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573032667C/202302-0000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专家解读】《泾县2023年“双招双引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专家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08 10:20
【专家解读】《泾县2023年“双招双引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08 10:20 来源: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令,就《泾县2023年“双招双引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出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双招双引”决策部署,在招商引资和项目投资上取得更大突破,推动招大引强提速提质提效,形成全县“双招双引”一盘棋格局,特制定泾县2023年“双招双引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制定意义

更好地发挥“双招双引”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聚焦电机泵阀、碳酸钙新材料、文旅康养等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扎实开展“双招双引”攻坚行动,着力重塑招商引资新机制,着力组建产业招引新队伍,着力实施精准招引新打法,着力统筹资源项目新格局,形成全方位大抓“双招双引”工作格局为加快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奋力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提供更多招商动力。

三、起草过程

2022年11月,县招商合作中心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启动《方案》草拟工作,在单位各分管、职能股室充分酝酿后草拟《方案》初稿;12月29日,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2023年1月30日,印发《方案》征求意见函,向各乡镇、县直共35个单位征求意见,经反馈:一是县发改委建议将《方案》第21点“招引服务信息化”中牵头单位“县发改委”删除,经研究此建议未采纳;二是县财政局建议将《方案》第6点“聚焦产业链招商”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删除,经研究此建议采纳,第11点“推动基金招商”牵头单位“县财政局”改为责任单位,依据《泾县电机产业投资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泾政秘(202116号),经研究此建议未采纳;其余单位无意见。《方案》于2023年2月6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锚定“崛起赶超”战略定位,聚焦主导产业聚力招大引强,聚焦“高精尖”项目聚力招新引优,2023年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5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2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50亿元以上重特大制造业项目实现零突破;突出招才引智,优化在外人才返乡政策,深化“政聘企用”机制,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70人以上。

五、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了2023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从招商体制、招引渠道、项目机制、优惠政策、考核办法及基础工作六个方面入手提升“双招双引”质效。

(一)进一步强化攻坚力量,构建立体式、全面化招商格局。一是突出“头雁效应”。各级领导干部每年要拿出一半以上时间抓招商、引项目,构建由县主要领导统筹全县“双招双引”工作,“双招双引”办统管县招商合作中心、县直产业招商组、乡镇及开发区平台、驻外招商办事处、县属重点国有企业等N个招商主体的“1+1+N”全域招商体系。二是配专招商队伍。在沪苏浙等重点区域组建6支专业招商队伍,其中“招商尖刀班”1-2个,实行全脱产精准招商;选派 1-2 名副科级以上、熟悉经济工作的优秀干部赴沪苏浙等重点商协会跟班学习,着力在重大制造业项目上实现新的突破。三是高规格组建招商智囊团、项目评审专家库。统筹大项目选商、定商以及资源配置,健全尽职调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程序,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科学性和专业度。

(二)进一步拓展招引渠道,构建精准化、多维度招商格局。一是强力推进产业链招商。聚焦电机泵阀等主导产业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纵向细化编制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清单和招商地图,按图索骥、精准出击。二是强力推进园区招商。紧抓“一区两园两基地”招商主平台建设,深化“标准地”改革,深入实施低效用地盘活和腾笼换凤工程,切实提升园区工作效能和承载能力,确保重大招引项目有地可落。三是强力推进国企招商。充分发挥县属重点国有企业资源资金、业务场景、人才信息等发展优势,转化成全县招大引强的最新动能、最大增量。四是强力推进以商引商。建立泾县“双招双引”大使、泾县籍在外成功人士资源库,在本地“链主型”龙头企业加挂“双招双引工作站”,推动已落户企业积极参与产业上下游企业招引。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招商、商协会招商、委托招商、基金招商、场景招商等多种招商模式,着力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三)进一步加强考核调度,构建比先进、争上游招商格局。一是深化分级分层调度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召开 1 次调度会,对全县“双招双引”工作和重点项目进行调度;各县直产业招商组组长每月至少召开 2 次调度会,对本产业招商组成员单位项目线索进行调度;县政府分管现代农业、工业商贸、文化旅游工作的副县长,分别每月至少召开 1 次调度会,分项目类型对各乡镇、县属重点国有企业项目线索及已通过项目预审未开工项目进行集中调度;县“双招双引办”负责,实行“每周一汇总,每半月一通报,每季度一督查,每年一考核”。二是建立项目“七未”管理机制。重点对项目未按时签约、未按时开工、未按时资源配置保障到位等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加密调度,倒逼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加快“双进双产”。三是强化赛马争先机制。实施招商引资“赛马榜”制度,定期开展重点项目进展比拼晾晒,用争先进位的排名实实在在的数据真金白银的项目说话,切实让优秀更有“面子”,让排名靠后更有“压力”。

六、下一步打算

2023年全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已下达,我们将按照《方案》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盯目标、强化举措、加压奋进,全面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强劲攻势,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七、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县招商合作中心

解读人:陈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226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