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304-0000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度泾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3 发布日期: 2023-04-13
有效性: 有效
2023年度泾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13 09:04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法宣办《2023年度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泾法宣办〔2023〕8号)文件精神,2023年泾县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我县中心工作,以提高审计干部法治素养为目标,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推动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着力推进审计法治建设,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围绕中心,把握法治宣传重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

2.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引导我局审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法治素养。

3.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对财政、金融、政府投资、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各领域的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

二、紧盯主线抓好两项重点工作

4.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落实。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推行执法责任制,逐项对标“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对本单位学法普法内容、普法活动等落实情况进行查缺补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八五”普法工作顺利进行。

5.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完成各项工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我县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方针,充分发挥审计优势,推进法治宣传工作融入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加大在审计现场向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宣传审计法律法规的力度。落实以案释法制度,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把以案释法落实到审计项目组织实施的全过程,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三、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6.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

7.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大力开展民法典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

8.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9.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党内法规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的宣传教育,引导审计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

10.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结合工作实际,提升公民法治素养,重点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法治素养提升,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11.普法工作与审计工作同步推进。结合干部“下基层”,组织审计干部向机关、社区、乡村普法,特别是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法治建设的成就,充分展示审计成果,使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扩大审计在社会上影响。

四、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2.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落实2023年度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泾法宣办〔2023〕8号),加强对领导干部、审计机关法治工作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培训,提升政治能力和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专题法治讲座、法律培训和考试考核制度,促进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和培训力度。 

13.发挥党员作用,深入开展法治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局法治建设水平,积极争取成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和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