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302-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负责人解读】泾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查立新同志对《泾县审计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10 09:43
【负责人解读】泾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查立新同志对《泾县审计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10 09:43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2023年,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的要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企业诉求办理有力有效,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二、出台依据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重点发力,有效拓展审计成效,有力促进了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落实。泾县审计局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工作机制的通知》(泾营商办〔2023〕2号)文件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优化营商环境是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为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工作在我局见成效,同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职责纳入审计过程中。要强化政治引领,压实工作责任,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审计,主动扛起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政治责任;要创新审计方式,深化研究型审计,将研究的思维、视角和方法运用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跟踪审计全过程,形成高质量、高层次审计工作成果和理论研究成果。

四、研判和起草经过

根据上级文件《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工作机制的通知》(泾营商办﹝2023﹞2号精神和上级领导关于我县营商环境的主要内容,1月31日由办公室起草拟定了《泾县审计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初稿)》,先后多次征求各股室、投资中心的意见,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经过不不断的修改与完善后,按照发文流程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后于2月9日正式印发《泾县审计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

五、目标和主要任务

《泾县审计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领导小组,对企业诉求收集办理包保工作、信息案例报送工作、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政策落地落实等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全面深入查找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急难愁盼”问题,并逐项对照解决,再打通一批办事堵点,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注重宣传引导,强化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公众疑问,正确引导社会预期,营造良好氛围。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放管服”改革、消除隐性壁垒和不合理门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过程等方面开展审计监督,着力打通政策措施落实中的“难点”和“堵点”,营造优质政务服务环境。夯实审计业务“中心线”。做到“一审多项、一果多用”。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综合分析,重点关注惠民生和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着力揭示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减轻企业负担,推动营商环境高效转变。持续对标一流水平,解决我县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升泾县整体营商环境水平,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六、创新举措

关注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简政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例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过程中要着力揭示不落实、不落地的问题,切实促进宏观政策红利转化为实体经济效益。同时,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着力反映各方面关系不协调、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审计调查时,要重点从体制机制创新及政策资金效益方面予以关注,切实反映制度机制不协调、不衔接甚至相互冲突等问题,及时查找落地慢、效益低的因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更好地服务政府决策部署。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关注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制定情况和执行效果,促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实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公共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围绕推动干部担当作为,揭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理念和作风问题,尤其是问题背后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围绕严肃揭露腐败问题,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对相关主管部门的审计中,要高度关注与之相关的中介机构的参与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督促整改,维护市场环境公平有序发展。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严格按照工作实施方案,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政策落地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审计部门始终将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审计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为我县的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八、政策咨询渠道:办公室 翟亚男  0563-510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