务能力水平。

(三)同向发力,抓好结果运用。县审计局要会同县纪委监委、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全面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建立容错免责机制,鼓励改革创新和担当作为,促进“三农”工作平稳健康发展。要建立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和考核奖惩制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区分性质,定责到人,依法依规处理,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送给相应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对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从体制、机制上建立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